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巨头偏偏独宠跑步机 但这门生意并不好做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06-06 11:51
"

近几年,跨界合作的风潮遍地开花,尤其在时尚界更是风生水起。或许是噱头十足的吸引力,亦或是不断催生的爆款,各品牌围绕跨界的文章越来越多。

而这股风潮也早已吹到了体育圈。近日,原本相距甚远的互联网企业咕咚与跑步机品牌小乔联手,推出了跨界运动新品--咕咚x小乔智能跑步机。

6285c914c3bb47fd8b8219718c8e60f3.jpg

据了解,这台跑步机除了硬件设备延续小乔一贯的轻盈、时尚外,最大的亮点是搭载了由咕咚研发的咕咚智能引擎,依靠运动数据、人工智能的语音交互技术,为用户带来“实时虚拟运动私教”。

无独有偶,同样手握巨大流量的KEEP在今年3月份也推出了其首款智能跑步机 Keep K1,并在近日举行的第 36 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展出。

跑步机赛道迎面相撞

很多人便不禁疑问,互联网流量巨头为何纷纷转战线下?且偏偏独宠跑步机?

原因其实很简单。首先,都面临变现压力,即便手持亿级用户,但我们的体育消费者内容付费的能力并未养成,线上没有机会就只能寻求其他突破。此前咕咚试水智能跑鞋,今年keep也开启线下模式,,携keepland亮相北京。、

其次,跑步机门槛最低、使用频次最高。作为入门级别的健身器材,在健身房跑步机是最主流且使用率最高的项目,尤其对当前健身群体中体量最大的小白用户来说更是如此。

同时,近几年健身大环境良好,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健身大军,国内健身器材市场迎来黄金期,今年3月在上海举行的IWF上,易体网走访了数家国内外器材厂商,大家的共识是今后将会把国内市场作为重点,同时认为跑步机智能化开发会是今后的趋势。

20180319060727926.jpg

再者,相较于其他健身器材,跑步机与线上智能化的产品更容易结合,并且后续可开发的空间更大。

如果细究我们也不难发现,其实keep与咕咚x小乔推出的跑步机,最亮眼的优势就是互联网属性的加强,并且二者还不约而同的提到了智能教练的概念。

根据介绍,Keep K1在使用过程中能根据课程编排自动调节跑速、语音指导跑姿。跑步结束后,K1 能同步记录跑步数据、分析跑步效果,同时Keep还为 Keep K1 设计了跑步课程,在手机的 Keep App 上选择适合的课程后,用户可以无需任何其他操作,跟着语音指导开始跑步即可。

在看咕咚x小乔合作款,同样主打课程与智能化私教,利用运动数据、人工智能的语音交互技术指导用户锻炼。

不得不说keep与咕咚真的是心有灵犀,不仅在变现渠道上迎面相撞,产品上也惊人的相似。

跨界并不简单

但想要在硬件上另辟蹊径,让用户付费也不见得是一个好做的生意。

就中国市场,早已是兵家必争之地,各中外品牌已摩拳擦掌恭候多时,眼看着市场成熟了,自然不会轻易放手,激烈厮杀大戏必会上演。加之健身器材市场还是以传统模式为主,与互联网打法难免不同,跨界而来需要适应和接受市场检验。

此外,就二者最大的智能化卖点,并不足以成为抢眼的优势,因为跑步机智能化早已是大势所趋,门槛并不高,各品牌在产品迭代升级的过程中,已争相搭载了市面上最新的科技。如果没有最突出的互联网属性加分,在硬件设备领域要争得一席之地可谓难上加难。

328155-14010H2013748.jpg

同时,作为消耗周期较长的健身器材,大众在选择时往往比较谨慎,且依赖大品牌的从众心理强,即便是keep与咕咚的重度爱好者,但要让他们真金白银的掏钱消费上千元的跑步机,势必还要三思而后行。

再者,家庭场景的运动消费习惯在国内还未形成气候,很多人还徘徊在要不要去健身房的边缘,距离购置专业健身器材的需求还相距甚远。

退一步讲,健身是一件需要专业指导的活动,需要社交与互动,很多人即便买了器材买回家也只三天热度,过了之后便成了摆设。虽然欧美有许多针对家庭场景推出的健身设备,但这要得益于其成熟的健身氛围和大众健身习惯,放眼国内,我们似乎还没发展到健身成为生活一部分的程度。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