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菜花:虎视眈眈的"老铁"们,该怎样让二次元IP发光发热?

专栏号作者 翟菜花 / 砍柴网 / 2018-06-11 14:30
"

2018年6月5日,据36kr报道,快手已完成对“Acfun”(下文简称“A站”)的整体收购。快手方透露未来A站将保持独立品牌、维持独立运营、保持原有团队、独立发展,快手则会在资金、资源、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

 

A站将要易主的事在意料之中,毕竟之前已经出现过被迫停运的事情,只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作为年轻化的二次元集聚地的A站,会被充斥着的“社会人”的快手老铁收购,以至于一时间各种恶搞图四起,这种截然不同的混搭风,也意外的让各大论坛充斥这一种欢快的气氛。

 

 

说起动漫二次元,在很多用户群体心中,始终是《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适应低领儿童观看的动画片,但近年来有关动漫二次元的捷报却屡见不鲜。

 

从去年6月23日《全职高手》第一季剧终,播放量累计7.5亿,弹幕超600万条;到年初从《恋与制作人》的四个“野男人”能让太太团包下整栋大楼为其庆生;再到国产二次元哔哩哔哩上市,股价大涨46%,最新市值高达45.75亿美元。一桩桩成绩似乎在告诉用户们,二次元可不仅仅是小孩子的产业。

 

不容小觑的二次元市场:美、日、中的动漫产业发展概况

 

相比较而言,动漫产业的发展目前还是以国外领先,据立木信息咨询发布的《中国动漫行业市场研究及投资预测报告(2018版)》显示:2016年,全球动漫行业总产值在2,200亿美元左右。其中,美国是全球产值最大的国家,2016年市场份额约38%。

 

 

前段时间爆棚的《复仇者联盟3》,以往的美国大片《钢铁侠》、《绿巨人》等,实际上也是二次元漫改的真人电影,其原型就是由编剧斯坦·李和画家杰克·科比联合创造,在美国漫威漫画旗下连载的《复仇者联盟》。这也是美国动漫的主要形式:以动画电影大片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但也是受制于这种真人电影为主的形式,美国的动漫产业更像是依托于电影产业的分支,二次元社区浓度并不甚突出。但也是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依靠着迪士尼的绝对统治力领先全球。

 

而日本的动漫产业截然不同,是作为完全独立的载体,作为一种文化去经营。起初日本的动漫产业也是深受欧美的影响,直到日本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出现,日本动漫开始走向更大众、更重故事内容的方向。日本这一代动漫人“让动漫无处不在”的思想,也是为日本如今动漫产量世界第一打下了基础。

 

2016年日本动漫产值市场占比低于美国,但产品数量大,全球60%左右动漫作品都来自日本。日本的动漫文化也因此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很多涉及到二次元产业的形式,也都是日本首创,比如世界著名的虚拟歌姬——初音未来。

 

 

2012年野村总合研究所的伊部和晃分析师表示,与初音未来相关的消费金额已经超过了100亿日币。根据虚拟偶像目前在世界范围内的接受度,并参考今后10年左右的映像、音响技术创新等,矢野经济研究预测vocaloid市场规模2025年将在日本国内达到300亿日元,而海外vocaloid世界市场规模在2025年将会达到1000亿日元。

 

中国动漫产业起步较晚,与美、日等国家相比还有一段距离,但也因此吸取多方的经验特点,近年来呈现出飞速增长的情况。2016年中国动漫行业产值约1,300亿元,全球占比在8%左右,同比增长15.0%。

 

而根据微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微博二次元报告》显示,仅在微博上就有1.53亿泛二次元用户,1960万二次元核心用户。未来随着动漫IP化运营日益显著,动画电影不断渗透,动漫行业产值将不断增大,预计2021年可突破2,300亿元。

 

 

中国动漫产业虽然起步慢,国内二次元也是以日漫IP为主,但近年来随着《秦时明月》、《全职高手》、《一人之下2》等国产动漫的大获成功,也在国内掀起原创国漫的大浪潮,也随之诞生了如今国内二次元文化的兴盛。

 

2017年中国二次元用户规模达到3.08亿,其中97%都是90后、00后,中国二次元产业的市场规模占整个泛娱乐市场规模的57%。毫不夸张的说,中国的二次元文化已然占据了中国泛娱乐圈的半壁江山,这是一个属于二次元的最佳时代。

 

 

动漫二次元市场的赢利点:不止在动漫本身,更在于IP延伸

  

很多用户对动漫都有一个误区,就是动漫产业的赢利点只有出售像漫画、动画等动漫内容的产品,也因此不看好动漫产业。诚然,动漫的制作成本极高,一些被誉为“每一帧都能拿来当壁纸”的经费燃烧之作,更是难以仅仅依靠动漫本身赚回本钱。

 

但对于动漫行业来说,从来就不只依靠内容产品来盈利,而整个二次元市场,是囊括了动漫、文学、直播、音频、游戏、周边等业态,还有像A站、B站这样的衍生社区。而构成这一整条生态链的就是动漫IP,制作动漫本身就是在做IP。

 

同一IP在小说、漫画、动画、游戏之间的相互转化在二次元领域是常态,像大火的《全职高手》动画是小说改编,今年爆款,大获成功的《一人之下2》动画则是是漫画改编,这里我们以《一人之下2》为例。

 

《一人之下2》可以说是今年的一大黑马,根据艺恩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动漫网络播放量超过22亿,豆瓣评分达到9.2分,是2017年豆瓣评分超过9分的国产影视作品中唯一一部国漫作品。其本身是原创漫画《一人之下》的基础上,改编成动画播出。

 

在播出后,首先是在播放渠道上引发轰动,相应的引发一些漫评视频、PV、剪辑等内容的出现,诸如在哔哩哔哩上,知名up主LexBurner创作的《一人之下》漫评解说视频,时长仅为11分钟左右,但播放量超过了100万,弹幕数1.4万,评论则达到了5万。

 

 

继而该动漫的内容在各种论坛平台上开始引发讨论,像微博、知乎、贴吧等,这些讨论的同时也是一种IP的传播,让一些没有看过的用户在观看讨论时引发兴趣,产生观看的冲动,造成二次传播。

 

然后凭借优秀内容积累下的粉丝,就开始自发的进行各种形式的二次创作,同人图、Cosplay、同人曲目等。在这种过程中IP的价值与影响就不断得到扩大,而这种爆火的IP,想要产生盈利就再简单不过了,无论是广告、手办周边、还是游戏等,完整的后续IP延伸都大有可为。


 

中国动漫IP兴起了,但IP的利用水平还差得远

 

但不得不说,对于动漫IP的运用与延伸,国内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近年来对二次元文化的重视与运用,国内一些企业都或多或少有些尝试,但效果上来说,并不太好。

 

手机行业为例,整个2017年,先后有红米Note4X初音定制版、坚果Pro银魂定制版、魅蓝Note6海贼王限量版、美图M8s美少女战士限量版,美图T8s七龙珠限量版等出现,虽然事后个字都有所谓的成功、大火等言论,但在如今的情况看来,并未取得明显的成功。

 

先说已经下架的红米Note4X初音定制版与坚果Pro银魂定制版。红米Note4X初音定制版搭载高通骁龙624处理器,内置3GB + 32GB内存和4GB + 64GB内存,而坚果Pro银魂定制版搭载骁龙626处理器,是4GB+64GB版本,前者售价1299元,后者售价2099元,比普通版贵了300元。

 

 

不得不说,小米与锤子,始终是存有二次元产业消费能力低的想法,推出的手机在配置与价格上均不高,要知道根据微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微博二次元报告》显示,如今核心的二次元用户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的趋势,且具有很强的消费能力。

 

以初音未来16年的演唱会门票来说,在北京站与上海站,与同年周杰伦的巡回演唱会比也不遑多让,而像一些漫展coser的C妆、C服,动漫人物手办等,价格更是不菲。B站2233手办98亿虽然是个梗,但也或多或少让人意识到二次元用户的消费能力。

 

 

所以说对于这部分忠实的二次元用户来说,并不存在所谓的购买力不做,所以这写低配手机对他们来说,出于对IP的喜爱买回来,用还是不用就是一个问题,用的话配置不够好,不用的话钱又花的冤枉。

 

同时这两款动漫IP定制版在内容上也并不突出,加个手机外壳、充电宝、定制壁纸等小物品,是在让人觉得与“定制版”这三个字不搭,不免有种搭上IP浪费的感觉。这一点上同样是低配机的魅蓝Note6海贼王限量版还显得好一些,多了一个“秋水”定制版自拍杆,但是尽管如此,还是从刚出来时1699的价格跌到了如今1099的价格。

 

 

 

美图的两款限量版IP手机倒是走的中端路线售价3999,但是在IP选择上却落了下乘。《七龙珠》是世界级的大IP,但是它的受众是以男性为主,不折不扣的热血动作漫画,与美图手机定位女性产品截然相反。

 

而《美少女战士》固然是一代经典少女动画,也贴合美图定位,但IP是在太过陈旧,如今也没有后续的IP作品。虽然有消息说黄牛炒到5万多一台,但作为去年的限量版手机,现在还能在京东有货出售的情况下,真实成绩可想而知。

 

那怎样才能真正用好动漫IP?

 

大多喜爱二次元的用户,或是在内心往往是憧憬二次元的纯净美好;或是惊艳于其中智斗的勾心斗角;又或是被热血燃爆的剧情而感动落泪。喜欢二次元可能有一万个不同的理由,但喜欢二次元的人往往都会把自己珍视的作品当作一块圣地,不允许别人去玷污,同样的也不允许别人去随意“糟践”。

 

对于喜爱二次元的人来说,很多大IP都是他们心中的神作,如果企业的二次创做不够精细,不够用心,对于他们而言就是在给作品抹黑,是糟践,这也就是很多企业用IP起到反效果的原因。

 

所以说企业在使用这些二次元IP的时候,务必要小心谨慎,而真正想要合理的运用好这些二次元IP,其实只需要两点——用心选与用心做。

 

用心选,就是说自己要做的产品要与动漫IP相切合,要懂这个IP的受众都是哪些人,其中哪些特点可以拿来做自己产品的延伸。

 

就比如2016年12月上映的《你的名字》在国内狂揽5.76亿票房,创下了日本电影在国内的最高票房纪录。在这之后,很多相机都上架了《你的名字》同款滤镜,并且成功地刷爆了朋友圈。

 

(《你的名字》滤镜下的北京)

 

用心做,就是说做的产品要丰富、精细,说白了就是得让用户满意。就像上文说的那些加个手机壳、壁纸就说是定制版的手机商,只会让人觉得在利用IP。

 

而这一点上像霸王在加入《剑网3》IP推出的防脱洗发水,再顺应了该网游“肝”的特性,熬夜让人掉头发秃头的梗,推出的一些列养发护法产品,就显得很用心在做了。

 

 

而在以用心为前提下,企业对二次元IP还能在创造与内容植入上做文章。

 

首先,近年来国内二次元市场猛进的增势也有着企业方的扶持,比如腾讯,仅仅去年1月到7月,短短半年时间,腾讯就完成了对十家动画漫画公司的投资。而投资这些动漫产业,最直接的获益就是动漫IP的所有权,即促进IP的创作。如今各行各业的版权之战已经屡见不鲜,能够手握一批不错的二次元版权,未来自然是好办事。

 

其次是内容上的植入,就像是电视剧或者电影中一些赞助商的植入一样,企业也完全可以选择在动漫内容上进行植入,当然这个也是分植入的巧妙与否。

 

就比如《一人之下2》中,主角张楚岚对于自身雷法的运用,命名为“迅雷”,更进一步叫做“迅雷会员”,功效是强化自身速度,这就与迅雷主张的高速下载产品特性不谋而合,虽然不知道是不是迅雷的植入,但就算是,这种植入也不会引起用户反感,反而会大呼有趣。

 

 

所以说目前的中国二次元市场潜力还很巨大,在近年来国漫不断崛起态势下,未来大有可期,但同样的,中国企业在IP运用上还略显稚嫩。国漫崛起永远不是指动漫本身,想要做到像日本一样的成熟二次元产业,动漫IP的一些列生态链也是不可或缺的。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互联网深度点评,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