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企业这么受欢迎?竟然把巴黎变成了中国主场

专栏号作者 李根生 / 砍柴网 / 2018-06-11 00:31
"
中国品牌崛起了,我们自信了,我们有底气了,也有实力了,剩下的只是选择什么样的路走出去、走进去,走向世界的中心。

关于品牌,提到德国,我们评价最多的关键词是奔驰宝马的“可靠匠心”;提到法国,我们热衷买买买的香水包包奢侈品是“浪漫优雅”,提到中国品牌,在卡地亚、万宝龙、迪奥等百年品牌传奇者的眼中,是什么呢?

2018年5月24日,在拥有700多年历史的法国巴黎市政厅举行的“第四届中法品牌高峰论坛”现场,当巴黎东京宫现代艺术博物馆创始人杰罗姆.桑斯、法国娇兰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劳伦.博佑、法国设计之神菲利普.斯塔克等法国代表脱口而出“阿里巴巴、中国茶、小米”等这些中国品牌的代表时,现场500多位中法嘉宾响起了最热烈的掌声。

身在现场的中国人略感骄傲,中国品牌不再是如漫画中“制造工厂”的标签,而是来自世界品牌之都法国对“中国速度与品牌创新”的真心肯定与赞许。

第四届中法品牌高峰论坛由“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与“早安上海集团”发起并主办,得到了“中国人的老朋友”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和巴黎市长安娜伊达尔戈的大力支持,同时开幕发言的政要还有巴黎市主管文化经济的副市长弗雷德里克•奥卡尔以及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总代表蔡国枫。

图右-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开幕致辞

图左-中法品牌高峰论坛创始人杨晶

巴黎市主管文化经济的副市长弗雷德里克•奥卡尔

虽然说着不同的语言,但150位中国企业家代表和350位法国嘉宾,毫无障碍地热诚分享中法设计、品牌、文化,探讨合作、彼此赋能。从大师讲坛、《工艺•品牌》、《设计•品牌》、《文化/艺术》、《构建中法桥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具体有益的“交锋”与“探索”,并展出了珠宝、手机、化妆品等中法合作成果。

巴黎市政厅会场及展区

更令人兴奋与期待的是有200多家中法企业(机构)代表在法国巴黎新华社影廊进行了B2B一对一精准对接合作洽谈,让这份中法浪漫邂逅真正落地开花结果。

巴黎新华社影廊中法企业合作一对一对接

“公关界的007”作为本次中法品牌高峰论坛官方合作自媒体,全程参与并见证,第一次感受到来自法国及欧洲对与中国企业合作扑面而来的热切期待,中国品牌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自信甚至把巴黎变成了中国的主场,但我们心里清楚中国品牌要真正成为世界名牌的代表要学得还很多,要走的路不算短。

第一部分

大师讲坛

法国的“批判精神”与中国的“创新精神”

中法品牌高峰论坛的法语是“Bonjour Brand”,Bonjour是法语的“你好,早安”的意思,也是每个相遇的开始,每个未来合作的开始。本次活动的第一次高潮来自大师讲坛环节中法品牌高峰论坛创始人杨晶与法国设计之神菲利普•斯塔克的精彩访谈。

法国设计之神菲利普•斯塔克

Q1、巴黎一直保持成为设计之都的秘诀是什么?

斯塔克:法国人“不太友好”,自古就孕育了一种“批判精神”,总是会对你提出“批判”,你永远无法真正成功,永远面临批评,而法国人最大的优点在于,受伤了再站起来。这种批判分享的品质是一种“美好”与动力。

Q2:关于对中国创意、非物质、创造的看法建议?

斯塔克:中国企业(老板)愿意给产出的一台机器(产品)买单100万,但是如果有一个设计师跑过来说要支付一百万元,当下的中国企业的一个常见的态度是“不”。事实上,非物质性的价值是绝对不容忽视的,设计创意最重要的是“Design Think”。

斯塔克:中国企业才是未来的伟大设计师,需要开发、发展独特的个性。中国的很多企业现在做很多代加工业务,但是其实你们应当忘记别人要求你们做的。你们应当从你们本身的根基中去汲取营养,重新找到自己现在的位置,以及未来的方向。这是摆在你们面前巨大的关键点。

-----

007也特别采访到了小黄人系列电影制作人让-雅克•贝纳蒙,他强调首先是人物和故事的成功,未来2-3年,小黄人系列下一部续集很快会跟大家见面。

小黄人系列电影制作人让-雅克•贝纳蒙

爱马仕全球空间设计师德尼•蒙代尔则通过具体的全球门店设计案例分享了爱马仕设计理念,在不少门店也更多的使用了环保的木材设计,同时也尝试了一些新材料新技术。

爱马仕全球空间设计师德尼•蒙代尔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提出品牌构建方式的新变化在于“关键技术+新颖设计”,他认为爱马仕、可口可乐等传统百年老店的成功在于品牌构建经长期累积,而现在的品牌黑马迅速成长在于关键科技突破、应用,特斯拉、谷歌就是最好的例子。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

关于设计,鲁晓波院长认为,设计应该成为企业未来的核心,跨文化跨界融合设计是一座通往未来的桥,华为保时捷手机、周大福跨界法国设计师“宫廷”系列、小米斯塔克合作、国家大剧院等都是成功例证。

-----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带来了新零售的国际化分享,在接受007采访时,他进一步强调,DT((Data Technology数据技术)是基础,做新零售首先要把这个DT系统做好,才知道消费者要什么,推出什么样的产品消费者喜欢,以前是B2C,现在是C2B。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赋能中心总经理兼首设计官姚映佳分享了联想赋能中心“智能物联”的未来构想,为用户提供更多差异化的智能生态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并与中法品牌高峰论坛共同启动“中法智慧生活赋能联盟”支持更多传统产业、智能物联网企业、团队和个人走向共赢。

联想集团副总裁

中国区赋能中心总经理兼首设计官姚映佳

中法智慧生活赋能联盟启动仪式

第二部分

圆桌论坛

法国品牌经典与中国品牌故事

1

《工艺•品牌》

工艺不只在制造层面

文化遗产是灵感之源

在卡地亚国际创始人柯壬廷主持的《工艺•品牌》环节, 迪奥定制珠宝部总管菲利普•斯科迪亚表示“不能把工艺限定在条条框框里,要让创意自由的表达,利用新的技术,寻找新的可能性,而不只在制造层面。”

法国珠宝工会主席博纳戴特•皮内科克指出:品牌的继承与名誉非常的脆弱,每一代人都必须重塑自我。明天的客户对我们的期望是什么?卓越的手工技术传承于长期的传统,这很重要,但是同时也需要被重新改造。文化遗产是基础,更是灵感之源。

2

《设计•品牌》

设计触碰客户的心灵

设计要遵循并符合道德

万宝龙法国大区总经理汪绍谦分享了针对中国市场的设计心得,设计要触碰客户的心灵,设计要让品牌焕发活力。

法国工业设计署总管克里斯多夫•查普通塔总结了关于工业设计的五点精要:1、情感、2、实用价值(有用)3、操作性能、4、经济角度(增加利润)5、道德(符合人类及社会道德)。

3

《文化/艺术》

品牌文化的普世性与民族性

哪个更具竞争力?

法国第一新闻频道BFM著名记者尤里斯•戈塞主持的《文化/艺术》圆桌论坛环节,引爆了本次论坛的第二次高潮。当他提问,每位嘉宾说一个自己国家的品牌和认为的世界品牌时,于是有了本文开篇令中国人骄傲的一幕。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部部长李少平认为:品牌,是由品+牌两部分组成的,品牌是与众不同的,有一定质量的,它的诞生与本民族文化相连,文化是品牌最高的附加值/核心,中国品牌如果用一个词表达就是“智慧”。

而在关于品牌到底是应该普世性的文化还是代表民族性的文化,品牌与国家的关系时,大家提到苹果代表的是美国,爱马仕等代表的就是法国,鲁晓波认为特斯拉、FB、Twitter就是普世性文化的品牌代表,品牌是特有的文化表达,文化是知识的总和。

4

《构建中法桥梁》

中法合作不是简单的叠加

而是融合创新

最后压轴的《构建中法桥梁》圆桌论坛由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主持,嘉宾们共同畅想并落地实施中法合作的美好蓝图。法国设计之城总管多米尼克•巴莱则诚挚地邀请中国公司企业参加2022法国双年展,并与中法品牌高峰论坛共同启动“ Bonjour Brand 实验室”,通过这一系列合作,将法国的设计与中国的创新进一步融合。

针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和国际公关,中国中车集团发言人曹钢材在接受007采访时表示:过去西方存在一些偏见和误解,随着中国高铁走进世界各地,真正融入并服务当地,我们受到了他们热烈的欢迎,包括在美国马萨诸塞州设厂铺设轨道,当地政府和居民甚至打出横幅感谢。

中法品牌高峰论坛作为目前堪称最大规模的中法品牌合作平台,杨晶说:论坛的起步缘于一个非常单纯的梦想,把中国品牌的温度传递到法国,这个享誉世界上百年的品牌强国的心中。希望通过与法国(欧洲)设计/品牌合作为中国企业提供品牌差异化,为消费升级和全球化赋能,为中法设计、品牌合作提供展示舞台。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微信朋友圈的祝福与期许

第三部分

访问/对接

在交流与合作中实践赋能

第四届中法品牌高峰论坛期间还特别安排了中方参会代表参观访问了梵克雅宝珠宝学校,卡地亚法国第一家旗舰店,法国创业孵化中心,面对面交流“取经”。

梵克雅宝珠宝学校

值得一提的是,在卡地亚传奇猎豹女设计师珍妮杜桑曾经的办公室,也让007第一次理解“品牌与世家”的三点区别:

卡地亚传奇女设计师珍妮杜桑曾经的办公室

第一、世家是来自于一个家族的创业,品牌是为适应当时的一种时髦或者流行趋势而应运而生的。

第二、世家,设计师是一个团队,品牌的设计师却是一个明星。谁也不知道卡地亚的设计师是谁,因为它是团队的设计,团队的精神。

第三、品牌是一个流行趋势的产物,不再流行时,品牌也可能就会销声匿迹,而世家,因为有家族的支持,有传承的力量,它经得起时间的沉淀。

更难能可贵的是,区别于其他论坛会议大家开完会就“各奔东西”,中法品牌高峰论坛像“红娘”一样,不仅促成中法双方企业之间“喜结良缘”,更后期全程协调管理,把合作落地,化作真正面世的产品。在本次论坛主会场的的区域,12家代表中国品牌的企业都带来了中法合作的精品展品。

周大福与法国六位设计师合作的“宫廷”系列珠宝

灵感源自中国故宫

当007在本次活动最后一对一精准对接合作现场见多众多法国设计公司(机构)拿着自己的简介和作品,在候场区人满为患地等待摇铃叫号洽谈时,恍惚有一种错觉,这是在巴黎吗?这是在品牌云集的法国吗?还是在中国的“面试招聘现场”?

那一刻油然而生一点点“傲娇”,真的中国崛起了,中国品牌崛起了,我们自信了,我们有底气了,也有实力了,剩下的只是选择什么样的路走出去、走进去,走向世界的中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