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家电品牌请注意!连风扇都在“种草”了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8-06-09 17:11
"

夏天来了!

 

大叔所在的深圳,即便台风来了,温度至少在30度以上。在南方生活多年,习惯了“夏天捂被子吹空调睡觉”,对大人来说舒服,但对小朋友,尤其是像大叔的儿子才11个月,晚上吹空调可就小心了,因为小朋友经常踢被子,前几天就因为空调温度调低了一度,儿子流了好几天的鼻涕。

 

怎么办?大叔就派出老婆去寻找解决办法。终于,和我们有同样困扰的一位妈妈,在小红书写的一篇笔记帮了我们大忙,原来,现在的电风扇不仅十分安静,还能制造负离子,特别适合宝宝。大叔立刻按照大嫂的指示,去下单了。

 

 

最近特别流行“种草”,这不,大叔就刚刚被种了草。大叔之前以为,“种草”还只是停留在服装和化妆品等年轻人消费品上,没想到像电风扇这样的传统小家电也玩得这么溜了。大叔今天聊聊。

 

先简单解释一下“种草”。

 

“种草”不是真的种花种草,而是指“分享推荐某一商品的优秀品质,以激发他人购买欲望”的行为,或自己根据外界信息,对某事物产生体验或拥有的欲望的过程,有点像“安利”,但程度更深。简而言之,就是通过用户对产品的实际购买和体验,产生口碑,再推荐给更多的人。

 

对电风扇品牌来说,以往的营销方式,性价比最高和比较常见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在电商买广告位,尤其是和空调竞价;另一种就是在超市打特价广告,并把产品通上电,在卖场里不停地吹风。

 

 

你以为买电风扇的都是逛超市的中老年人?错了!

 

数据显示,艾美特在国内自己的业绩,电商销售额,占比艾美特全年销售额的55%。也就是说,一大批佛系年轻人,现在都十分重视养生和环保,大家在使用空调的时间,已经不是一味地调低温度和调高风力,而是选择“空调+风扇”的搭配,所以,风扇的需求发生改变,不再是以往追求风大,而风扇的风安静和柔和,作为舒缓纳凉的工具,辅助空调,提升舒适度。

 

消费人群越来越年轻,这群人又对风扇的用途有了新需求,正是基于这样的用户洞察,艾美特摒弃掉传统的营销方式,也开始借助全新的内容和媒介,去抢夺年轻人的注意力,才有了今夏的这一波“种草术”。目的很明确,就是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痛点,用更有活力的方式与年轻一代消费者沟通。

 

作为风扇行业最专业的品牌,艾美特在今年夏天推出的几款新品,分别有3个卖点:

 

<blockquote>

1、安静,没噪音;

 

2、可以驱蚊和放香薰;

 

3、可以增加空气里的负离子。

</blockquote>

 

前文已经说了,这三个卖点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品牌在洞察到新的消费需求而对产品做的升级。

 

 

具体怎么“种草”呢?

 

第一,艾美特找到了一家专注做红人营销的机构红椒易合作,选择年轻人最爱的小红书和最开放的微博作为主阵地。

 

第二,根据产品的卖点,分别找到了功能匹配的几个人群标签:母婴+养宠物人士+养生+对价格敏感者。根据每一个标签人群,去寻找最匹配的小红人红人,然后进行产品体验,并输出“种草”的内容。

 

比如对于家长来说,都担心自己的小孩得空调病,所以,晚上睡觉不开空调,但又很热,就要选一款电商,那艾美特很合适,不仅安静,还有负离子,因为宝宝的呼吸道很脆弱,空调如果长期不洗,空气质量有问题;对于有宠物的人士也是如此,因为宠物的呼吸道也很敏感。

 

 

第三,除了小红书红人“种草”不够,艾美特还找了知名摄影师、网红民宿主理人、小红书达人、微博博主金浩森合作,拍摄了一个诗情画意的小视频。在知名民宿——别止民宿,金浩森在民宿和森林之间感受大自然的宁静和悠闲,当然,还有室外来自大自然的微风与室内来自艾美特的静柔风。整个画面和文案十分小清新,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iframe src="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origin=https%3A%2F%2Fmp.weixin.qq.com&vid=r068027ft18&autoplay=false&full=true&show1080p=false" width="668" height="375.75" frameborder="0"></iframe>

 

大叔前几天专门强调过90后一代青年的三个特性:生而全球+独立理性+探索变革。其中“探索变革”就意味着对传统的改变甚至颠覆,消费者的升级,会给传统业态赋予新的价值。

 

比如喜茶之于珍珠奶茶,大叔这一代的80后是珍珠奶茶的第一代消费人群,当时纯粹为了甜度和价格,完全不考虑健康的问题,而现在的90后,口感不仅更加挑剔,更要追求健康,于是有了喜茶这样的新茶饮风潮风靡全国。

 

更加传统的小家电行业也是如此。在网红小鲜肉和多位KOL的“种草”下,“静柔风”成为年轻人度夏的一种新生活主义。

 

大叔认为,艾美特以内容共创的创新营销形式,和对小红书受众内容喜好的把握,积极地拓展了当前家电消费市场内容营销边界,这对于整个家电市场都是一个不错的样本。

 

所以,请所有家电品牌注意了,连风扇都在“种草”了,你们还在迟疑什么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