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10亿全资收购A站,两位没落“贵族”合体后,能重回王座吗?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6-06 00:15
"

快手收购了A站,两个没落的“贵族”牵了手!

今天中午(6月5日),中文在线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4亿元将其持有的13.51%的A站股份出售给快手,交易完成后中文在线将不再享有A站任何权益,亦无后续投资义务。按此计算,A站此次卖身快手,估值约10.3亿元。

A站对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表示:收购完成后,A站依旧保持原有独立品牌,独立团队,独立运营,独立发展。

中文在线的公告中还提到,2016年11月21日,中文在线拟出资2.5亿元认购A站13.51%的股权,当时,A站的估值达到18.5亿元。然而,由于A站并未满足相关增资协议中的先决条件,中文在线仅完成1.385亿元投资预付款,亦未进行工商变更。

以此来看,中文在线从收购到退出,A站的估值缩水8.5亿。而在此前,A站传出卖身阿里的消息时,估值也是在10亿上下。相比之下,已经赴美上市的B站市值已飙升到50亿美元,合约320亿元人民币。

要知道,A站和快手,两者都曾是各自领域的“王者”,而今则分别被B站、抖音两个后起之秀摘下“桂冠”。

A站成立于2007年,当时是国内最早的专业化ACG论坛之一,更是二次元领域的先驱者。诞生于红利时代的A站在成立之初便占有了国内ACG市场绝大的份额,而同领域的竞争者B站则诞生于2009年。

从百度搜索指数来看,在2011年之前,A站保持着一定的领先优势。直到2012年,B站逐渐将A站甩在身后。

极光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A站日活仅97万,而B站活跃用户超1亿,日活则达到854万,为A站的8.8倍。这个差距随着B站成功上市进一步扩大,到了今年3月,B站的日活已经飙升到2198万。A站的没落则有目共睹。

作为收购方的快手也有着类似的境遇。快手同样诞生于红利时代,直到2016年,在整个短视频赛道上,快手都没有遇到任何竞争对手。

而随着抖音入局,短视频市场局势开始发生变化。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2017年2月至4月,快手的DAU一直保持在1亿上下,几乎没有变化。而据业内人士透露,抖音在今年5月底,日活已经达到1.5亿,远超快手。

A站、快手先后被B站、抖音超越,也暴露了前者存在的问题。快手在抖音、火山小视频入场后,竞争力大不如前。尽管拿到腾讯的投资,但在微视重启后,几乎沦为“弃子”。

此时,A站和快手其实都需要一个“增量”,或者新的助力,帮自己从困境中走出来。而这时,两家走在了一起,成为了彼此的“及时雨”。

如今,两大没落“贵族”牵手,都有着高度互联网化的基因,同时又有着高度差异化的用户群,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大用户圈层,而A站在商业化上的可能性甚至能为快手创造IPO的机会。

 

快手沦为腾讯“弃子”

A站社区文化补足社交

2017年,快手的DAU增量达到6000万,而到2018年,日活增涨到1亿之后陷入停滞。尽管从渗透率来看,快手以25.6%居于榜首(即每四个中国移动网民就有1个安装快手),但环比增长却远不如抖音的121.3%以及火山小视频的77.2%。

快手日活增量放缓,与腾讯入局短视频领域不无关系。

2017年3月,快手在拿到腾讯的融资之后,便得到了腾讯的庞大社交关系链。当时,在快手的某几个版本中,快手用户可以查询添加自己的QQ好友。此外,腾讯OMG内容体系、天天快报的小视频tab栏都对快手开放了入口。这对快手用户DAU的迅速扩展起到了不小的助推作用。

然而,抖音入局,并在一年之内实现用户过亿,迅猛的发展势头彻底引起了腾讯的警惕。短视频市场被做大,赛道重新洗牌,腾讯在重塑了对短视频市场的看法之后,开始着手引导市场走向垄断。

今年,腾讯斥资30亿重启微视,又打造下饭视频应对头条系的西瓜视频。同时,在朋友圈、QQ空间借整治封掉了抖音、西瓜,连“干儿子”快手也未能幸免。而天天快报的视频接口则给了腾讯视频,腾讯新闻的小视频接口给了微视。快手几乎成为“弃子”。

快手的社交关系链被大面积关闭,如何找到新的增量入口便成为当务之急,而A站的到来时机刚好。

快手与A站的用户群重合度低,收购后可实现用户圈层扩展。极光大数据显示,A站用户大多分布在一线城市,占比达到20.04%,沉淀的是以年轻人为主的高粘性用户群体。而快手的用户足够下沉,主要分布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近70%。

A站作为长视频弹幕网站,在二次元领域拥有战略意义。直到现在,A站仍是除了B站以外,唯一一家能够同时具备个性鲜明的社区文化以及提供长视频流媒体服务能力的视频网站。在二次元领域,A站仍然具备年轻用户群体、社区文化、品牌价值等多重优势,其用户粘性与社区文化无疑可以补足快手被腾讯抛弃后所丧失的社交关系链。

A站不足两年亏损2.6亿元

快手估值180亿美元可解燃眉之急

2017年,A、B站都遭遇了海外影视剧大面积下架的风波。然而,在B站着手购买版权之际,A站却无动于衷,依赖UP主搬运。

更重要的是,A站成立10年,一直在无证裸奔。受此影响,A站曾两度被关停。据了解,目前视听许可证“市价”已被炒至3500万以上,这对尚无牌照的A站而言并非利好条件。

去年11月底,A站由于服务器稳定性差出现了登录问题,瘫痪52个小时; 在审查时效方面,A站往往耗时几天,而B站则更迅速,且具备完整系统的界面分类;在内容分发方面,A站仍停留在集体分发的阶段,而B站早已开始根据用户喜好进行首页推荐。

不过,这些问题实际上更多的是由于A站资金储备不足而引起。根据中文在线2016年的公告,2015年A站实现营业收入363万元,净利润亏损1.13亿元。2016年1月-9月,A站实现营业收入71.37万元,净利润亏损1.46亿元,不足两年累计亏损2.59亿元。长期的运营亏损极易引起资金链的断裂。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A站被曝出因为无法缴纳阿里云服务费导致网站无法打开,近200名员工工资被拖欠两个月。当时,快手及时向A站提供了一笔借款,解决了A站的燃眉之急。

此次快手收购A站后,更会在资源、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A站支持。2016年3月,快手完成2.5亿元C轮融资,由百度领投,当时估值为20亿美金;2017年3月,快手宣布完成新一轮3.5亿美元的融资,由腾讯领投;2018年再次拿到10亿美金融资,估值更是暴涨到180亿美金。

A站资金链被完善之后,版权布局薄弱,由于技术问题引发的用户体验下降也可有所缓解。

互联网基因契合

快手有望启动IPO

正如上文所言,快手诞生在短视频的红利时代,当时整个市场任快手驰骋。但即便如此,快手的日活也只做到4000万。直到头条系的抖音、火山小视频相继下场,短视频市场这个蛋糕才被越做越大。

在竞争压力逐渐增大之时,快手并未及时调整产品发展方向,提高市场竞争力,而是选择抱了腾讯“大腿”。但是,在商业化方面,快手仍依靠直播和信息流广告,而抖音已经发展到品牌广告变现的阶段。相比之下,快手的商业化程度并不高。正因如此,快手一直谋求的海外上市计划迟迟未能推进。

不过,快手目前已经在小游戏领域有所布局,收购A站后,两者可以实现联动。此前,B站早已将触手伸向游戏领域,旗下运营的游戏《FGO》在去年5月曾超越《王者荣耀》登顶App Store畅销榜。

而且,B站赴美上市后,市值达到320亿,商业价值可见一斑。而A站实际上与B站多有相似之处,效仿B站的发展途径并非没有可能。

不过,A站当下在高管频繁动荡之后,核心团队流失。从先后的5轮融资引发的高管剧变来看,A站的高管层先后有奥飞娱乐、软银中国等团队进入,原本创立A站、对二次元文化有深入了解的核心团队离开,留下的是伴随资本而来的圈外群体。高管层与核心团队长期观念不合使A站中作为主体的二次元内容长期被来自龙腾、铁血军事等网站的非二次元内容挤占。

而此次A站被快手收购,快手植根于当下互联网发展的最前端,双方共通的互联网基因为后续发展及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整体来看,此次A站被快手收购,是到目前为止前途最为光明的一次,双方的联合很可能取得1+1>2的效果,A站和快手甚至有机会再度逆袭!对快手而言,收购A站不失为一条快速商业化的路子,甚至有望借此成功IPO。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A站快手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