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克收购高端户外品牌“奥索卡” 要成突围者并不易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06-06 11:52
"

前不久推出3D打印鞋引发行业热议后,匹克近日在买买买的路上再下一城。5月28日,匹克体育CEO许志华在《致全体匹克同仁的一封信》中宣布匹克体育收购户外运动品牌奥索卡。

t01989834f757d581a4.jpg

据悉,奥索卡为瑞士户外高端品牌,由瑞士户外运动爱好者Hans Shallenberger在1996年创立的品牌,同年进入中国市场,是中国登山队的合作伙伴,在香港、深圳、北京、上海和湖北等地拥有运营机构及生产基地。

先占住户外的坑

收购一直是国产品牌近几年的主旋律,显然匹克也在努力不掉队。据了解,这是继收购休闲服装品牌旗牌王和童装品牌嗒嘀嗒之后,匹克集团半年内的第三起品牌收购动作。

媒体分析认为匹克频繁的收购是在为重回A股铺路,暂且不论回归,此番收购对匹克而言有两点重要意义。

首先,继续夯实多品牌战略布局。匹克一直以来最为大家熟知的其在篮球领域的布局。不过,近两年除了篮球外,匹克的触角也已伸到了足球、跑步、校园、儿童等领域。

早在2016年,许志华就曾表示,多品牌战略是匹克的选项之一,匹克未来肯定会变成一个集团,这里面当然从品牌层面不一定只是匹克,可能还会有其他变化,会更细分。

其次,抢占户外市场。

20121228141839594.jpg

根据COCA提供的《2016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户外用品市场零售总额为232.8亿元。而在2018年1月发布的《中国户外用品2017年度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户外用品零售总额达到244.6亿元。

此外,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有业内人士预测届时中国的户外运动也将迎来爆发,冰雪项目的热度势必会更上一个台阶,匹克这个时间点入局,既占住了户外的坑,又能抓住冰雪这个热点。选择奥索卡,背后其实也有深意,作为一个瑞士的品牌,奥索卡在冰雪运动上有先天的基因和优势。

此番收购,或许可以看做是匹克在户外领域的宣示。对此许志华表示,“匹克在户外领域之前没有布局,一直在寻求合适的品牌,奥索卡作为中高端户外品牌比较符合我们的意向,从关注到谈敲定收购差不多经历了一两年的时间”。

高端仅靠买买买?

昂首阔步在买买买的路上,其实匹克并非第一人。近两年,大家耳熟能详的几个国产品牌都不约而同的在多品牌、高端化的路上迎面相撞。

就户外领域,2016年,安踏宣布斥资1.5亿元与东京上市公司迪桑特和伊藤忠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不包括香港及澳门)独家经营及从事带有“Descente”户外运动品牌商标的所有类别产品的设计、销售及分销业务。2017年安踏再次宣布,旗下附属子公司ANKO与韩国知名户外品牌Kolon Sport完成成立合资公司。

2c7623e8-252e-4592-a0d0-ec9415389cd2.jpg

李宁则发力更早,2005年便和法国AigleInternationalS.A.以各占50%股份权益的合作形式,成立艾高(中国)户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在中国生产、市场推广及销售Aigle品牌的专营户外运动及休闲服装和鞋类产品。

此外,361°也与芬兰户外品牌One Way Sport在2013年成立合资公司,获得其大中华区运营权。

上述收购与合作仅是户外领域,其实国产几大运动品牌并购或合作的海外品牌远不止这些。

不过除了扩充品牌门类,我们不难发现,其购买或者并购的海外品牌多为高端品牌,这恰巧也是国产品牌集体出手的共识,即提高自身品牌的调性和定位。一直以来,大众对国产品牌的印象非土即low,然而转型成功之后的各品牌急需追赶上年轻人的喜好,所以改变以往固有的形象迫在眉睫。

e21390f48385f0f9200046be3982c7a847mR5H_635x635.jpg

前不久,回力发布了售价999的联名款“回天之力”,也在试水通过时尚元素将品牌往高端二字靠拢。但仅靠发售520双联名款,还不足以撼动大家固有的认知。

同样的,即便收购了海外高端品牌,如果主品牌自身没有提升,依靠收购的高端品牌撬动自身品牌定位,效果可想而知。要摆脱这种尴尬模式,国产品牌不仅需要借外力,最重要还是要夯实自身实力,在最基础的材质、款式、版型等方面下功夫。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仅靠买买买的高端化之路并不一定牢靠。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