新三板汇量科技资本运作屡受阻 子公司赴港上市能成吗?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8-06-11 14:30
"
市场走向低迷之际,新三板公司纷纷另谋出路,摘牌、并购、IPO潮涌。在摘牌受阻、IPO未有大进展的情况下,新三板公司汇量科技(834299)另辟蹊径,选择将境外子公司送去香港...

市场走向低迷之际,新三板公司纷纷另谋出路,摘牌、并购、IPO潮涌。

在摘牌受阻、IPO未有大进展的情况下,新三板公司汇量科技(834299)另辟蹊径,选择将境外子公司送去香港上市。

不过,汇量科技这一资本运作道路同样遇到阻碍。全国股转公司监管部针对汇量科技子公司赴港上市出具问询函,要求其说明6方面问题,汇量科技在6月7日作出答复,但能否成功说服全国股转公司,且获得股东同意,还是未知数。

摘牌受阻

自2017年市场开始步入低迷,新三板公司就掀起摘牌大潮。

2018年1月23日,汇量科技召开董事会,11名董事全票通过公司申请终止挂牌及对异议股东权益保护措施的议案。

对于摘牌原因,汇量科技称,是根据公司自身经营发展及资本市场上的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的需要。

不过,摘牌议案最终并未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月7日,汇量科技召开股东大会,截止2017年6月30日直接持股12.94%的董事长段威因临时安排未能出席,最终共47人参会,持有表决权的股份2.28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1.26%。对摘牌议案投同意票的共7248.81万股,占其中的31.75%;反对股数337.89万股,占其中的1.48%;弃权股数高达1.52亿股,占其中66.77%。

主动摘牌未成,汇量科技只能继续在新三板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6月8日,汇量科技仍未发布2017年年报,按照新三板相关规定,如6月30日其年报还未发布,将被全国股转公司强制摘牌。

目前,因年报未披露,汇量科技已被暂停转让。另外,因信披违规,汇量科技及其董事长段威、董事会秘书钱程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自律监管措施。

有市场人士认为,汇量科技延期披露2017年年报,不排除有恶意摘牌的可能。

汇量科技称,为确保公司年度报告及审计报告的准确性,相关中介机构尚在对公司客户供应商进行走访、函证,待上述工作完成并经公司及中介机构的内核部门对年度报告和审计报告进行复核完善后,将会在2018年6月30日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及审计报告。

IPO未有进展

2016年,新三板IPO大潮掀起,新三板企业“玩命”往前挤,有条件的上,没条件的硬闯。

汇量科技也于2017年3月6日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登记,接受兴业证券的辅导。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汇量科技是一家移动数字营销公司,在新三板移动营销行业中,近两年其业绩排在前列。2016年、2017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9.68亿元、12.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2亿元、1.45亿元。

单从财务数据来看,汇量科技IPO难度不大。但IPO排队时间长、发审委审核趋严也给其上市之路带来高风险。

更重要的是,自2017年3月宣布上市辅导后,汇量科技IPO至今未有新进展披露。

子公司拟赴港上市被问询

摘牌未遂、IPO不畅的情况下,汇量科技制定新的资本出路。

5月30日,汇量科技董事长段威主持召开董事会,11名董事全票通过关于境外子公司Mobvista Inc.拟申请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

不过,这一方案很快引起新三板监管层的注意。

6月6日,全国股转公司监管部下发问询函,要求汇量科技就子公司上市方案及对公司的影响、2017年年报披露及子公司上市时间安排、股东大会审议、控制权稳定性、投资者保护、信息披露规范性等6大方面问题进行说明。

汇量科技回复全国股转公司问询的公告显示,目前其持有Mobvista Inc.100%的权益。不过,最终其向香港联交所申报IPO材料的时间上尚未最终确定。同时,汇量科技称,根据公司目前现行有效的公司章程,子公司赴港上市事宜不属于需要由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通过的事项的范围。

挖贝网查询汇量科技公告发现,其计划在6月14日召开审议子公司赴港上市方案的股东大会。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汇量科技挂牌新三板之初仅有股东16户,经过两次金额合计5.32亿元的增资及二级市场交易,截至2017年6月30日,股东已增加至127户。

在监管关注、股东人数众多的情况下,汇量科技子公司赴港上市能否成行,仍存在不确定性。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