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小鸣单车风波未平 新三板凯路仕与实控人邓永豪撇清关系专栏号

/ 挖贝 / 2018-05-28 16:17
相较2016年的蜂拥而至,降温后的共享单车市场已经完成一轮洗牌,近日,曾经的第二梯队代表小鸣单车宣布进入破产清算流程。

相较2016年的蜂拥而至,降温后的共享单车市场已经完成一轮洗牌,近日,曾经的第二梯队代表小鸣单车宣布进入破产清算流程。

作为曾经参与小鸣单车上亿元A轮融资、并进入其创始团队的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凯路仕(430759)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邓永豪,从小鸣单车抽身后,带给凯路仕的负面“舆论”不断:公司被外界质疑曾占用小鸣单车资金、凯路仕因受小鸣单车破产“反噬”资金链断裂。

同时挖贝网注意到,凯路仕除了陷入舆论漩涡中一时无从脱身,也被邓永豪“坑惨”。

   陷小鸣单车风波

凯路仕与小鸣单车的“缘分”起源于凯路仕公司实控人邓永豪对小鸣单车的增资。

公开资料显示,小鸣单车成立于2016年7月。成立三个月后,小鸣单车宣布完成一亿人民币A轮融资,领投方为运动单车品牌凯路仕实际控制人邓永豪。

在领投小鸣单车A轮融资不久后,邓永豪以联合创始人身份加入小鸣单车创始团队,负责其产品研发、经营战略、供应链整合等方面,小鸣单车最初的创始人金超慧等则逐渐退出了小鸣单车的管理。

直到2017年7月,小鸣单车用户反映押金难退问题,引发用户退押金爆发;而作为“创始团队”成员的邓永豪随后对媒体表示,其已经退出了小鸣单车项目,撇清与小鸣单车的关系。

对于邓永豪从小鸣单车团队的退出,外界质疑不断。去年10月,有声音认为小鸣单车大量资金被挪用,流向了新三板公司凯路仕,并且凯路仕是小鸣单车的自行车供应商,实控人邓永豪失联。

2018年4月, 市场上对凯路仕和小鸣单车之间的“纠葛”还未厘清。据媒体报道,凯路仕因生产小鸣单车导致资金链断裂,员工因薪资待遇未到位而滞留在工厂两月讨说法,并且该公司疑似“跑路”,厂里的自行车加工设备都被搬走给担保公司拿去抵押贷款。

面对质疑,凯路仕先后两次在股转系统发布澄清公告。一方面,凯路仕称公司实控人仍在支持公司日常工作,不存在失联,同时也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另一方面,公司凯路仕否认生产小鸣单车,称小鸣单车代工厂为广州震霆自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震霆公司”),凯路仕与震霆公司一起租赁了广州耀轮车业有限公司的物业,处于同一生产园区,不存在股权关联关系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广州耀轮车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理人姓名也为邓永豪。媒体对接盘邓永豪成为小鸣单车法定代表人的关斌,以及被凯路仕称为小鸣单车真正厂商的震霆公司之间的关系产生质疑。

   与实控人邓永豪撇清关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陷入舆论漩涡中一时无从脱身,凯路仕紧接着掉进了实控人的担保“大坑”。

近日,因实际控制人违规利用公司对外担保,凯路仕卷入民间借贷纠纷中,并收到法院传票。根据被担保人陈昊欣提交的证据,陈昊欣、凯路仕实际控制人邓永豪(借款人)和凯路仕(担保人)前后3次签署《借款协议》,借款金额分别为 500 万元、500 万元和 300 万元,凯路仕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根据陈昊欣提交的起诉状,预计凯路仕需要承担的保证责任金额分别为 517.5 万元、517.5 万元和 310.5 万元,合计金额 1345.5 万元;同时,公司收到法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裁定查封、冻结邓永豪和公司名下价值 517.5万元的财产。

根据《公司章程》的约定,上述关联担保事项需要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且邓永豪、广州恒永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恒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关联方需回避表决。

事实上,凯路仕董事会称对上述事项并未知情,同时认为该合同并未经公司有效的审议程序,其法律效力存在重大瑕疵。

此外,凯路仕表示,公司将积极应诉,避免公司遭受损失。如公司败诉,承担相关赔偿责任会对公司的现金流和经营情况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全面彻查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其他违规担保的行为,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

   破罐子破摔?

事实上,挖贝网了解到,凯路仕出现的问题远不止此。

掌舵人“不靠谱”,公司又惹上了官司,创新层光环加身的凯路仕开始“破罐子破摔”:不按时披露2017年年报及 2018 年一季报、实控人被列入失信名单不披露。

主办券商国信证券称,凯路仕原定于 2018 年 4 月 26 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信息披露平台上披露公司 2017 年年度报告;同时公司作为创新层企业,应当于 2018 年 4 月 30 日前完成一季报的披露工作。

截止5月25日,凯路仕的两份财报仍然没有公布。对此,凯路仕称,公司正在积极协调内部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现场审计工作,争取尽早完成年度审计及年报编制工作,预计于 2018 年 6 月 30 日前披露 2017 年年度报告等定期报告。

此外,凯路仕近日主动裁撤掉董秘岗位的举动让人费解。4月28日,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不设立董事会秘书岗位的议案》的议案。

其表示,根据公司发展需求,经综合考虑后决定撤销董事会秘书岗位,由公司董事长邓永豪履行公司信息披露义务人相关职责。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目前,凯路仕股票处于暂停转让状态。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在 2018 年 6 月 30 日之前仍无法披露公司 2017 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同时作为创新层企业,未能如期披露年报致使凯路仕不再符合上述创新层公司维持标准。

从股转5月25日披露的《2018年创新层挂牌公司正式名单》来看,凯路仕已不在其列。

与此同时,挖贝网在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公示信息时发现,凯路仕实控人邓永豪日前因“财务报告制度”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截止目前,凯路仕并未在股转系统披露此信息。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截图(挖贝网wabei.cn配图)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截图(挖贝网wabei.cn配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