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证券内部现分歧 部分股东反对新三板摘牌不愿陪跑IPO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8-06-05 19:08
"
新三板挂牌企业华龙证券(835337)拟摘牌新三板、奔赴IPO一事近来迈出重要步伐。近日,华龙证券发布公告,宣布包括公司上市方案在内的13个议案已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新三板挂牌企业华龙证券(835337)拟摘牌新三板、奔赴IPO一事近来迈出重要步伐。近日,华龙证券发布公告,宣布包括公司上市方案在内的13个议案已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不过,华龙证券股东内部分歧也浮出水面:持股1640.76万股的股东对从新三板摘牌投出反对票,持股500万股的股东对股东大会审议的几乎所有议案均持反对意见。

股东的不配合,会给华龙证券IPO之路造成阻碍吗?

部分股东不愿摘牌、反对IPO

华龙证券于5月30日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了与摘牌新三板、奔赴IPO相关的13个议案。

13个议案分别为:《关于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关于授权董事会办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具体事宜的议案》《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关于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异议股东处置措施的议案》《关于授权公司董事会全权办理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相关事宜的议案》《关于国有独享资本公积定向转增股本的议案》《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募集资金用途及可行性的议案》《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前滚存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后三年(含上市当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的议案》《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后三年内(含上市当年)稳定公司A股股价预案的议案》《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相关承诺事项的议案》《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摊薄即期回报风险提示、填补措施及相关承诺的议案》《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挖贝网注意到,有持股1640.76万股的股东对华龙证券《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投出反对票,希望与华龙证券第一大股东以及协调的其他受让方协商解决其持有的公司股票转让事宜;另有持股500万股的股东对另外12个议案均持反对意见,占股东大会有表决权总股份的0.08%。

不过,在大多数参会股东投了同意票的情况下,13个议案最终获通过。

海航系中途减持

华龙证券拟摘牌新三板的议案,从董事会审议通过到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中间间隔了很长一段时间。

2018年1月19日,华龙证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关于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在内的数个议案,公司摘牌新三板、奔赴IPO走上决策流程。并于1月23日正式对外宣布,因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需要,拟申请从新三板摘牌。

此后,华龙证券一直未召开股东大会对相关摘牌、上市事项进行审议。直至5月15日,华龙证券董事会发布通知于5月30日下午2:30召开股东大会现场会议。

挖贝网注意到,在此期间,华龙证券股东海航创新(600555)转让了部分持股,套现近5000万元。

据海航创新公告,2月6日,其以邮件方式向董事发出紧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19次会议的通知,在次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出售所持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以不低于华龙证券2016年11月公布的定向发行股份价格即2.61元/股的价格(具体转让价格以签署的协议为准)将持有的华龙证券全部或部分股权一次或分次出售给一家或多家意向方。

股权很快交割完毕。

3月7日,海航创新发布公告称,已于3月6日将其持有的华龙证券1470万股股份,以3.4元/股的价格转让给甘肃省现代服务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并于同日收到扣除相关税费手续费后的股权转让款4989.88万元。股权转让完成后,海航创新仍持有华龙证券1,538,848股股份,占华龙证券总股本的0.024%。

一般而言,新三板去IPO的公司,都是集邮党抢筹的对象。何况华龙证券这种2017年营收高达15.93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18亿元的优质公司,说是“一票难求”也不为过。

对于紧急减持拟IPO公司华龙证券股权的原因,海航创新并未做具体说明。是跟随海航系“甩卖”资产步伐,还是对华龙证券摘牌去IPO持不同意见、筹划退出?个中原因,我们无从知晓。

IPO路上的未知数

相较于部分新三板公司保持挂牌状态推进IPO工作,2017年11月24日开始上市辅导,2018年1月23日就宣布拟摘牌的华龙证券,撤离新三板的步伐显得有些匆忙。

毕竟,和部分新三板公司单纯消耗成本不一样,华龙证券在新三板的回报大大高于付出:在新三板已经开始走向冷清的2016年年底,华龙证券豪募96.22亿元,造就了2016年新三板最大融资案。

对于华龙证券早早摘牌的原因,一位接近华龙证券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华龙证券的提前摘牌或与其股份清理有关。

“提前摘牌主要考虑还是股份清理问题,因为新三板挂牌阶段,股份的流通容易带来一些不可控的股东进入,甚至还可能出现三类股东进入的情况,这些问题都需要特别处理,摘牌后运作更加容易。”上述接近华龙证券人士表示。

三类股东,是新三板头疼已久的问题,特别是拟IPO的新三板公司。证监会要求,拟IPO企业需要对“三类股东”做穿透式披露。

但真正要穿透,取得三类股东的配合却并非易事。近日,新三板公司亿童文教(430223)股东大会否决了公司摘牌方案和对异议股东权益保护的方案。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对此发出感叹,“亿童文教真是悲催,本想通过摘牌来清理三类股东,哪知道异议股东太多,大股东回购压力山大,只有也投反对票把自己提出的议案给否了。三类股东问题变成无解了,亿童文教再次回到原点,看来只有撤材料回到新三板一条路了。”

朱为绎称,三类股东只要有一个人不配合,就无法完成最后的穿透,上市进程将暂缓。

对于外界“摘牌是为了清理三类股东”的说法,华龙证券董办相关人士予以否认,其对媒体表示:“华龙证券不存在‘三类股东’的清理问题,股转系统对摘牌时间并未有明确的时间界限,公司提前申请摘牌是出于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量。”

不过,股东问题仍然摆到华龙证券面前。

挖贝网注意到,并非所有股东都参与了华龙证券5月3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华龙证券披露,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授权委托代表)共76名,持有表决权的股份6,298,218,573股,占公司总股份的99.55%。按华龙证券2017年年报披露的数据计算,这意味着有5名合计持股28,330,600股的股东未参加华龙证券5月30日的股东大会,占比0.45%。

除上述明确投出反对票的股东外,持股2833.06万股的这部分股东对华龙证券从新三板摘牌、奔赴IPO又持何种态度,目前还是未知数。

对于异议股东(注:出席华龙证券5月30日股东大会但未对终止挂牌相关议案投赞成票的股东以及持有股份但未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华龙证券给出回购方案,其第一大股东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协调的其他受让方同意并承诺,以异议股东当时取得公司股份时的成本价格及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中孰高值作为收购定价依据,最终的收购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

挖贝网查询公开资料了解到,华龙证券截止2017年12月31日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2.24元,5月24日正式停牌前的收盘价为4元。

最终,华龙证券给异议股东的回购价格会是多少,值得观望。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