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菜花:饱受摧残的汽车后市场,牛咖斯凭何能迅速破局?专栏号

/ 翟菜花 / 2018-06-01 17:18

 

从2014年到如今刚过去的2017年年底,中国的私家车数量实现了从1亿到3.1亿的巨额增长。中国已经超越德国和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汽车大国。作为庞大车流量红利的受益者,汽车后市场行业迅速爆火。有资料显示,仅2015-2017年,中国汽车养护增幅超过100%,汽车后市场成为时下最有前景的行业之一。

 

但是,庞大的汽车后市场蛋糕却没有得到与之相媲美的优秀“装饰”。近几日笔者的座驾又逢保养,实在令人感叹,买车易,养车难啊。

 

远、慢、贵的4S店维修现状:杂乱无章的柠檬市场 


如今,明显没有跟上汽车业发展的汽车后市场,不免在服务商透露出一种滞后、杂乱的景象。服务效率低、服务标准杂、个性化服务缺失、价格不透明等现象充斥着这个行业。身为以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汽车后市场行业,给笔者的最直观感受就是远、慢、贵。

 

 

一般来说,维修、保养车时4S店的选择,都是固定的那么几个。要么是与车型、品牌相匹配的指定4S店,要么是有“熟人”,比较放心不会被宰的“人情店”,基本上不会有第三个选项。但相应的,这也造成了空间上的不方便。以笔者自身为例,笔者家在海淀区,但常去的4S店却在昌平区,保养还好,要是出了紧急状况,找路边摊不放心,但是修个车还要跨区,实在是有些得不偿失。

 

此外还有一点,距离太远,每次去维修保养,返程与取车还要打车去,这一点也着实让人挺闹心的。而这种空间上的割裂是汽车后市场目前首当其冲的一环。

 

 

相信很多车主都在诟病4S店的维修效率,屡屡打电话询问维修进度的事想必有车一族都经历过吧。零件缺货、修理师数量不足,预约不上等等情况,让本来就因为爱车出故障的焦灼的心情更加的雪上加霜。

 

而且很多用户去保养都是选择在休息日,毕竟平时忙着工作,没时间。这就使得保养车在时间选择上会产生集聚效应,导致原本几个小时能完成的工作,却因为要排队延长到一天甚至数天,很让人抓狂。

 

 

去4S店修理就像雁过拔毛的事想必不用多赘述,小则几百,大则几千甚至上万的维修费用,实在是很让一般用户肉痛。而且一般来说,4S店配件的价格并不透明,是一个很大的柠檬市场,赚取不低中间差价依然是行业常态。

 

这也导致了现在对于很多车主来说,都是因为保险才会选择去4S店,对于一些平时的维修保养,面对高额的费用,更多的会愿意去考虑路边修理铺或者就近的小店。在汽车修理配件网购风畅行之后,更是会考虑选择自行购买相应的配件,再让相应的技师予以维修,节省开支。

 

而且说起修理的技工,本应该在这个以服务为主的行业处于核心地位的因素,在汽车后市场中也呈现着人员少、品质差、服务态度差等弊病。而正是这一些列的行业痛点,让用户产生了远、慢、贵的拙劣用户体验,这种现象如今也反作用到了汽车后市场本身,导致如今很多地区4S店工位严重闲置。

 

以北京为例,共有大小4S店大约700余家,平均每店10个机修工位,10个钣金工位,但工位的利用率不足50%,那就相当于有7000多个空闲工位。汽车后市场的诸多诟病,不断导致着用户与行业的双向困扰,也让笔者这种正有需求的车主陷入两难。


“共享+修车”?资源共享汽修后时代

 

 

在笔者正两难的时候,有朋友向笔者推荐了一个名为“牛咖斯”的品牌。出于职业病的习惯,接触新品牌总是会先考察一番,笔者了解到,牛咖斯通过整合4S店闲置资源,输出标准,如营销管理、技师培训等,统一配件供应体系,通过统一的维修标准,让4S店具备跨品牌能力的同时,保证服务质量。截止至2017年12 月31 日,牛咖斯完成了34 家服务中心的网点布局规模,其中已开业的服务中心26 家,地域范围覆盖北京、河北、山东、内蒙古四大区域涉及十一个城市。

 

以笔者的经验来看,共享项目中不乏蹭热度、炒风口的“伪共享”,细致了解之下发现牛咖斯并非如此,在笔者看来是因为以下两点。

 

一是这个行业确实有庞大的市场需求,是刚需。

 

类比共享单车与共享充电宝两个行业,共享单车之所以能成功,正是因为很多都市用户来说,“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量大、频次多,才能支撑其后续资源的投放。而共享充电宝则是看似需求量不小,但实际上因为许多用户本身就配有充电宝,这个产品的私有化成本与携带成本均不高,是伪需求,才会迅速跌出用户眼球。

 

而共享修车毫无疑问是刚需,《2016-2021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认为,2016-2020年我国汽车后市场将保持在10%-15%的市场发展增速。预计到2020年,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435万亿。

 

二是汽车后市场行业的固有痛点,就是用户体验差与修车资源浪费的矛盾。这就表明其需要更多创新的模式为其注入新鲜血液,来解决这个矛盾。

 

而牛咖斯的共享修车模式是怎么解决这些矛盾的呢?

 

共享修车改善的用户结构就是让传统的C2B变成了B2C。由C端用户有需求到去找固定的B端4S店,到如今用户有需求下订单,B端资源配置安排最合适、最近的店铺给用户服务,完美解决了空间上的“远”。同时这种网上订单,资源配置的手段,可以完美避免用户排队等待的情况出现,也能方便提前准备配件,即停即修,自然在效率上实现大突破,解决“慢”这一环。

 

 


在“贵”这一点上,笔者从网上公开资料查到,牛咖斯的配件供应商均为严格筛选的品牌汽车原厂配件供应商,提供原厂配件以及与其同源同质的高性价比配件。而牛咖斯利用的是4S店的闲置资源,实现的是空闲工位的再利用,节省了建店方面的成本,可以让利于车主。只需要整合好资源配置问题,自然能在供应链上取得优势,实现价格上的一部分优惠。

 

正是实实在在解决了这些痛点,才能让牛咖斯的共享修车模式得以迅速为用户认可。但想要实现维修资源的共享,最重要的一环就是高端技工,而牛咖斯为了打造高端技师团队推出的技师合伙人计划,才是最让笔者惊艳的。

 

高水平的尖端维修技工一直是用户最想看到的,但以目前的行情来说,优秀的技师更多的集中在厂商体系也就是4S店,路边店普遍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而且技工却明显出现人员少、品质差、服务态度差等弊病。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技工的待遇不够,对于很多优秀技工而言,利润的大头永远被厂商占据,干着最累的活却不能享受相对应的待遇,自然会在服务与态度上体现出来。

 

同时国内汽修的学习上也格外花费精力,层出不穷的车型不断的增加着技工的压力,有数据表明中国车型是美国市场的2倍。在这种高投入低回报的情况下,势必会导致汽修技工的人员不断减少,造成人员稀缺,质量下降。

 

而牛咖斯推出的技师合伙人计划,50万高薪招募打造“荣耀技师”团队,让技师享受利润分成,而不是传统的“基本工资+工时”的模式,技师享受分成,甚至利润分成比例还会高于公司。这种愿意把更多利润让给一线工作者的行为,更像是一记打在技师心头的强心剂,也让用户看到了牛咖斯真正为用户考虑,真正为行业考虑的态度与决心。

 

也正是这种态度,让笔者想要去尝试一番,毕竟,在奔驰店里修宝马,也是挺有趣的不是吗?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互联网深度点评,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