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系列回归掀起怀旧风,OPPO Find X给我带来的一些思考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8-06-04 13:59
"
4年后,OPPO Find王者归来。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6月1日上午,OPPO官微发布海报,一句“Hi,久等了”正式宣布高端旗舰Find系列回归。从海报来看,新品命名为Find X。该微博一经发出,不仅向手机圈投下一枚震撼弹,还引起了广大用户和媒体刷屏式的怀旧浪潮。

众所周知,2011年OPPO正式进军智能手机领域,首款产品便是Find,3年磨一剑+莱昂纳多《Find me》广告,使Find系列迅速打开知名度,此后陆续推出了Find 3、Finder、Find5、Find 7,一路走来创造了众多第一,用户好评如潮。

众人在欣喜、怀旧、倾诉相思之苦的同时,也对即将发布的Find X开始期待起来,粉丝们希望其在延续Find系列经典之余,比如天际线呼吸灯,还能与时俱进搭载“很吓人的技术”,全面屏几乎没有悬念,3D结构光、屏幕指纹可以有。总之,Find X需要达到真正的旗舰水准。

Find系列回归让用户激动不已

我记得清清楚楚,6月1日上午9点半,OPPO官微一宣布Find系列将强势回归这一重磅消息,我的朋友圈顿时炸开了锅,不少媒体同行晒出了当年发布会邀请函,更有甚者翻出了珍藏已久的Find5、Find 7,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情怀。

2

当然,OPPO官微也是格外热闹,激动不已的粉丝“攻占”留言区,除了感慨终于等到你,还纷纷诉说自己与Find系列的故事。有网友动情地说道,“用了四年换过4、5次屏幕,上周刚买的手机前天已经申请退货了,因为我在等你(Find),居然真的让我等到了。”也有网友爆料Find 7陪伴自己读完整个大学,即便后期一个月刷一次机也没有放弃它,该换手机时Find系列回归,只希望能不负众望。

“说真的,你尝试过热泪盈眶的滋味吗?久违了Find”“还会是小李子代言吗?那时候好喜欢Find系列的广告微电影!”一大波真爱粉们发自肺腑的留言让人无比温暖,他们对Find系列仍念念不忘,OPPO能做的就是怀着感恩之情,打造出定不负众望的Find X。

3_副本

事实上,品牌回归在手机圈并不新鲜,但鲜少有品牌能像OPPO Find一样一呼百应。作为OPPO旗下子品牌,Find归来勾起众人回忆,用户苦等4年后,思念、感动等复杂情感得以集中释放。讲真,他们对Find系列的热爱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

我试着找寻用户对Find系列如此狂热的原因,一个细节引起了我的注意。4年前Find 7发布后,Find系列再无新作问世,4年来时任OPPO中国大陆市场营销负责人吴强总是会被媒体问及,OPPO何时更新Find系列,即便在R系列风头正劲时,类似发问也未停止。他总是习惯“打太极”,在Find系列会不会回归、何时回归等问题上表态谨慎。

其实,媒体询问Find系列最新进展,一方面是出于行业报道的需要,另一方面是自身作为用户表达对Find系列的期待。把玩过各种手机、一向挑剔的媒体尚且如此,普通用户对Find系列的认可和痴迷更是不在话下。因此,好饭不怕晚,再漫长的等待都值得。

Find系列为何让用户念念不忘

Find系列之所以有口皆碑,时隔4年依旧人气不减,根本原因在于其款款经典且实力不俗,每款产品都直击用户痛点,被用户所称道。

不可否认,过去4年手机行业风云变幻,入场、出局者比比皆是,新品更是层出不穷,但真正能称得上经典的好产品并不多,而经典之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Find系列3年打造5款手机,产品数量真心不算多,但每款产品都成为用户“心头好”,既让用户爽又启迪行业进步,即便不在江湖这些年,仍活在用户心中。

4_副本

比如,OPPO大胆尝试,在业内率先推出6.65毫米全球至薄手机Finder,在纤薄机身中融合强大功能。Find 5同样无比惊艳,不仅创下全球首款1080P传奇,还为手机行业留下了息屏美学、3.25mm超窄边框、NFC功能等借鉴形态。

Find 7毋庸置疑是Find系列的扛鼎之作,也是OPPO创新的集大成者。其不仅延续Find 5息屏美学的经典、配备当时罕见的2K屏,还带来了全球最快最安全的VOOC闪充技术、首创超清画质模式,再一次成为引领行业变革的风向标。

5_副本

如今,超薄机身、超窄边框、NFC功能、闪充已成为高端手机甚至行业标配,不能说完全是Find系列的功劳,但起码做出了一定贡献。在当时中低端市场拼配置和性价比、苹果和三星统治的高端市场售价不菲的大背景下,不光拥有顶级配置,还注重对设计和至美的追求,又让人买得起的Find系列是一股清流,为用户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当然,用户在机海中选择Find系列,不仅在于其产品让人耳目一新,更在于品牌调性和主张引起共鸣。在我看来,Find系列生动诠释了“探索”精神。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社会中,探索是永恒的主题,我们必须不断地去探索世界、探究自我,才能完善自己的内心和精神。

换言之,Find系列借由对创新的不懈探索,传递出年轻人要勇于追寻事物真相的正能量,因为我们对自己和世界的认知远远不够。正是深入人心的品牌风格,Find系列才会深受年轻人欢迎,未曾离去也就见怪不怪。

Find X带来的期待和自豪

在表达完怀旧之情后,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Find X上,“X”代表未知,也可以引申为未来,4年磨一剑的Find X能否不负众望,尽显王者归来雄风?对此,网上舆论不一,有人认为OPPO在憋大招,Find X与同时期的旗舰机有得一拼;也有人持悲观态度,如果Find X拿不出强有力的杀手锏,用户为情怀充值的积极性或不高。

就我个人而言,讲真,当得知Find系列将回归后,我的内心五味杂陈,怀旧自不必说,正是莱昂纳多“Hello,Find me”这句广告语,让我记住了这个画风与众不同的品牌。同时,我的情绪更多是期待、自豪。

6

先说期待。5月初,OPPO注册Find X商标引发外界关注,此后有关Find X的谍照、爆料从未断过。我简单做了个汇总,除了搭载骁龙845处理器、顶配版拥有8GB+256GB的存储组合,Find X还将集齐天际线呼吸灯、3D结构光、超级闪充、屏幕指纹、5倍无损变焦等很吓人的技术,令我的期待值爆表。

当然,在新品未发布之前,爆料真实性有待商榷,我挑三个相对靠谱的爆料说说。一是异形全面屏,今年全面屏标准之争逐渐明朗,异形屏当仁不让成为行业主流,在异形屏专利和R15设计经验的加持下,Find X屏占比或将再创新高。二是天际线呼吸灯,6月1日下午,OPPO复活了Find官网,并发布主题为Find X的预热视频,视频中出现的弧形线段或暗示经典的天际线呼吸灯设计将回归。

三是3D结构光,5月中旬,OPPO在深圳大本营分享了在5G标准和3D结构光方面的最新成果,后者可应用于手机解锁、安全支付、AR、三维重建和游戏等场景,而3D结构光解锁安全性更高成为当下行业热点,Find X没理由不跟进。从营销节奏来看,Find X 6月发布是大概率事件,加上OPPO向来没有饥饿营销的习惯,发布后一周内上市妥妥的。

然后说自豪。纵观近几年高端手机市场,各大玩家都在积极争夺35岁以上的政商人群,对年轻人的重视并不够。其实,消费升级时代,3000-5000元高端旗舰早已不是年轻人的消费禁区,相反消费需求日益旺盛,而市面上缺乏一个专门面向年轻人的高端品牌,Find系列的重启让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众所周知,OPPO致力于为全球超2亿年轻人提供时尚、自由的生活方式,对年轻人的了解和洞察不输任何品牌。可以预见的是,Find X将立足年轻人,探索各种黑科技,是真正意义上属于年轻人自己的高端品牌,让年轻的我倍感自豪。

众所周知,产品、品牌、渠道是手机行业竞争的三要素,品牌和渠道是OPPO传统优势,只要Find X足够惊艳,大卖基本上板上钉钉,有望成为下半年的爆品,成为高端市场的一匹黑马。

结语

品牌回归极度考验用户忠诚度,需要巨大勇气,因为用户在空档期很容易生变,可能会“移情别恋”,被友商吸引;也可能会在市场教育下越来越理性甚至刁钻,超出品牌进步的速度。因此,一大波真爱粉对Find系列不离不弃,是OPPO的宝贵财富,而Find系列回归后的日子将越来越精彩。正如Find官网所言,“探索,是Find系列永恒的主题”,让我们共同迎接“未来旗舰”Find X的到来。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