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18开门红,看京东家电的价格攻势及对消费升级的推动专栏号

/ 老胡说科技 / 2018-06-02 13:05
消费升级大潮流中,谁能最大挑起消费者的利益神经,谁就能最大程度上俘获消费者。

 

6分钟销售额破10亿!6月1日,随着京东家电所取得的这一业绩公之于众,宣告京东在2018年618大促刚开始之际就迎来了营销的开门红。

据了解,从今年6月1日凌晨0点,京东618购物节正式拉开帷幕。京东家电也交上了一份“红六月”第一天的靓丽成绩单:从0时起,京东家电各品类销售暴涨,空调品类仅用了37秒销售就突破1亿元大关,冰洗品类销售也在43秒过亿元。

 

最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次618京东家电在原来领先全渠道的巨大体量下还能翻倍式上涨,毕竟体量越来增长越难。而根据2018年3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2017家电网购分析报告》给出的数据显示,京东占比达到了60.8%。而且,这是京东家电连续三年网购市场占比超过六成。

核心的问题是,京东618已经搞了很多年,为什么京东家电能继续卖得好,业绩创下新的历史高点?透过其具体举措,也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

1、价格还是价格!为何京东家电能成?

为什么这次618京东家电卖得好?答案就是一句话:在正品前提下,京东家电最便宜!

因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谁能最大挑起消费者的利益神经,谁就能最大程度上俘获消费者。

那么具体而言,京东家电如何做到了“最便宜”呢?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京东家电规模最大,能形成规模经济,价格必然最有竞争力。除了线上,还有上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布局全国,给出最大的让利空间。

本质上,京东家电是连接消费者和家电品牌的最直接通道,其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促成“线下体验+线上购买”模式形成,双线并行为消费者营造更好体验和更优价格。

其二,合作家电品牌企业最多。据了解,这次京东家电与所有家电品牌企业都有合作,其中,美的、海尔、格力2017年在京东家电都取得百亿以上的销售额。与诸多家电品牌企业的战略合作关系让京东家电能够以最低的价格获得大量优质货源。

而且,京东家电为众多家电厂商进行赋能,在无界零售的指引下,打通人货场,重新定义了家电零售模式,为整个市场的发展创造出更多可能,带动家电厂商的销售规模持续上涨。

举个例子,假设海尔能在京东家电平台上卖几个亿,而在别家平台只能几千万,所谓利薄多销,同样的利润下,自然会在京东家电的平台上有价格倾斜。

现实中,众多家电厂商在618前夕为京东提供专供产品或单独备货。例如:长虹为京东开设单独型号生产操作;扫地机器人石头S50、S51在618期间也给予京东单独的货源支持;苏泊尔为优先满足京东产品发货,为生产定制大单产品暂停1条生产线全力生产等。

其三,京东家电的供应链更高效,运营成本优势更明显。

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京东家电不需要用虚高的价格去支撑利润,这让京东家电的的价格更有优势。正如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所言:我们物流成本很低,改变了过去和供货商的博弈关系,不需要盘剥供应商,不需要对行业进行压榨,而是把整个行业的成本大幅度降低。

“2009年,我们进入家电行业的时候,整个中国家电行业品牌厂商净利率只有不到1%,卖电器的连锁店净利率都超过6%。而现在家电品牌的净利率接近10%。”特别是,无界零售不仅使京东自己的利润保留在合理范围,也让友商降低了自己的(不合理的)净利率。

正是这些让京东家电的产品实现了“最便宜”这一目标,也成为此次618揽客的大杀器。

2、618开门红幕后,推动消费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透过这次京东618开门红,我们还能看到,我国消费者正在步入小康生活阶段,家电行业也从传统的基础型家电消费,向追求品质、健康的升级型家电时代迈进。

例如:在6月1日0时至1时的一小时内销售的80%以上的电视产品都是4K智能类产品。此外,在618大促最开始阶段,55英寸以上的中高端电视销售势头最为迅猛,其中55英寸电视实现了5分钟破万台的纪录。

可以说,电视产品通过高端智能化换代来拉动整体消费升级的趋势相当明显。除了电视,还有冰箱、洗衣机、烟灶等家电产品销售数据都证实了这一判断。

以冰箱、洗衣机为例,中怡康线下月度监测数据也显示:2017年9000元以上冰箱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25.7%,领先整体市场25.1个百分点;5000元以上洗衣机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6.6%,领先整体市场16个百分点。

透过数据背后,一个趋势则是:近几年,消费力在变化,消费方式在发生迁移,以80后、90后年轻人为主导的消费升级人群结构已经形成。而在这消费升级大潮流中,京东家电则成为国内高品质家电、高智能家电的首发场地,其以线上线下的融合,成为国内家电消费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

一方面,京东家电在产品、服务上推动家电行业升级,让原有的用户购买家电更放心,性价比更高。另一方面,京东家电同步推进1-6线市场消费升级,拉动家电网购市场增长。消费者在选择高端家电产品的过程中有三大因素:品牌、产品品质、个性化需求。这些恰是京东家电的优势。

总之, 2018年整个家电行业开始从原来的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的争夺。从今年一、二季度的市场情况来看,因为受到房地产调控滞后效应的深度影响,家电行业的增量市场、新增需求大幅度收缩。

对于很多家电厂商来说,接下来重点就是利用技术和产品的快速升级迭代,向存量用户要市场、要蛋糕。这时候,借助京东家电的力量就成为不二之选。

而且,前方618高潮即将到来,届时京东家电又会上演精彩大戏!围观,当啦啦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