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1对1学员半年激增400万,在线教育是一场残酷的技术之争

专栏号作者 郝小亮 / 砍柴网 / 2018-06-07 09:51
"

2017年12月26日,掌门1对1的创始人兼CEO张翼在那场名为“育见未来”的年度战略发布会上难掩喜色地宣布平台注册学员超过200万人。如今,仅仅过去半年时间,这个数字变成了600万。在最近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掌门1对1的团队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2018年全年注册学员人数超过1000万。

从200万到600万,6个月的时间注册学员数量实现200%的惊人增长,掌门1对1究竟做对了什么?事实上这个问题从半年前那场发布会中就能够找到答案。在公布平台学员数据的同时,张翼曾表示获得1.2亿美元D轮融资之后,将融合AI等技术对产品、教研两大领域进行智能化的升级,公司联合创始人余腾更是明确表示2018年要在教研上投入2个亿。

现在看来,掌门1对1把钱花在了刀刃上。

如果说在线教育未来终将如比尔·盖茨所预言的那样逐步取代面对面的教育,那么促成这一转变的核心要素一定是教育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在掌门1对1注册学员数半年激增400万的背后,不正是AI、VR、大数据技术对在线教育手段和模式的优化与升级吗?

大数据助力课程研发,实现教学定制化

三个月前,掌门1对1对外公布平台数据时,平台教师总人数还是4万人,现在,这个数字已经突破5万,其中全职老师带课总量占掌门1对1全部课量的一半以上,教师地域的分布与全国一流高校分布相匹配。

也正是从三个月前那次公布数据开始,掌门1对1宣布对教研组织架构进行全面升级,新设立本地化课程研究院、个性化教育研究院和中高考研究院三大子研究院。这次升级是掌门1对1创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教研改革”。

教研组织架构升级三个月后,掌门1对1的平台数据再次更新。最新的内部数据显示,掌门1对1平台现有全职教研员接近400人,另有全国各地兼职教研员6000名,覆盖中国600多个省市县。这是在线教育行业迄今为止公开的最大规模教研团队。

数据,对于掌门1对1整个教研团队的教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原因在于,没有大量的教研数据为基础就无法先实现教学的智能化、个性化和定制化。一定程度上,掌门1对1是一个教研大数据平台。按照不同层级,这一平台又被划分为基础数据层、本地化数据层和应用层。

其中,在基础数据层面,掌门1对1以题库系统、知识点考点库、教材库、考纲库为基础,并分类整理各类教学的音频和图片,将上课视频按模块切片颗粒化处理,细化到单个考点、单道真题,再根据讲题方法、学生掌握程度、真题难度、考点频率、讲课时长、学生反馈等标签分类,最终形成百万个视频素材库。

在本地化数据层面,掌门1对1特聘当地教研员收集本地真题模拟试题以及校本教材等教研数据资料,分析当地学情考情,从而根据不同地区学员开发设计不同的课程,实现本土定制化教学。而应用层同样离不开大数据的助力,如学习作业练习系统便是平台根据学员的大数据分析结果提供的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练习。

大数据时代,拥有数据就拥有一切。掌门1对1之所以受到市场追捧,除了高速增长的教师和学员数量之外,在教研数据方面建立起来的行业优势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

AI技术加持,教育手段走向智能化

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在2018年度战略发布会上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ICPE系统,该系统是智能个性化测评提分系统的简称,由智能师生匹配系统、智能课堂系统和智能测评系统三个版块构成。这三个版块分别对应解决三个问题:1、为学生找到最合适的老师,为老师匹配到最合适的学生;2、把最合适的教学素材精准推送给学生,实现定制化教学;3、把最合适的作业推送给学生,提升学习效率。

这三个问题,本质上是数据与数据精准匹配的问题,也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初级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以最为常见的语音助手机器人为例,机器人与人类对话沟通的过程,实际上是机器人获取人类的语言数据,并通过语义分析理解数据,而后从数据库中匹配相应数据,最后把这些数据以语言的方式反馈给人类。这与掌门1对1的ICPE系统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学习本身就是获得数据的过程,ICPE系统的先进之处在于它能够最精准地分析学员的需求,再把最精准最合适的学习数据推送给学员,从而提升学习效率。

掌门1对1还将AI应用到了智能教学硬件的研发和完善上。借助摄像头捕捉学生上课时的喜怒哀乐,通过对面部表情的识别和分析,生成属于每个学生的学习情绪报告,从而辅助老师掌握课程动态、及时调节上课节奏和气氛。

被寄予厚望的在线教育尽管在最近几年迎来了如潮的资本,但学生和家长在很长一段时间对在线教育这种新模式抱有疑虑,关键就在于在线教育无法模拟传统线下面对面教育的真实学习体验。现在,随着AI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营造出近乎真实的面对面学习体验,而且具备了传统教育无法比拟的科技优势。

学生和家长们对在线教育的种种顾虑被消除了,这也是掌门1对1能够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注册学员数量激增400万的原因之一。

用产品说话,在线教育是一场技术之争

对于在线教育行业而言,技术最终要服务于教育。相较于无形的技术,学生和家长们更为关心的是实实在在的成绩提升。掌门1对1提供的数据显示,平台学员平均提分为27.3分,最高提分为236分。学生和家长的用户满意度高,整体续费率超过87%。在2017年高考中,掌门1对1学员一本上线率与2016年相比进一步提升,尖子生(985、211大学录取)比率为30.2%。

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与掌门1对1雄厚的师资力量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技术手段对教学质量的提升。在线教育本质上仍是教育,所以早期的在线教育市场竞争更多集中在对教师资源的争夺上。随着AI等技术的应用,今天的在线教育市场已经逐步转向技术竞争。原因在于技术先进与否能够直接决定着平台的产品体验。

掌门1对1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投入有目共睹。举例来说,直播的“低延迟”对在线教育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特别是随着掌门1对1学员数量的激增,学员分布的地域范围也更广了,整体课程在线时间也变长了,这对直播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掌门1对1不断优化产品性能,在产品与技术方面投入数亿元,将延迟时长缩小到了平均200毫秒以内,这意味着老师做出一个动作,学生能够几乎同时接收到该动作并进行反馈,保证了教学体验。

在经历过早期的师资争夺战与资本的两重天之后,在线教育市场进入理性发展阶段,行业间竞争逐步从前台转向后台,愈发成为一场技术之争。在前不久举办的2018年上海科技节上,掌门1对1是唯一一家受邀的在线教育企业,更高的科技含量已成为掌门1对1的核心竞争力,在教育与科技的融合中一步步“育见未来”。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