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布局在线少儿编程,编程猫凭何风口起舞专栏号

/ 杰夫 / 2018-05-29 23:15
编程猫拿到这笔3亿元的大额融资还有几个象征性意义:其一、编程猫的估值势必达到了公司发展的新高,这对创业团队是巨大的激励;其二、团队将有充足的资本进行技术和产品的...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显示,国内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44亿,未来在线教育市场将以超过20%的增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整个在线教育行业价值将达到85亿美元。在线教育市场的巨大想象空间也吸引着资本的垂青。


5月25日,在线少儿编程平台编程猫宣布获得新一轮3亿元人民币融资,本次融资由招银国际领投,新京报与北京文投集团旗下的山水创投及寻找中国创客导师基金、松禾资本跟投。这也是编程猫继去年11月获高瓴资本领投的清流资本和清晗基金跟投的1.2亿B轮融资后,又拿到的一笔融资。

 

笔者注意到,领投方招银国际是招商银行旗下的全资海外投行,跟投方中的北京文投集团则是北京市国有独资企业,这两家是名副其实的投资行列的“国家队”。从某种意义上说,“国家队”资本代表了国家意志,从他们的投资布局上,可以解读出产业发展的风向,以及产业规划的重点。投资编程猫,应该是“国家队”资本首次布局在线少儿编程领域。


“国家队”为何青睐编程猫


众所周知,“国家队”资本往往青睐于互联网巨头,譬如蚂蚁金服、滴滴出行等独角兽企业就多次获得国家队投资,奇虎360回归A股的投资方名单中也浮现出“国家队”资本的身影。相较于这些大企业,成立不到两年的编程猫就能得到国家队的青睐,可谓是“少年英雄”企业。

 

 


这一方面体现出编程猫自身的实力出众,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家队对于在线少儿编程行业的看好。招银国际董事总经理透露,第一次去见编程猫团队时就已经“一见钟情”。投资编程猫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编程是未来的趋势,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对未来世界的改造将使得理解程序成为一项必备技能;


第二,看好编程猫的团队,编程猫在图形化编程语言和编程教学工具的自主开发方面具备市场独一无二的能力;


第三,非常认可编程猫推动行业发展的努力,包括公立学校的拓展。招银国际希望通过此次投资和往后的深度合作,让编程猫的课程惠及招商银行的每一位客户。


和招银国际不同的是,本轮跟投方山水创投与编程猫的缘分则由来已久。山水创投发起并运营了4届“寻找中国创客”大型公益评选,在行业具有很高的影响力,优客工场、摩拜单车、量化派、VIPKID等企业都曾入选“年度中国创客”。编程猫在去年年底获得了“2017年度中国创客”的称号。正是得益于这次评选,山水创投对编程猫进行过深入的、近距离的了解,最终从一名欣赏者成为投资者。


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编程猫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强大的技术实力。自创立以来,编程猫从底层架构出发自主研发适用于中国6-16岁少儿的编程工具矩阵,拥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编程猫的编程教育工具矩阵已有七款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的少儿编程培训公司大多都基于Scratch(一款由麻省理工学院设计开发的少儿编程工具)开发,缺乏创新、差异化、本土化,孩子往往得不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课程和教学方法。编程猫的课程基于自主研发的编程工具,融合国际领先的STEM教育理念、游戏化教育和PBL项目式学习法进行课程设计,打造了技术和内容的双重壁垒。


得益于从技术到产品的完全自主创新化,以及对中国少儿编程市场的深入理解,编程猫迅速积累了超过200万用户,入驻国内外公立院校3000余所,因此顺理成章的成为“国家队”投资少儿编程赛道的不二之选。


愿景以及3亿元要怎么花


事实上,编程猫拿到这笔3亿元的大额融资还有几个象征性意义:其一、编程猫的估值势必达到了公司发展的新高,这对创业团队是巨大的激励;其二、团队将有充足的资本进行技术和产品的投入,以谋求新阶段的突破。


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天驰透露,其个人的成长和创业经历曾受到一个人的重要影响,那就是人工智能先驱Seymour Papert,Seymour被称为是“实践儿童编程的梦想家”,因为他设计了有史以来第一个专门针对儿童的编程语言LOGO。Seymour有句格言,儿童编程最重要的,不是学习所谓的知识,而是通过编程来改变思维模式。

 

 


无独有偶,编程猫早期天使投资人、猎豹移动CEO傅盛也认为,未来一定是人和计算机还有软件共生的时代,让孩子了解未来世界的运转的规则,可以用编程的语言构建对未来世界的理解。“我认为每个孩子都应该去学编程,理解下一个时代最基础的东西。”


为此,编程猫发布了全新编程产品Nemo。Nemo是一款图形化编程手机APP,通过简单的积木块堆叠,实现编故事、做动画等功能。李天驰表示,“通过编程控制虚拟世界,孩子就有了认识真实世界的工具,改变他们的思维模式,让孩子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编程,对生活进行改造。”

 

无论是李天驰还是编程猫团队,都是具有技术情怀的,这样一伙年轻的团队希望通过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去颠覆少儿编程教育领域,从这一个小小的点出发,改变教育。反观传统的教育行业,历来对应的关键词是培训,培训几乎成为传统教育唯一的商业模式。编程猫则坚持做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其价值不在培训。


对于3亿元融资如何去使用,李天驰在发布会上给出了清晰的说明。此轮融资将继续用于新产品与课程的研发,编程猫将联合一线教学工作者和教育专家进行全学科教研工作,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来完善在线教育,赋能行业。编程猫的目的是“让学校和机构可以一键接入编程教育”。


此外,编程猫今年的战略重心将放在全面开放合作上来,为各个赛道的品牌提供一体化编程教育解决方案。


当前市场智能硬件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家庭教育类、儿童陪伴类机器人与编程猫的应用场景极为吻合。编程猫与人工智能的头部企业优必选合作推出人形智能教育机器人Alpha Ebot,与猎豹移动联合打造家庭智能终端儿童陪伴机器人豹豹龙,战略布局家庭教育场景。编程猫还将斥资数千万元人民币,携手达力动漫共同打造全球第一部编程教育科普动画《编程荒岛历险记》。


在我看来,投资开发编程动画可看作是进行更好的编程理念普及和市场教育,与智能硬件企业进行合作则是通过硬件产品来入驻更多应用场景,帮助用户丰富和实践编程理念。例如,豹豹龙机器人内置趣味性的编程猫课程,抽象的程序语言被封装在一块块五颜六色的图形化程序模块中,让编程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简单,孩子可以通过游戏化的课程内容学习编程,锻炼思维能力。


写在最后


不难发现,编程猫以少儿编程工具起家,但在不断发展中编程猫已经形成更具广度和深度的商业逻辑。基于“人工智能+教育”理念,编程猫与硬件厂商的合作将更大范围地推广其编程工具及课程内容,增加盈利点;同时,编程机器人作为编程实践的载体,能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性思维,这更是编程教育与时俱进的新突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