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是命运的转折点?看看这些科技大佬怎么说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6-07 13:40
"
高考固然重要,但并非一战定乾坤,看了大佬们的高考经历或许会明白,真正决定命运的并非一纸分数一张通知书,而是积极向上的心态和不断前行奋斗的人生姿态。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时节,每年高考都会引来各界关注,连科技大佬也不例外。最近俞敏洪隔空diss马云的高考成绩,表示同样是考了三次,自己考上了北大专科班,而马云只考上了杭州师范。

马云当年的高考之路确实算不得平坦。1982年,18岁的马云首次参加高考,数学成绩很差的他在志愿填报表上竟写下了“北京大学”,结果那次数学成绩只有1分。随后马云决定复读,并于第二年再战,结果成绩只有19分。而在又一年的准备后,终于考出了79分的数学成绩。然而总分数还是比本科线差5分,好在当时校方决定让几个英语成绩好的专科生直升本科,由此马云才得以考上杭州师范。

现在的马云,早已是成功的代名词。但在那段青春岁月,马云也曾有着对高考的恐惧,也并没有考上心目中的大学,但这并没妨碍他走向成功。关于高考,马云还曾在微博上给高考失意的同学写过一封情真意切的信。

 

 就像马云说的,努力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把它做好做完美,也未尝不是人生的成功。

说起马云,就想到另一位科技大佬马化腾。曾经马云是中国首富,但现在这个头衔已经落到马化腾身上。马化腾的高考之路比马云要顺利的多,但也经历了一些波折。

马化腾自幼喜爱天文和自然科学,本打算报考天文方面的专业,但在报志愿时听说许多天文系毕业的人都会去当地理老师,马化腾心里对这个职业是拒绝的。当时正好开始接触计算机,就改填了深圳大学计算机专业。虽然不是初心,但在深圳大学计算机系求学期间,马化腾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前五。可见他对此也是有着天赋和兴趣的,这一点从其创建了腾讯就能够更加深刻地体现出来。

回首马化腾的高考经历,我们会叹一句“时也命也”。如果他真的选择了天文专业,也许他会成地理老师或天文工作者,但就没有腾讯了。

 再看看刘强东,他的初心是做个县长。高考全宿迁第一的成绩足以让他进入清华物理系,但他却选择了人大社会学系。后来他才发现社会学与从政无关,就放弃了这个想法。如果不是选错了专业,说不定今天就会有位“刘县长”了。

对于高考志愿,北大图书情报专业(现信息管理专业)出身的李彦宏认为,翻译、法律、金融、文秘甚至分析师等专业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一旦人工智能跨过实用门槛,那么如今填报了所谓热门专业的学子们未来很可能无用武之地,因此要谨慎填报志愿。

 关于高考改变命运,人们总有太多感慨。但李开复曾说:“有人说,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我想把这句话改为:高考只是人生表面上的转折点。真正转折点应该是你每一天每一个小时都在积累的东西”。高考固然重要,但并非一战定乾坤,看了大佬们的高考经历或许会明白,真正决定命运的并非一纸分数一张通知书,而是积极向上的心态和不断前行奋斗的人生姿态。

分享到
马云高考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