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系统可防手机上瘾,某些企业是不是也要有所行动?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6-05 15:31
"
虽说青少年沉迷手机,家长要负很大的责任,但平台和厂商也并非完全无辜。在追逐利益的道路上,需要有节制和底线来确保将负面作用减至最低。

今年的WWDC大会上,iOS 12中加入了“屏幕时间工具”,其中展示了用户平日里最常用的一些App,用户可对这些App进行时间限制,家长也可通过此功能限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间。

 具体而言,防沉迷功能主要由Do Not Disturb(别吵我)、Grouped Notifications(分组通知)、Deliver Quietly(安静通知)、App Limits(应用限制)、Reports(应用报告)几项功能组成。它们相互配合,可以让用户使用手机更有规划和节制,从而缓解“科技成瘾”的问题。

今年年初,苹果收到了投资公司Jana Partners和加州退休教师协会的一封公开信,信中要求苹果重视产品对精神健康的影响,开发便于家长限制孩子玩手机的工具。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机构都是苹果的大股东。

这个消息引发了网友不同观点的激烈碰撞。支持者认为,孩子缺乏自制能力,加之目前网络内容鱼龙混杂,如果能够出现限制孩子玩手机的系统,有助于家长帮助孩子成长。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孩子沉迷手机主要是家长的责任,甚至很多家长在不想哄孩子的时候就直接把手机扔给孩子,所以手机有没有防沉迷系统并非问题的关键。

 不管原因如何,苹果在防沉迷方面已然是早有行动。早在2008年,苹果就推出过父母监管软件并逐渐扩张其功能,目前使用iOS系统的iPhone都有此功能,用户可随时激活。家长可控制孩子在设备上的应用、内购,并限制访问网站,而App Store里的应用也标注了试用的年龄。

在此次的WWDC上,苹果在防沉迷方面又有了进一步的动作。不管是出于对股东意见的考虑,抑或是其他原因,苹果此举都体现出了企业应有的责任感。但另一些游戏却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使人越来越沉迷。例如许多现象级游戏、短视频平台及社交工具等等。

这并不是说要责怪这些厂商,开公司追求利益无可厚非,做出的产品也自然是要尽力吸引用户的关注和提升存留率。但凡事过犹不及,尤其是自控能力较差的青少年群体,更容易沉迷于形形色色的游戏和应用中。随着近年来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抱着智能手机玩游戏的用户趋向低龄化,许多人说某现象级手游里现在是小学生的天下,甚至出现了青少年因沉迷该手游而跳楼的事件。

 虽说青少年沉迷手机,家长要负很大的责任,但平台和厂商也并非完全无辜。在追逐利益的道路上,需要有节制和底线来确保将负面作用减至最低。而这个保障来源于企业的责任心,更来源于整个行业的成熟与监管制度的完善。当然实现这一切都需要时间,而以苹果在业界的地位和影响力,此次推出防沉迷功能之举应该能够对此起到积极的影响。

分享到
苹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Facebook披露信息的企业中包括了苹果、黑莓、三星电子等企业。其中苹果进入这一名单引发了外界的震惊,因为苹果公司过去一直倡导保护民众个人隐私,反对大肆采集和滥用。
苹果有些产品(比如MacBook Pro),已经模糊了设计师和程序员之间的界限,而其他一些产品(比如iPad Pro),似乎介于电脑和手机之间。
6月4日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自从苹果在去年9月发布iOS 11系统以来,已经连续推出了11次软件更新,共修正了67个系统问题。
据外媒报道,一名黑客宣称已破解苹果内部工具,可以用来返回苹果用户的账户信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瑞银表示,随着消费者开始花更多的钱购买新iPhone,苹果的股价未来会有持续性的上涨。
众所周知的是,苹果虽然是一家消费电子制造商,但是近些年,苹果对于芯片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正准备“踢开”供应商,扩大芯片自产比例。
6月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路透社消息称,两名知情人士本周表示,苹果公司或于下周推出一款新的工具,让两名iPhone用户分享增强现实(AR)内容,同时限制个人数据被发送到其服务器上。
6月2日,美国股市周五收高,追回了此前一个交易日的部分跌幅,原因是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强于预期。
苹果拒绝了欧盟委员会要求其针对漏税问题出席听证会的要求,公司希望目前避免任何可能影响其在上诉结果出台之前产生负面影响的失误。
据CNBC北京时间6月1日报道,彭博社当地时间星期四刊文称,在下周一开幕的2018年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将为iPhone和iPad引入一项被称作“数字健康”(Digital Health)的新功能。
6月1日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正在继续进行与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领域有关的招聘工作。
6月1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有多个消息来源称苹果正在开发自家的iPhone电源管理芯片,许多负责为苹果提供节电能源管理芯片的供应商股价在2018年之后下跌幅度都超过了50%。
苹果公司的三大硬件已经进入了下滑通道,苹果开始重视服务业务和媒体内容业务,之前已经大手笔进入了影视原创领域。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苹果目前正在研发一款全新的电脑产品,项目内部代号为“Star”。
排名第一的是谷歌,品牌估值为3020亿美元,与去年相比上升了23%。苹果的品牌估值为3005亿美元,排名第二,同比增长28%。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5月26日报道,苹果公司在周五发布了一年两次的透明度报告,公布了去年下半年政府数据索取要求情况。
当同行都在模仿苹果的时候,恰恰让消费者从吐槽转为逐步认可苹果的品牌。
今天法院最终裁定,苹果将获得5.39亿美元赔偿。
苹果在声明中表示:“三星公然抄袭了我们的设计,这是事实。我们十分感谢陪审团的服务,他们同意三星应该为抄袭我们的产品设计付出代价。”
分析师预计,在未来的五年中,苹果的服务部门将占据公司销售额增长部分的67%,其中大部分由App Store主导。
苹果已经与大众签订协议,将大众最新款的T6 Transporter面包车改装成为苹果的无人驾驶通勤车,供员工使用。
苹果公司发出了WWDC 2018(全球开发者大会)主题演讲邀请函,定在美国时间6月4日上午10点于圣何塞McEnery会议中心举行。
今年苹果会发布哪些硬件产品尚不得而知,不过行业内已经有了一些猜测,苹果有可能发布升级版的iPad Pro平板电脑,取消主屏键,并且利用人脸识别取代指纹识别。
连最铁杆的果粉评论家都认为,在这场 Google I/O 之后,如果苹果还没有一点危机感,高层还不赶紧闭门商讨对策的话,就真的会被谷歌超越了。
5月21日报道 在中国消费者眼里,华为和苹果哪个更强?最新的调查显示是前者。
如果苹果收购了特斯拉,那将很有趣;不幸的是,现实只会更无聊。
万亿美元俱乐部快开业啦!要冲一万亿,苹果只需半个“中国”涨停板。
比尔表示,三星旗下侵犯了苹果专利的手机的销量达数百万,并为其创造了33亿美元收入和10亿美元利润。这还不包括三星侵犯苹果两项实用专利所获得的利润。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最近提出了一个新的理由来证明公司使用股票回购举措的合理性。
据CNBC北京时间5月18日报道,一则政府问责报告(以下简称GAO)称,很多病人就因为听到诊疗记录的价格而放弃购买它。苹果可能是唯一一家可以推动医疗保健行业发展的公司。
苹果在保护用户隐私方面并不只是说说而已,在行动上也并未落后,从乔布斯到库克一贯如此。
5月16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上周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发布了全新的人工智能Google News应用,目前这款应用已经在苹果App Store上架,取代了原来谷歌的Newsstand应用,并且可以看成是苹果Apple News...
目前,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州的无人驾驶测试车辆正在快速增加,随即成为了业界的关注焦点。
据外媒报道,苹果即将成为首家市值破1万亿美元的美国上市公司,但即使它实现这一里程碑,也可能很快被亚马逊超越。
之前有消息称苹果将会在2018年的新手机中降低价格,不过据行业媒体最新消息,苹果今年的新手机定价仍然会很高。
美国手机制造商苹果公司与韩国三星电子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地方法院就三星因违法使用三项苹果公司的设计专利以及两项技术专利而需向苹果公司缴纳的赔偿进行辩护。此次法庭辩护将与下周一开始,为...
据外媒报道,一个词可以解释“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为什么选择投资苹果,而不是亚马逊:利润。
苹果之前已经效仿Netflix、亚马逊进入了原创影视领域,已经获得了十多部美剧的版权。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日前宣布,将把去年播放的一部原创作品免费对外播出。
5月10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不久之前有消息称苹果成为了少数几家成功申请政府许可的公司之一,拥有了在FAA(美国 联邦航空管理局)限制范围之外使用无人机的权限。
近些年,汽车出现了智能化、联网化、电子化、无人化等趋势,随时连接网络的智能汽车越来越像一台智能手机,而谷歌和苹果希望成为这部“巨型手机”的控制人。
据ThinkNum北京时间5月9日报道,在内容方面,苹果的意图一直很神秘。今年3月,苹果收购数字杂志服务Texture,似乎表明该公司打算深度介入其设备中的内容分发。
5月8日讯,今日,有猎头向蓝鲸TMT透露劲爆消息,苹果的深圳研发中心整体挖走53名原华为荣耀AI研发团队。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苹果爆料大神马克-古曼(Mark Gurman)日前在推特上透露了一些关于iOS 13的更多消息。
5月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2018年第一季度,许多分析师和金融新闻网站认为苹果可能停产其技术上最先进、商业上最成功的智能手机,并由此在股市上引发了“全恐慌模式”。
据外媒报道,苹果正尝试在新闻内容分发领域与Facebook、谷歌、YouTube和Twitter一较高下。苹果正在尝试与媒体合作,在Apple News应用首发某些内容。
资料显示,苹果过去曾经在巴西等国开设直营零售店,但时至今日在拉丁美洲并无全球旗舰店。
苹果和高通之间发生了大规模法律纠纷,引发全球舆论关注。据外媒最新消息,5月4日,此案传出一个重大进展,法庭裁定高通可以要求苹果高管艾迪库(Eddy Cu)到场作证,调查苹果是否和三星电子进行了合谋,...
以现在小米的体量与苹果对比还为时尚早,小米的营收仅有苹果的7%,利润仅为苹果的3%,在研发投入、销售效率、营收构成等各方面,小米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同行都在模仿苹果的时候,恰恰让消费者从吐槽转为逐步认可苹果的品牌。
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买入了约7500万股苹果股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这家公司已持有1.653亿股苹果股票。
将小米与联想或者腾讯做对标都是不准确的,应该将参照物设定为苹果。
北京时间5月3日报道,美股周三收跌。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174.07点,至23924.98点,跌幅为0.72%。
在过去几年中,苹果在华业务经历了“过山车”,从暴涨转入到暴跌,从去年三季度开始,随着葛越担任中国业务掌门人,苹果在华业务重新进入了增长通道。
美国消费者权益监督组织Watchdog的一些观察家发现,在更换电池的时候,苹果要求一些用户支付的费用是其道歉函中提到的费用的10倍。
据外媒报道,多位知情人士称,ARM中国合资公司“Arm mini China”已于4月底正式运营,该合资公司将接管ARM在中国市场的全部业务。
据外媒报道,因为美国税改释放了苹果的支出选择,在截至3月31日的2018财年第二财季,苹果的现金贮备已降至2672亿美元,较上一财季末的2851亿美元减少179亿美元。
作为智能手机的领头羊苹果科技,iPhone一直以来就深受广大用户的喜爱,不仅仅是因为iPhone引领了世界的智能手机业务的发展,而是苹果一直以来的坚持自己创新的能力。
可折叠屏幕为智能手机带来的形态革新、生产力提升和创新增量势能,使其具备了成为行业发展下一个风口的可能
苹果公司已经研究出一种检测头显佩戴者眼球运动的方法,传闻中的苹果AR头显使用了摄像头和镜子系统,可以找出用户在观察虚拟环境时注视的方向。
据CNET报道,一位“熟悉苹果计划”的匿名人士称,苹果正在研发一款支持AR和VR的无线头显。
4月28日,人人贷所属集团人人友信宣布品牌更名为友信金服(友信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友信金服联合创始人张适时于当天发送全员内部邮件宣布该品牌升级。
在智能手机市场,iPhone曾经是无敌的,现在也是领导者,只是优势已经没有那么明显。
一直以来苹果都是其他手机品牌学习的典型,其每年仅通过推出有限款式的iPhone就赢取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二名
4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熟悉苹果计划的知情人士爆料称,苹果正在研发或在2020年发布的虚拟现实(VR)头盔。
4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熟悉苹果计划的知情人士爆料称,苹果正在研发或在2020年发布的虚拟现实(VR)头盔。这种头盔可能比当前市场上的其他VR头盔更强大,它可为每只眼睛提供8k的高分辨率显示器,这甚...
苹果获得的一项新专利显示,这家科技巨头仍在VR/AR的持续研究和投资。
在以往的手机升级中,苹果推出了压感屏功能(3D Touch),虽然被一些科技媒体质疑为“鸡肋功能”,但是仍然有一些消费者青睐压感操控的使用。
在过去几年的硬件热潮中,许多互联网公司推出了路由器,许多消费者不知道,苹果公司也有自己的路由器业务。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周四,苹果正式宣布将关闭路由器业务和产品线。
在以往的手机升级中,苹果推出了压感屏功能(3D Touch),虽然被一些科技媒体质疑为“鸡肋功能”,但是仍然有一些消费者青睐压感操控的使用。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计划升级手机使用的玻璃面板,而压感...
据外媒报道,高通正在应对一系列与苹果和美国监管机构的法律诉讼。为了打官司,这家芯片巨头仅今年第一季度就花费了1.25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很多科技公司都发出示警:有证据表明,智能手机市场正在恶化。
我们发现其实库克的核心在于乔布斯时代的企业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已经消失,但是库克又没有建立起一整套足够重塑苹果竞争优势的企业战略,最终导致了苹果一直处于啃老本的状态,此次供应商的集体唱衰,可以...
在上周四台积电发布了弱于预期的前瞻指引后,苹果股价开启下跌模式。在截至本周一的三个交易日内,苹果股价累计下跌7.1%,市值蒸发639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美国投行Guggenheim分析师罗伯特-希拉(Robert Cihra)在周三发布的研报中预计,苹果在今年将会对新一代iPhone的命名方式进行调整。在今年秋季发布新款iPhone时,苹果可能会借机简化iPhone的...
安卓和iOS是全球两大手机操作系统,安卓系统存在长期的碎片化问题。不过根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设备用户升级新系统的兴趣出现了下降,至今iOS 11版本的渗透率刚刚达到四分之三。
4月25日消息,天虹百货发布公告称,与腾讯签署合作备忘录,就零售数字化,智能化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苹果过度掠夺消费者剩余的做法不可持续
4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爱尔兰财政部长帕斯查尔·多诺霍(Paschal Donohoe)表示,苹果和爱尔兰已经达成退税托管协议,苹果承诺从5月份开始向托管账户打入130亿欧元(约合160亿美元)补缴税款,并在9月前付...
4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来自关键iPhone供应商令人失望的业绩预期引发了人们对苹果股票的担忧,并可能预示着科技股涨势的终结。
据外媒报道,苹果和三星已经打了数年的设计专利侵权诉讼案将于下月重新开庭审理,两家公司今日提交了各自的证人名单。
每年的一季度,是苹果手机和公司业务的淡季,苹果仍在采取一些措施,提升手机销量,比如不久前推出了支持慈善组织的红色版iPhone 8。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近期发布了多个广告,怂恿安卓用户投奔到苹果阵营...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周五透露,苹果一直指望着韩国显示屏制造商LG显示器(LG Display Co.)能够为其供应高端智能手机显示屏,从而使其摆脱对三星电子的过度依赖。
据外媒报道,苹果周五宣布,数量有限的MacBook Pro存在组件故障,会导致内置电池膨胀。该公司将在全球范围为受影响的产品提供免费电池更换。
目前在竞争中领先的是苹果,目前市值为8770亿美元。位居第二的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市值为7570亿美元。排在第三和第四的分别是亚马逊和微软,市值分别为7540亿美元和7400亿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场“万亿美元”市值的竞赛已经开始,外媒CNBC最近对四大科技股谁能最先迈进这个门槛进行了分析。
在谷歌把Android Wear更名为Wear OS一个月后,Wear OS团队来到中国,一同来到中国的还有已经加入谷歌11年的Wear OS工程总监Miles。
苹果成为全世界市值最高、持有现金最多的公司,这得益于其传统的硬件商业模式:即高端高价格高利润,牢牢控制应用软件生态系统。
据AppleInsider北京时间4月17日报道,前苹果高管、“iPod之父”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认为,苹果需要研究智能手机成瘾问题,建议苹果制定降低使用手机对健康危害的解决方案,一种可能的方案是告诉用...
北京时间4月17日报道,美国股市周一收涨,原因是市场有关叙利亚的地缘政治紧张形势可能升级的忧虑有所减轻,投资者正在关注美股财报季。
4月1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今年,苹果智能助手Siri引发的问题不断,始终占据着媒体上的主导地位。而Siri的成功之一,即它在听到“Hey Siri”的发音时就开始倾听的功能,也已经成为《机器学习期刊》有关苹...
瑞银集团在周一发布的研报中就指出,随着中国消费者智能手机升级周期的延长以及本土品牌的崛起,苹果在中国市场可能无法重返2015年的巅峰状态。
然并卵,除了概念图与无意识的曝光图,真正的全面屏手机就连小米MIX都算不上。实际上,笔者可以解读为:只要提到屏占比,一定不是全面屏手机。
4月14日消息,滴滴今日表示,为维护出行行业正常的市场秩序,响应上海市交通委关于停止补贴大战的要求,滴滴表示坚决支持,并将认真贯彻执行,于4月14日率先取消常态化补贴。同时,滴滴将持续加强不合规车...
据市场研究机构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錤(Ming-Chi Kuo)认为,苹果的智能音箱HomePod的销量可能不会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好。
据国外媒体报道,对苹果来说,面对那些声称iPhone侵犯了自己专利的公司提出的诉讼并不陌生,而现在又有一家韩国公司表示,自己其实拥有苹果Touch ID指纹识别一项关键技术的专利权。
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手机用户更换电池的需求至今仍然十分高涨,苹果已经在零售店加派更多人力,甚至雇佣了外部承包商来完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