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层:想说爱你不容易专栏号

/ 挖贝 / 2018-05-25 15:32
铁打的创新层、流水的公司。走过3个年头的创新层,跟2018年初选名单中相比,2016年第一批953家创新层企业中,已经有超过50%被踢出群。

铁打的创新层、流水的公司。走过3个年头的创新层,跟2018年初选名单中相比,2016年第一批953家创新层企业中,已经有超过50%被踢出群。

大进大出,成为创新层抹不掉的标签。退出的不一定就是不好的企业,新进的也不代表就是好企业。

数据显示,从宏观方面看,今年入围企业整体质量在提升,从微观看,入围企业去年利润出现滑坡的企业达379家,占比四成。

业绩如此不稳定,对投资者而言,投资的参考价值何在?对企业而言,归属感不强了;对监管而言,严肃性和权威性受到挑战。

   铁打的创新层 流水的公司

2年,创新层的汰换率超过50%。走过3年的创新层,可谓铁打的创新层,流水的公司。

大进大出,成为仅仅只有3年时间的创新层抹不掉的标签。

2016年5月,新三板第一批创新层企业正式出炉,7500多企业中,953家企业入选;到了2017年,创新层扩容到1393家,挂牌企业数量11000+。其中619家维层成功,新晋企业700多家。

仅一年时间,50%以上的创新层企业变成了新面孔。

928家,全国股转公司公布2018年创新层初选名单。其中804家公司将维持在创新层,124家公司新入选。仅隔一年,虽然这次老面孔多,但589家企业又从创新层名单中消失啦。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入围的企业,只有466家是2016年第一批入选企业。这意味2年时间,第一批953家创新层已经有487家被替淘汰掉了。

创新层快速变脸。对投资者而言,没有了投资的参考价值;对企业而言,归属感不强了;对监管而言,严肃性和权威性受到挑战。

新三板走过5个年头,虽然各方还在摸着石头过河。但作为新三板最优质的企业群体,创新层应该具备基本的稳定性,就犹如上证50,对沪市起到锚定效应。

一年一个大变样。对创新层来说,其权威性和可靠性会打折扣;对未来的精选层,添加的是不确定因素。

   创新层成色如何?

928家,占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的8.2%。他们应该是新三板最为优质的群体。但到底成色如何?

从整体看,2018创新层公司整体的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达5.3亿元和2875万元,较2017年分层调整时,创新层公司整体的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提高了1.4亿元和422万元。

其中,2018年新进入创新层的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达4.5亿元和2287万元,较2017年分层调整时新进入创新层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高出52%和61%。

宏观方面,整体质量确实明显提升。微观方面呢?

营业收入方面,928家入围企业中有201家去年营业收入下滑,占据20%;近100家企业降幅超20%;13家企业降幅在50%以上。其中,马上游(833158)去年营业收入从4个亿降到600多万,同比下滑98%;东润环能(831083)收入从近6亿降到8000多万,下滑超过85%。

盈利能力方面,2017年净利润出现滑坡的企业达379家,占比四成;降幅超20%的企业275家,降幅过半的有162家,超过80%有91家。

数据显示,900多家入围企业中,12家企业连续三年亏损;30家企业2016年、2017年连亏两年;87家企业2017年亏损。

恒神股份(832397)作为即将第三次入选创新层,近三年累计亏损7亿多。2015年-2017年分别亏损1.5亿、2.2亿、3.3亿,成为900多家入围企业中累亏最“惨”的企业;“新三板+H股”概念股君实生物(833330)近三年累亏5亿。

毛利率方面, 928家创新层初筛名单上的企业中有56家销售毛利率不足10%,5家入围企业毛利率为负值。

5家负毛利率企业恒神股份、谊熙加(832127)、大地生物(833662)、青浦资产(831711)、盛盈汇(833466)2017年销售毛利率分别为-65%、-9%、-3%、-3%、-0.3%。

负毛利率,也被股转注意到。恒神股份、大地生物收到全国股转公司针对其年报的问询函,分别要求其说明毛利率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

创新层是新三板头部企业,各种资源都在往他们身上汇聚。从历史数据看,无论是融资、交易,创新层企业普遍都要好于基础层和市场整体。创新层企业的优劣,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新三板的未来,慎之又慎,对整个市场都有利。

   联想集团被剔出恒生指数的借鉴意义

最近陷入“投票门”的联想集团,还有另外一条重要信息没有引起更大关注。5月4日,恒生指数正式发布公告称,最新季度检讨结果,联想集团将在6月4日踢出成分股行列。

1994年联想在香港上市,2000年8月2日,联想集团首次纳入恒生指数。2006年9月11日,联想集团被剔出了恒生指数。2013年3月,联想集团再次加入恒生指数,直到这次再被剔除。该指数编制者周五发布公告称,此次调整将于6月4日生效。

彭博社报道称,由于在过去的5年中股价下滑了56%,联想集团被剔除出恒生指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并毫不客气地把联想集团列为“全球表现最差的科技股”, 在彭博科技数据所跟踪的171家标的标的中,联想集团的股价下跌最大。

这些看似跟新三板无关信息,对新三板来说,还是有着很好借鉴意义的。

首先,联想集团被剔出群,是根据季度检讨结果做出的,那么,创新层调整是否可以不以年为单位,而是动态调整;其二,调整是否可以不是根据财务指标,而是市场的表现,股价下跌过大,投资者损失过大,显然不适合恒生指数;其三,是否可以建立一个创新层跟踪机制,对企业的表现进行长期、持续的跟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