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藏后的一汽夏利转型新能源,能否涅槃重生?专栏号

/ 刘旷 / 2018-05-27 23:06
今年5月17日,一汽夏利对外宣布已将夏利进行“雪藏”,但雪藏并不意味着永远退出市场

 

今年5月17日,一汽夏利对外宣布已将夏利进行“雪藏”,但雪藏并不意味着永远退出市场,待冰雪消融,夏利仍有复兴的可能,今后一汽夏利的重心将放在对骏派品牌的打造上。据市场分析,老夏利之所以被“雪藏”主要是受品牌与车型限制,且在发展中没有跟上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进程。

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可知,一汽夏利营收入为14.5亿元,同比下滑了28.34%,企业净利润亏损16.41亿元,同比下降1110.64%。在此情况下,一汽夏利为了改善大幅亏损情况,只能选择断臂求生。

曾几何时,夏利这款经济型汽车品牌在市场上备受欢迎,更是创下北京出租车九成都是夏利的传说。然而,无论当初有多么辉煌,如今的一汽夏利已经是英雄迟暮。而老夏利的停产除了让车迷惋惜之外,也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作为一家“国民车”,夏利是如何从一开始的风光无限到如今的黯然消逝?断臂真的能为一汽夏利带来“生路”吗?

不破不立,一汽夏利将拥有真正的诗和远方?

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世间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只是变化的时间长短有所不同而已。曾经,夏利是财富与地位的象征,之后,随着市场不断变化、消费不断升级,夏利不再是富人的选择,沦为出租车。尽管如此,夏利凭借优惠价格以及产品的实用性,逐渐成为出租车市场中的主力代表。一汽夏利在市场上仍旧占有一席之地。

但好景不长,最为明显的一个变化是2004年北京申奥成功之后,“更换夏利出租车”方案的出台。当时,出租车市场就是夏利的主战场,这一方案的提出对夏利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2005年,夏利首次被拉下销售冠军位置,之后,夏利开始走下坡路。除了政策影响之外,还有就是一汽夏利本身并不争气,在吉利、长城等传统车企不断改革创新时,其一直在原地踏步,毫无创新。

在此情况下,一汽夏利在沼泽中只能越陷越深,长期的亏损几乎将企业逼到资不抵债的境地。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企业只能学“壮士断腕”,将夏利进行“雪藏”。然而,这种做法最终真的能给企业带来不破不立吗?

其实市场上有不少断臂求生的企业。奇瑞汽车在2014年时也曾有过断臂求生,由于当时的奇瑞缺乏盈利项目,且将铺子铺的太大,有轿车、重卡等多个项目,还有一些正处于初建期的合资项目,企业资金紧张。在此情况下,只能断臂求生退股联合卡车。让奇瑞能够集中精力来布局主业务。

前瞻数据库数据显示,2016年,在排名前20的乘用车出口企业中,除了奇瑞大幅下降之外,其他企业相比较2011年的出口辆,集中提高了13.4%,奇瑞则由2011的15.53万辆下降到2016年的8.8万辆。此外还有通用汽车、一汽桥车等汽车也在实施“瘦身计划”,但结果并非尽如人意。

事实证明,企业的“瘦身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或许减轻了资金带来的压力,但同时也让企业失去部分忠实用户及市场。在如今注重品质与消费升级的时代,一汽夏利将“廉价”的夏利放下之后,真的会迎来诗和远方?恐怕并不容易。

俗话说不破不立,但破除旧的之后,企业真的能从中获得新的成功吗?一汽夏利之所以沦落到如今的地步,除了固步自封以及自身在运营中存在的问题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汽车市场发展瞬息变化,一刀将老夏利砍了之后的一汽夏利真的能实现品牌复兴吗?结果还难说,毕竟物是人非,如今的市场早已不是当初的市场。

向智能互联网方向转型,垂死挣扎or涅槃重生?

品牌的“消亡”除了让一众忠实粉丝叹息之外,其业绩更是让投资者伤心不已。一汽夏利的“陨落”归结起来就八个字:缺乏创新,止步不前。不止是在汽车领域,在商业市场上,任何企业的固步自封最后将带来作茧自缚,若是不跟进市场实现转型,企业难以在变化多端的市场上长期发展下去。

由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汽车整车制造行业需求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可知,未来市场上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将成为行业投资热门话题。据了解,去年,除去港澳台地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投资总额高达4500亿元,投资者不乏BAT等各行业巨头。

在政策支持以及市场需求下,未来新能源智能汽车将主导市场,在此认识下,出现不少造车新势力,如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拜腾汽车、零跑汽车等等。一些传统车企也在纷纷寻求转型,如奔驰将在2022年彻底完成向新能源的转化,除了奔驰之外,大众、丰田、捷豹路虎、林肯等也在寻求转型。当初在我国红遍半边天的一汽夏利为了不被市场淘汰,也开始向新能源智能化方向发展。

一汽夏利“壮士断腕”的行为可以说是公司大幅亏损,资不抵债下的无奈之举。作为一家传统车企,一汽夏利在市场上的定位向来是以经济实惠著称。在断臂求生之后,“骏驰计划”是企业重新获取市场份额的第一步,从今年开始,将推出新款新能源汽车。但是进入新能源智能化汽车领域的一汽夏利仍旧面临诸多挑战。

一来,为迎合市场发展方向,一汽夏利实施了“骏驰计划”,推出首款智能汽车骏派A50。通过打价格战来获取市场份额。但如今人们对汽车的需求更多是在质量、体验以及实用性上,价格已经不是唯一的选择标准。

二来,对于一汽夏利来说,此时入局新能源智能化领域有些晚。先不说有特斯拉这个行业巨头优先在市场上的布局,单是蔚来汽车、奇点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就先一汽夏利一步进入了市场。此时,新能源智能汽车市场虽说仍处在发展阶段,但用户先入为主的意识给特斯拉、蔚来、小鹏等企业带来了先天优势,一汽夏利此时的入局已经没有多少新意可言,最多只能算是众多新能源智能汽车企业中的一员而已。

智能汽车当道,在政策支持下,市场呈现“疯长”趋势。智能汽车市场上有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等传统车企向智能化转型的创新企业出现。当然,也有被市场淘汰的企业,例如乐视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所以,一汽夏利加入新能源智能汽车阵营并非万无一失,危机时刻存在。

深陷泥潭,一汽夏利如何上演“惊天大逆转”?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提到,到2020年,智能汽车将占到一半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两年后,在市场上将有一半的汽车是智能汽车。这给智能汽车行业带来更多发展的可能。一汽夏利向智能化的转型顺应市场发展主流趋势,但这并非意味着一汽夏利可凭借自身三十几年的造车经验以及与智能汽车领域的“接轨”来实现市场“复兴”。要想实现逆转,企业还需步步为营。

一方面,一汽夏利由于长期缺乏创新,加上企业长期亏损、资金紧张,而智能汽车又是最“烧钱”的事情,企业仍可能会面临资金不足等问题。因此,企业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找合作伙伴,这样做除了可以避免多走弯路之外,在一定程度上还能给企业造势,积累部分“熟客”。如广汽与蔚来汽车展开合作,共同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进程,结果颇具成效。据了解,去年广汽在世界500强企业中,位列第238名,同比增长21.5%。

另一方面,一直以来,一汽夏利给人们带来的基本都是低端品牌印象,就连如今推出的新能源智能型汽车走的也是大众化路线,面向低端市场。但对于目前的一汽夏利而言,要想最大化地获取市场关注,推出爆款产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今,市场上新能源智能企业不在少数,一汽夏利要想从中脱颖而出,可先从高端市场入手,引起市场注意之后在逐渐下沉。因为此前一汽夏利走的都是低端路线,这种反差能快速引起人们的注意,从而达到品牌宣传的效果。

市场变化瞬息万变,当初叱咤风云的传统车企,有不少已经成为“过去”。不管之前有多么风光,若是不思进取、毫无创新,迟早会被市场淘汰。如今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一汽夏利等传统车企要想不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最关键的就是要看清市场发展局势,及时“更新”自己,只有这样一汽夏利们才有可能重现当年的风光。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