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菜花:快手新入"一张A",接下来的牌局该如何打?

专栏号作者 翟菜花 / 砍柴网 / 2018-06-10 18:31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5日,曾经的中文二次元第一站,弹幕视频网AcFun(以下简称“A站”)终于打破了股东及管理层混乱局面:结束奥飞系的蔡东青、软银中国、优酷土豆和中文在线四大股东的复杂关系,迎来了第7任主人——快手。

 

快手在官方声明中表示,未来A站将保持独立的品牌,独立运营,原有的团队独立发展。并表示会在资金、资源、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关于此轮交易细节,快手方面则表示不便回应。据资料显示,A站本轮投前估值为7.5亿人民币,相比上一轮融资时18.5亿元的估值缩水一大半,此次A站的“卖身价”,大概率会低于7.5亿的估值。

 

此次A站“二次元萌妹”嫁给快手“油腻大叔”之后,能否在这段看似格格不入的“姻缘”中不被带“土”呢?在当下短视频如日中天的时期,A站又能否成为快手的得力“空投”呢?

 

 

 

同是天涯沦落人:命途多舛的A站和快手。

 

在长视频网站领域,2009年诞生的B站已经上市,2007年上线的A站如今却被迫卖身,大家处于同样的风口,A站起步早,却挣扎在破产的边缘;反观短视频领域的快手和抖音,似乎有些神似之处,成立了8年的快手,在抖音的迅速崛起中,短视频老大的地位也早已岌岌可危。

 

A站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弹幕视频网站,可谓是中国二次元文化的发源地,在核心二次元人群中意义非凡,也曾获得资本热捧,有过自己的辉煌时期。然而,它极不稳定的管理层,以及糟糕的运营情况,一步步将A站拖入了泥潭之中。

 

2017年6月,A站因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关停视听节目服务,进行全面整改;同年9月,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法对A站以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视听节目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作出四起行政处罚,同时责令A站对视频节目内容进行整改。

 

受两次风波的影响,A站下架了大量视频,用户数和流量越来越少,与B站的距离越来越大。在此之前,A站实际拥有60 万up 主,每日生产11000 个原创视频,用户日停留时间54 分钟。据易观千帆2018年4月最新数据显示,A站月活跃用户仅为147.7万,仅月活一项就从当年的800万掉到147万。

 

从业绩方面来看,根据2017年中文在线披露,2015年、2016年A站经营收入分别为363.76万元、71.3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1.46亿元,下滑趋势明显。

 

在2017年底,A站已经跌入了尘埃,媒体不断曝出其资金链断裂、日活大幅下降的消息。今年2月,A站更是被曝出因为无法缴纳阿里云服务费导致网站404,并陷入了长达10天的停顿。当时还有爆料称,因融资不畅,导致员工的两个月工资被拖欠。而快手及时出手,向A站提供借款,解决了A站的燃眉之急。


 

再看快手这些年,也同样命途多舛。2016年,快手上存在很多粗俗、怪异或色情的内容,当时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打开快手,就像逛窑子一样”。虽然随着监管措施的加剧,2017年快手的短视频内容确有改观,但那些裤裆放鞭炮、生吃死猪、蛇、蛆的视频,还有十五岁的未成年孕妇等等低俗、简陋、粗糙的内容又霸占了快手的主页。

 

甚至有些用户为了吸引关注,做出了“伪慈善”、“直播殡仪馆火化”、“踩踏警车”等触犯主流道德底线的行为,让本就没有任何品牌运营的快手,疲于奔波在负面新闻第一线。也正是这些内容,导致在今年4月份,快手被广电总局约谈并在安卓系统下架,迎来了最激烈的整改。

 

除此之外,大多数人提到快手的印象都是“low”、“土”、“农村”等等,其实,这和快手创始人宿华或有联系。宿华的小镇出身和对追求“平凡人价值”的执着,再加上没有为“普通人”提供服务的软件,才孕育出了今天的快手。可以说,快手是一款“非典型”与“逆向生长”的本土互联网产品。也正是凭借这两点让快手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但宿华的“反其道而行之”的社交产品理念却受到了外界精英与主流人群的质疑。快手的“俗”虽然真实,但内容品味属实无法得到媒体的认可。尤其是当有违规用户时,大众便自然有了批判快手的正当理由。

 

那么,快手为何要当A站的“接盘侠”?数据下降如此之快的A站究竟还有何潜力呢?

 

 

快手A站的“最萌身高差”,或将实现更大想象空间。

 

从用户结构来看,A站的用户大多分布在一线城市,在新一线和二线城市中,A站也有着较高的占比。而快手的用户相对要更加下沉,大部分分布在三线及以下城市,而且A站作为早期的二次元的发源地,用户更城市化,更年轻、潮一些。收购A站之后似乎可以有效的弥补快手的用户圈层,而这部分用户也能够帮助快手实现用户群的多维度化,为未来商业变现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泛娱乐、二次元领域,快手也希望通过收购A站深挖护城河,补上缺失的社交这一环。虽然A站一度衰微,但毕竟有很多死忠粉,其用户精准度高、有一定的付费意愿、向心力强,这种浓厚的社区氛围正是快手迫切需要的。而且A站的视频内容产品,在技术性等方面的高门槛,也有助于快手提升现有短视频的品质,改善在受众心目中的形象,以及补充长视频平台和亚文化内容社区。

 

而对于A站而言,被快手收购毫无疑问也是一个利好消息,首先显而易见的就是,A站在被收购后有钱招人了。6月5日,A站发出了招人声明,另外,摆脱了错综复杂的资本关系,由此带来的人事隐患也一并清除,也算是迎来了新春。曾经的”AC娘”也被一些A站的粉丝称之为“小土妞”。总之在粉丝的心中,不管是谁,能让A站走的更远就很满意,颇有一些“好死不如赖活着”的味道。



短视频行业风起云涌,谁能敲定最终格局?

 

说到布局二次元,其实,在今年2月份,今日头条就落实了收购二次元社区“半次元”的消息。不同于快手,头条则是利用二次元用户群体和抖音、火山小视频的目标用户群体在年龄段上高度重合,使200万“半次元”的用户规模在头条的体系中“流通”起来。

 

正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快手和头条系的抖音现已是拉在台面上的剑拔弩张,而最近腾讯和今日头条的战火也愈演愈烈,快手和腾讯自然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了“战友”。但其实快手和腾讯的友谊是早已建立的。

 

在去年3月份快手就获得腾讯24亿元的投资,这也使得快手一度在短视频领域高视阔步,大有一骑绝尘的快感,环顾四顾找不到对手。不料今日头条在下半年大力催肥抖音,据部分市场数据,抖音创造了一个月1000万日活的增长神话,在2月春节期间更是增长了近3000万日活,快手则只增加了1000多万。

 

受今年4月份的短视频行业监管风波的影响,可以算是抖音追平快手日活线的一个契机。除此之外,今日头条旗下的“内涵段子”被永久封禁,导致大量的“段友”涌入抖音,也是抖音能够突破1亿日活水平并保持增长的一剂“强心剂”。

 

这么看来,今日头条仅一个抖音就足以和腾讯系的快手相提并论,再加上西瓜视频和火山小视频的用户群体,似乎都在预示着今日头条才是短视频领域的老大。这么看来,最近腾讯30亿“复活”微视,和前几天腾讯和今日头条的“撕逼大战”,似乎都有了一个合理的解释——腾讯需要阻碍一下头条的飞速发展,为自己争取时间进行生态布局。

 

上述虽只是笔者的一个猜测,但能够看到的是,当下抖音和快手正处在决战的焦灼期,多一份用户就多一点力,双方对于二次元领域进击的背后是移动流量红利殆尽的危机,线上流量越来越贵,其他头部企业的攻势不减,对二次元垂直化领域的进军可以覆盖到更广的人群、放大产品的辐射力。而且,快手和头条的视频都是在往长里做,从而进一步占据用户时间。

 

也许,腾讯和头条之间的战争还会继续持续下去,而在短视频领域更是有一场恶仗要打。究竟谁能笑到最后,我们拭目以待。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互联网深度点评,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