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请小心你的负债!专栏号

/ 倪叔 / 2018-05-25 15:33
2018年,请小心你的负债!

 

1

吴晓波曾经说过一个关于负债的小故事,今天回想起来才发觉:那几乎是倪叔理财意识的开端。

这个小故事讲的是吴晓波有一次在北京打车,遇上了80后司机小张,在闲聊中小张告诉吴晓波,自己的父亲就是出租车司机,而自己是子承父业做了司机,因为小张和小张父亲有一种“欠银行是一种不好的”认知,因而虽然父亲开了三十年的车然后交班给了儿子,但实际上家庭只是全款购买了两套房,一台车之外就没有任何其他的财产。

而已经明白过来了的吴晓波,告诉小张,之所以张的爸爸是老屌丝,开了一辈子的车,到小张这辈又成了小屌丝,核心原因就是:缺乏负债。

从家庭财务的角度说,屌丝的标配与他从事的职业其实没有关系,而在于两个指标:第一,屌丝只有职务性收入,甚少财产性收入;第二,屌丝的银行负债率为零。

譬如小张他爹,开了三十年的车,所有的钱都是油门踩出来的,赚到的钱,要么定存银行,要么买了房,房子是自住,不产生租金收入。几十年下来,钱貌似多了,但通货膨胀更厉害,因为没有利用任何的杠杆,所以,老张的实际财富积累被泡沫吃掉了一大半。

如果换一种理财方式:十多年前老张用按揭的方式购房,出两成首付,可以买两到三套同等面积的房子,这一部分的增值就不得了,一套自己住,另外的出租,几年下来,钱就套出来了。接下来,或再去买房,或投资一些理财产品,钱滚钱,老张家的财产性收入就会逐渐增加。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全款购房,再把房子抵押给银行,套出六成的钱,再去投资,钱也能滚起来。

吴晓波认为:像中国这样的国家,经济处于长期的增长通道,而增长的很大动力来自于重型化投资,其必然呈现的景象是:财富的增长与货币的泡沫化为并生性现象。所以,如何利用货币的杠杆效应,放大自己的财富,是为个人财富增长的第一要义。对于一位有可持续收入的人来说,无论他是开出租还是在摩天大楼里当白领,咬着牙维持一定的家庭负债是必须的,在我看来,50%到70%的负债率是安全的。

当货币的杠杆效应被激活之后,一个人的财产性收入在家庭收入中的比例就会逐渐提高,而这一比例正是告别屌丝、从工薪阶层向中产阶层递进的台阶。如果一个家庭的财产性收入与职务性收入各占一半之时,财务自由的曙光便可能出现了,而当前者占到绝大比例之后,你就会摆脱对职业的依赖,越来越自信,开始考虑如何过一种自己喜欢的生活。

吴晓波所说的这个故事与结论,一直深深的印在倪叔的脑海里,“勇于负债”一旦被倪叔作为个人财务管理的核心要义之一。而且这个原则结合过去十五年来不断上升的房价来看,只要敢于负债买房也都有改变自身命运的可能,因而过往在负债问题上,倪叔历来采取激进的态度,但在普遍要求去杠杆的2018年,一味的提升负债不再是金科玉律,是一件应当保持谨慎的事情。

2018年,请小心你的负债。

要合理的控制负债水平,首先要理解金融的逻辑。

有100个商人做生意,他们靠博取价差得来收益,这是劳动赚钱的逻辑。直到后来,有个人说你们把钱都放我这,我给你们利息,于是便诞生了金融赚钱的逻辑。

你不需要懂金融、懂货币、懂通胀。抽象宏观的去思考,一个族群、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只要在不断劳动,就在不断创造着财富,其财富总量以每一秒每一天每一年都在不停增长。

2018年,请小心你的负债!

 

劳动赚钱的逻辑在于掌握当下的财富,金融赚钱的逻辑在于直接掌握未来的财富。

负债就是把未来的钱提前到今天花掉。说到这,很多人已经懂了,怪不得有钱人都爱负债。你有没有想到一个人?没错,曾经的首富老王。

这还不够,请你往大点想。世界上最赚钱的行业是什么?金融业。多次荣登世界首富的是谁?巴菲特。他们有什么共同点?

你不会真的认为巴菲特是靠炒股成首富的吧?老巴的伯克希尔,资金主要来源于保险。明白没:

1、向普通人吸储,给他们一定收益/利息,就是格局更高的承担债务;

2、 只需要提供稳定现金流,就能永远玩下去;

3、 吸储就是他们的负债,这来源于他们的信用;

所以,巴菲特的玩法就是最高级的玩法:靠稳定自己的信用,提供现金流就能一直占用未来财富。什么股权投资、价值投资,都是为了维护这套体系做的努力。

国内最早懂这一套的是复星老郭,所以直接弯道超车先玩保险。老王、老许发现靠地产维系的信用、占有的债务更多,就疯狂的拿地举债。

明白了么?这还是企业界的玩法。放在全球范围内,其每年的增长都是基本恒定的,所以国与国之间,也是在维系信用,比拼债务。

而对于中国人来说,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十五年中,负债确实是一种快速放大身价的方法。因此有人会说,我们就一直拼命负债不就行了么?但实际上这是行不通的。

普通人是玩不了的。还记得上面怎么说的么?债务是基于信用,债务占用的是远期财富。我们不是政府、不是巴菲特,我们信用来源是有限的。

但远期财富的根源还是当下的劳动,这个是波动的,并不一直是线性的。比如中国经济,以前增速10%,现在增速6%。

所以,金融业、巴菲特他们要做的就是,思考未来的财富增速,然后不断调整自己的债务规模,尽量避免透支太久,避免未来的的不确定性。不管高增长还是经济危机,他们要的都是安全的负债规模。

他们永远不会放弃负债,而是在调整,适应未来财富增速。

负债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你可以不负债,但你不能不懂负债。

如果说在过去的十五年时间里,你要做的就是一直努力负债就好了。那么在2018年你很难再闭着眼睛这么做。

因为2018年整体的市场规则是去杠杆,虽然国家的目标不是针对个人的,居民的杠杆率水平也不是那么的高,但因为整个国家在调整社会杠杆率,因此我们面临的情况是:首先钱已经非常难借了,以倪叔所在的杭州为例,大量的银行都不披房贷,而且以目前的房价之高,普通人的杠杆手段也很难够到房款这个额度;而其他的投资,如股票基金等,在此前大力加杠杆的背景下突然急刹车降杠杆,导致很多企业都陷入资金紧缺的状态,大量违约发生,导致大多的投资领域都变得异常凶险,如果过去借钱投资成功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话,那么在2018年借钱投资亏损的情况就变得非常普遍。

当然,不是说18年就不可以负债,只是说首先要量力而为,负债是对自身未来现金流的预支,但在荒年之下大部分人自身的现金流能会受影响,这个时候应当降低负债率,以免压力过大,超过了自身的还款能力;其次,对于投资项目的选择要非常小心,在整个市场低落的时候,尽量要避免选择高风险的投资选择,无论是股票还是区块链目前造成亏损的可能都大过盈利的可能。

因此,在2018年对于不擅长投资的同学,倪叔建议要么就干脆选择不投资,现金为王;要么就选择一些简单靠谱的低风险理财方法,比如:这款带银行存管、资金安全,历史收益率极其稳定的理财工具——零钱罐APP.

2018年,请小心你的负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