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民旗舰诞生,联想Z5用哪些大招颠覆行业格局?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18-06-06 10:18
"

【城宇手机】原创,砍柴网推荐

有人说2018年是智能手机行业的“分水岭”,集中在市场头部的优势品牌马太效应突显。尽管如此,仍然有许多专心于精致产品和极致体验的手机厂商奋起直追。

6月5日,联想手机携新品联想Z5强势归来,也正式踏上了再度出发的征程。那么,联想手机对于联想来说意味着什么?被称为“新国民旗舰”的联想Z5又将用什么大招颠覆行业格局?

刘军归来重塑联想中国,智能物联开启加速

发布会开始,率先登场的是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他向在场观众介绍了“智慧联想 服务中国”的战略愿景,并表示过去一年联想中国大力推动变革,一路跑步前进,构建了智能物联、智慧行业、智慧服务、智慧渠道四大赛道。联想手机作为智能物联的重要支撑,其流量属性、入口级应用特征、吸引用户停留等作用和价值十分明显。

其实四大赛道的布局和确立意味着联想中国来到了转型档口。我们知道,以往联想给人的感觉是十分注重产品,从笔记本到手机,对每款产品的要求都很严格;如今联想则从过去的“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型。

同时刘军表示,要把联想中国从设备的制造商转型为智慧产品、方案、服务提供商。显然联想已经开始退却传统思想的蚕蛹,取而代之的是引入全新理念的蝶变。可以说,以联想中国区掌门、变革先锋身份出现的刘军,对于联想中国的重塑有着极强的指引价值和领军意义。

新国民旗舰诞生,良心优品意义重大

随后联想中国手机业务掌门人常程登场,正式发布联想Z5、联想K5 Note、联想A5、联想Watch ⅹ、粒子矿云等全新产品。以联想Z5为例,高达90%的屏占比、完美R角、双面2.5D康宁玻璃、1600万AI全时双摄、0电量通话半小时等配置与1299元起的良心价,堪称“新国民旗舰”,同时也令人感受到联想手机这次十分贴近用户,抱着一颗感恩用户的心来设计和制作产品。

与华为、OV、小米等一味追求高端和价格的手机不同,联想手机将Z5定位在“良心优品,国民手机”。 刘军指出,“良心优品是匠心打造精品,坚持走心的体验;国民手机是用诚恳的价格,感恩回报用户厚爱。”这样既错开了与头部手机品牌的直接肉搏,同时也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发力领域。常程与刘军的这次配合被称为“军程”组合,联想Z5与联想智慧物联的这次融合,对于联想中国来说意义也非常重大。

策略发力定位精准,联想大招已备好

不难看出,联想手机重新调整之后,从运营思路和产品设计上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城宇手机】注意到,如今的联想手机定位准确,在策略产品上的发力也更为清晰。

从品牌策略看,联想手机开启全新品牌战略,联想和摩托的双品牌发展之路逐渐稳定。国内市场中,联想的千元机策略不能被简单的看做是低端产品,因为在价格有竞争力的基础上,如果这款手机能够强化手机品质、提升用户体验、体现出技术创新,就说明这是一款具备了与市场两千元价位相媲美的优品,就好像这次的联想Z5。

而在产品层面,联想手机告别了以往多款产品庞杂的产品结构,压缩产品线之后节省了大量的成本。资源投放面向更为核心的市场,也令整个核心市场的盈亏发生了更为积极的变化,整体业务的成长呈现出健康态势。从策略发力到产品结构变化,以联想Z5为代表的新品意味着联想手机的大招已经准备好了。

新国民旗舰不容小觑,联想手机后劲十足

虽然联想手机在过去的时间中因为摸索而浪费和错失了一些机会,但显然联想要做手机的信心和常程要做好手机的决心并未改变。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一方面说明骆驼再瘦它还是会比马大,另一方面也说明骆驼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正因如此才能称霸沙漠。所以,不论哪个品牌都不应忽视联想的存在,后劲十足绝对是联想手机的最大特点。

4

要知道联想仅旗下摩托罗拉的一个品牌就有2000多项专利所有权和2.1万项专利使用权,这些专利可以轻松的复制到联想手机上,在专利稀缺的今天,这将成为联想手机的重要宝藏;同时联想研发5G的历史上长达10年之久,500项全球相关专利申请也意味着5G技术将给Z5和未来的联想手机提供更多加持与赋能,有助于抢占5G时代红利。

而联想集团庞大的体量足以支撑手机业务的再度崛起,30年的积累换来的是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的销售网络和包括2400多家线下服务店、1万名专业客服人员的服务体系,这为联想手机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优秀服务体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4S智慧渠道模式和全球智慧零售店的出现,标志着联想对于新零售的布局,以及致力于打通线上线下价格、渠道和服务的决心,这些都将成为联想手机独一无二的优势所在。

【城宇手机】认为:

如今国产手机市场陷入了创新匮乏、只拼价格、消费者审美疲劳的沉闷时期,无论行业还是市场都需要一款推陈出新能够带来真正改变的新品,使得整个行业焕发青春与活力。经常与90和00后沟通互动的常程似乎找到了打开手机市场活力的钥匙。如果联想Z5完成逆袭,那么不只意味着联想手机涅槃重生,对于国产手机行业来说也不失为一件幸事。

随着刘军的回归,联想在智能物联领域的布局和战略确立,联想手机作为联想SIoT的核心支撑,肩负的责任更大,面临的机遇也更多。坐拥众多黑科技和联想资源支持的联想Z5无疑成为联想手机归来的重要信号,重新上桌的联想手机,未来仍然是行业的重量级玩家。当一款手机真正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走在一起,体现出“新国民旗舰”特性时,也势必将给行业格局带来极大颠覆。

-------------------------------------

【城宇】自媒体:泛科技知名自媒体

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等动态

入驻砍柴网等多家媒体平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