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注意力在哪里,金钱就会流向哪里

专栏号作者 李北辰 / 砍柴网 / 2018-06-07 21:40
"
各大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和媒体,在为世界杯展开一场信息争夺战。

 

四年一轮回,世界杯如约而来。对不少球迷而言,未来一个月,将会收获外人难以理解的愉悦;对更多泛球迷或者说伪球迷而言,世界杯亦是在这一个月内最流行的社交货币——要知道,欧冠和欧洲杯属于球迷,世界杯属于全人类。

注意力在哪里,金钱就会流向哪里。

据流媒体网获悉,由于近期关于世界杯赛事播放的咨询和政策解读较多,近日广电总局结合相关产业政策的规定,对世界杯赛事直播重新进行了明确和通知,根据互联网电视管理的181号文中对于直播业务的管理要求,2018世界杯比赛不允许在互联网电视平台上进行赛事的直播和延时播出,否则都属于违规,只能在赛事结束后提供比赛点播服务。同时要求各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加大对于含有世界杯直播内容APP的审查,如含有世界杯直播内容,则不得接入。

这届世界杯或许是在版权和播出上管理实施最为严格的一届。很好理解,赛场上,球员们释放着肾上腺素,满足着人类的侵犯本能、求胜欲和击败对手的原始冲动。赛场外,各大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和媒体,也在为世界杯展开一场信息争夺战。

在信息碎片化时代,通过单一平台攫取注意力已日趋艰难,上届世界杯,央视之外的不少视频平台即便无法获得直播权限,也能通过自制内容和点播获取广告收入——而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末,优酷宣布和央视达成合作,拿到2018年世界杯赛事直播,点播和花絮等多项权益,从而让人们看世界杯多了一个选择。

其实某种意义上,无论电视还是视频,人们参与世界杯的方式也折射出信息技术的更迭。

遥远的十九世纪,电报的发明让人类第一次有了“同时”的概念。《纽约先驱报》当时宣称:“摩尔斯教授发明的电报不仅在情报传输领域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它还在人类思维领域引发了一种全新的观念和意识。以前,从来没有人能清楚地知道,此时此刻在一个遥远的城市,四十、一百或五百英里之外发生了什么。我们不用费多大劲就能意识到,这个事实是现在发生的,而不是已经发生的。”

1934年,电台开始用于世界杯实况转播。人们将半导体收音机举在耳边,在沙沙声中聆听着意大利球场上正在发生的故事。

1954年,电视与世界杯转播联系在一起。但直到24年后的1978年,中国人才第一次通过国际广播卫星信号和9寸黑白电视机收看世界杯。

1998年,互联网第一次成为人们观看世界杯的佐料。BBS——如今互联网诸多创新应用的源头,在那一年风光无限,网友们在各种足球论坛寻找自己的同盟。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新浪的前身四通利方“法国98足球风暴”网站尝试了24小时滚动更新模式,新华社当年对此的报道是:“四通利方公司设立的‘法国98足球风暴’中文站点自世界杯足球赛开赛至今,平均每天的访问次数超过200万次,创下了今年世界杯赛因特网站中文站点访问最高纪录。据介绍,国际信息产业界的大规模参与是今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一大特色。惠普、赛贝斯等国际著名大公司筹建了庞大的全球性体育网络系统,上千家中外信息企业开设了中文网站,帮助广大球迷利用现代技术快捷地了解比赛情况。四通利方设立的‘法国98足球风暴’站点由于栏目资料翔实、内容新颖,并做到24小时不断更换新内容,因而倍受球迷青睐。世界杯赛临近最后决赛,站点每日访问次数已高达300万次以上。随着与日俱增的访问率,网站已连续两次升级服务器和硬件。有关人士认为,在国内外信息企业竞争激烈的今天,在上网人数只有100万人的中国,由国内企业的网站创下最高访问纪录,表明国内信息业成绩很可观。”

而接下来,无论是2002年的“图文世界杯”;2006年的“博客世界杯”还是2010年的“视频世界杯”,互联网的角色都愈加重要。

人们不禁要问,四年乃至八年之后的世界杯,科技又将以何种形式式置身其中?无论VR,AR还是AI,它们能否让人们拥有更丰富的观感体验?一切不得而知,也因此充满想象。

分享到
世界杯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随着世界杯开赛日临近,优酷世界杯直播的玩法也陆续释出。作为历史上首个拿下世界杯直播权的主流互联网视频平台,优酷本次与央视携手直播世界杯或将开启了中国手机看世界杯的元年。
世界杯的赛场,向来不缺少传奇。在这场激烈的争夺战中,众多家电巨头都瞄准庞大的体育粉丝带来的流量效应,以不同方式搭上世界杯营销快车。
近日,优酷正式对外宣布成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并拿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包括赛事直播、视频点播、赛场花絮等多项权益。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就要来到了,对于球迷来说,等待多时的盛宴即将展开。而看球,小屏幕肯定是不给力,手机、笔记本乃至于液晶电视都不能满足多人看球的需求。可以说每到世界杯的年头,家用投影机都能大卖一...
2018年世界杯又将如约而至,算起来,从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经有整整40个年头了。在以往的世界杯报道中,中国观众经历了电视时代的录播、直播,门户时代的新闻轰炸,以及社交媒体时代...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