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释放无限潜力,京东家电重塑价值链引领行业变革

专栏号作者 王吉伟 / 砍柴网 / 2018-06-11 14:30
"
618亮眼战绩的背后,是京东家电正在持续重塑家电产业并引领行业变革,展现了其巨大的发展潜力。

 

6月1日,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正式启动。

6月2日的战报中,京东家电销售表现尤为亮眼。仅用37秒,空调品类销售破亿;51秒,电脑数码销售额破亿;6分钟,家电类销售额破10亿;两小时后,手机销量达到同期的3倍;全天内,电脑办公及数码产品销量达430万件。京东家电以完美成绩实现首战告捷,迎来618开门红。

作为国内领先的家电规模零售商,京东家电展现了618主场应有的王者霸气。京东家电作为行业、厂商、消费者的连接平台,多年来一直在产品、服务上推动着家电行业升级;在赋能、共赢上带动着厂商市场增长;在渠道、体验上打通全国市场让各级消费者享受网购福利。

618的亮眼战绩只是一个侧面,事实上京东家电正在以惊人的发展速度、不断迭代的技术、持续完善的服务以及为消费者精心打造的品质商品,改变并优化整个家电行业的业态。京东家电在这个进程中所彰显的无限潜力,也决定了其在今后将持续引领家电行业的发展。

<h1>发展潜力无限,规模、渠道、厂商、赋能多元彰显</h1>

围绕合作伙伴与消费者,京东家电在增效降本、优化交易等环节持续创新研发,并将成果应用于交易流程之中,使得平台不断进化并衍生出更多价值链,整个过程中的增值与赋能造就了其发展潜力。京东618各品牌商的超预期战绩正是得益于平台赋能,这也证明了京东家电的潜力。而从京东家电发展历程来看,其发展潜力主要表现在规模、渠道、厂商及赋能这四个层面的持续演进上。

在规模上,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7家电网购分析报告》的数据,京东家电线上占比达60.8%,是全渠道最大的家电零售商,加之超万家的线下家电专卖店店面规模,京东已经是家电领域的超级航母。京东家电是行业、厂商及消费者的重要连接点,平台规模越大,价格优势越明显,效率提升越显著,这一点众多厂商及消费者在618期间当是感同身受。

 

在渠道方面,京东家电已形成“线下体验+线上购买”模式,双线并行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体验和更优价格。京东家电同步推进的1-6线市场消费升级,更拉动了家电网购市场增长。随着线下渠道拓展,此次618盛典期间,就有大量县乡级消费者以及与一众家电厂商受益其中。

在厂商支持方面,各大厂商都重点与京东合作,海尔、格力、TCL等厂商在618前访问了京东,长虹、西屋、苏泊尔等厂商在618前为京东提供专供产品或单独备货,独家专供可以让消费者享受更大的优惠福利。家电厂商的鼎立支持,既是对京东家电的信任与肯定,也与对京东家电成长潜力的看重。

在赋能上,京东家电一直本着开放的思维与行业共享优势资源,从供应商及消费者身上多维度剖析并优化,做到了售前、售中、售后全程赋能厂商。基于无界零售新技术,京东以自身优势打通人、货、场之间的间隔,帮合作伙伴重新定义成本、效率及体验,这一点在未来尤为重要。

<h1>引领行业发展,持续影响家电产业链运转流通</h1>

线上稳健经营的同时,京东线下发展同样迅猛。目前,家电专卖店已突破10000家,覆盖全国3-6线2.5万乡镇和60万个行政村。同时,其一二线城市的超级体验店也正在建设中,面积已超3万平方米,可为消费者提供完全沉浸式的家电体验。京东家电布局多年所打造的 “线上+线下”双渠道融合模式,促进了行业变革,也为此次618战绩立下汗马功劳。

在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京东家电也已成为家电厂商的主要销售渠道,帮助众多合作伙伴完成了多个百亿级的销售大单。2017年,美的、海尔、格力在京东家电均取得百亿以上的销售额,美的更是达到215亿。今年618第一天,海尔就夺得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三个品类的桂冠,在全品类榜单上也名列榜眼。巨大的销量,使得家电品牌上在大型促销节日之前为京东家电单独保留生产线成为惯常做法。

 

在与厂商合作方面,京东家电在C2B反向定制领域的探索及应用比较超前。依托京东大数据,京东家电深入用户需求分析,使得商家、用户及产品之间实现零距离接触,厂商更加了解消费者真实需求。C2B反向定制,在提高产业链效率的同时,也提升家电运营和流通的效率,从而带动整个家电零售渠道商业游戏规则从内到外的变化。京东家电正在以技术、物流、渠道等多元优势成为厂商运营风向标,引领并持续影响着整个家电产业链的运转流通。

<h1>改变行业业态,以技术升级驱动消费与产业升级</h1>

多年来,京东家电通过技术、物流等优势重塑家电行业,围绕效率、利润、服务的各种探索与应用,对产业价值链重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持续引导行业变革。京东家电对行业业态改变的贡献,可以从技术升级、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三个维度来分析。

首先,在技术升级维度,持续通过技术优化并提升行业整体效率。京东家电依托大数据深入用户需求分析,以无界零售赋能商家实现低成本高效率触达用户形成转化,实现了商家、用户、产品之间的零距离极致效率。使得京东家电产品价格比其他线上零售店便宜10%-20%,库存周转率更缩短为12天,账期实现现货现结,效率远高于同行。

其次,在消费升级维度,持续为用户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以及更佳体验。京东家电带来的消费升级体现于两个方面:一是消费者能够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商品,这一点受益于厂商基于京东家电平台优化服务后的增效降本;二是全国1-6线城市、乡镇、农村消费者都能获得无差别线下体验并买到优质商品,3-6线的消费者真正实现了消费升级。

京东618战报数据,电视销售2分钟即达1亿元,1小时内销售80%以上为4K智能类产品,55英寸电视5分钟即破万台;冰箱品类上,美菱品牌开售1小时90%以上均为风冷对开门产品。用户对家电精细化、功能化、专业化、品牌化、智能化的选择,意味着京东家电正在帮助中国更多家庭实现品质生活。今年618,2.5万乡镇和60万个行政村都能感受到消费升级的愉悦。

 

第三,在产业升级维度,京东家电在产业链变革中的位置与角色至关重要。作为零售基础设施,京东家电以自建仓储物流、无界零售、线下线下双渠道等优势贯穿黏合产业链,打通人、货、场之间的间隔,为品牌商提供全场景覆盖、全交易链路、架构开放的解决方案,帮助合作伙伴优化成本、效率、体验。京东家电让全行业共享京东的资源和能力,从而改变家电零售业态,促进产业升级。

总之,京东家电通过产品、服务、赋能、共赢、渠道、体验等多维度重构品牌商与消费者的关系,使得更优异的服务与更多的价值在平台运转,推动了家电行业的升级,带动着厂商市场增长,打通全国市场让各级消费者能够享受更多福利。京东家电在引领并改变行业生态的同时,也释放出了其无限的潜力。

京东618所展现的傲人战绩,只是京东家电无限潜力的一个侧面。随着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未来京东的战略将从零售平台向服务平台过渡。京东家电也会一直秉承合作共赢的原则,开放自身优势能力赋能家电行业和家电品牌企业,持续推动行业消费升级与转型升级,也将为供应商和消费者体打造更多的618盛典。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