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智能数码产品信用租赁行业这五个痛点,区块链技术是如何解决的?专栏号

/ 安树 / 2018-05-23 17:52
本文主要探讨两个问题: 1.信用租赁领域存在哪些顽疾? 2.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建造护城河?

区块链无疑是当下最热的技术之一,但区块链应该如何展现真正的价值、如何赋能传统行业,我们暂时还无法得到统一的答案,创业者们依然需要在摸索中前行。

自时间进入2018年以来,区块链话题的热度持续高涨,围绕区块链展开的项目数量也称井喷式增长。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点在各行各业都展现了广阔的想象空间,那么信用租赁与区块链是否能够擦出火花?

 



5月17日下午,在由一鸣网主办的鸣+学院第一期沙龙分享会上,来自信用租赁行业的鱿鱼租赁CEO孟泽华发表了“区块链在信用租赁领域中的价值落地”的主题演讲。本文经主办方和演讲者授权整理。

本文主要探讨两个问题:

1.信用租赁领域存在哪些顽疾?

2.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建造护城河?

随着市场及供应链的不断革新,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也在不断转变。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追求新潮、有趣的数码产品。但与此同时,数码产品迭代更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于是“以租代售”的消费模式应运而生,现已经在行业内受到广泛关注。

结合我做信用租赁这些年,我认为信用租赁行业目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区块链恰恰能为这些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鱿鱼租赁CEO孟泽华


1、租赁人的风险评估(反欺诈、防黑产)及信用测量问题

在我们团队对区块链具体落地的方案讨论过程中,我意识到,区块链这种基于技术的信任制度,不仅仅能解决目前我们资金方及推广方对平台的信任问题,更深刻的变革是未来能基于区块链的各项天然属性来产生新的业务创新。

区块链技术的三种特性可以用于跟品牌厂商建立基于长期互利互信的推广合作计划,让品牌方通过了解租赁平台真实、准确的用户画像,形成长期的产业链合作计划,这也是整个租赁行业均可使用借鉴的模式。通过区块链技术获取安全、准确的用户消费习惯,甚至还可以进行C2B反向定制,为品牌厂商的研发方向提供建议。

2、推广及获客渠道的问题

对行业关注推广和获客渠道的问题,作为租赁平台,可以尝试跟门店及流量渠道建立基于用户长期价值的分成合作,这样流量渠道的合作着眼点就不是短期的利益,而是会筛选、运营其流量的质量,同时跟平台的流量回馈数据结合,不断改进,从而达到紧密合作的关系。

3、坏账处理的合规问题

在坏账处理时,追讨环节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违约证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可追溯等特征,再加上后续要接入的司法鉴定接口,为追讨的合规性、低成本及高效率打下了基础。

区块链独有的分布式、防篡改、可溯源的特征正是构成信用体系的重要因素。此外,区块链的共识机制还具备自动对账、结算和清算功能,可自动执行的智能合约机制未来将会对信用租赁市场带来颠覆性变革。

4、合理定价问题

如今消费市场整体走向升级,数码产品品牌竞争日益激烈,智能终端产品迭代更新速度变得越来越快。对于品牌端来说,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消费场景也愈发复杂。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正为以租代售的信用租赁行业带了来发展机遇。

在平台的租赁定价决策方面,可以通过后期的区块链技术推进实施,掌握产品的历史价格规律追溯、竞品的动态定价及坏账率等情况,实现机动灵活的动态定价,进而提高平台租赁服务的价格竞争力。

5、资金来源

利用区块链技术,首先可以解决资金方对交易信息真实性和透明的问题。资金方期待的是较高的回报率,因此租赁平台的相关运营数据是资金方判定是否应该投资租赁平台的重要依据。

不良租赁平台可能会存在为获取更多资金而虚报业绩,资金方则需要付出更多人力物力精力来考察平台是否值得投资。因此可以选择将租赁平台上的所有操作记录在区块链系统中,供资金方查阅、审计,也在另一方面也增强了租赁平台的公信力。

其次,在租赁资产的资金解决方面,资金方最大的担忧是租赁用户的交易真实性及坏账率的控制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后,随后的坏账率可以通过对信用评估模型的改进及押金的减免政策来调整,能够提高金融机构合作的谈判效率和授信额度。

最后,对于信用租赁来说,区块链除了结算、记账外,还能为平台提供社交功能,更加适用于当下精细化运作的消费模式。结合对用户喜好的深度了解,可以为用户打造出量身定制的消费模式。区块链为信用租赁行业带来了无尽的想象力。

鸣+学院

鸣+学院是由一鸣网发起,聚集上海媒体人、PR、企业高管行业专家等人群的上海地区行业信息共享平台。致力于打造上海TMT创新领域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站式数字化连接平台,连接打造TMT行业从业者、资源、知识为依托的单元化社群,助力上海TMT企业之间的有效沟通、资源对接、自身竞争力的提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