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元车费被扣128元,滴滴快车和专车是否有猫腻?专栏号

/ 城宇 / 2018-05-23 10:54

【城宇互联】原创,砍柴网推荐

为了方便小额订单支付,微信和支付宝等都推出了“免密支付”的功能,扫一下即可完成付款,方便快捷。但正因为无需输入密码,不用二次确认,使得免密支付成为不少人胡乱收费的帮凶。近日,有滴滴快车用户爆料称开通了免密支付结果被胡乱收费。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滴滴快车和专车是否有猫腻?

滴滴快车司机胡乱收费,本该38元却被扣128元

事情起因是上海一名乘客爆料称,使用滴滴呼叫快车,预计车费为38元。但行程结束后,乘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滴滴直接扣除128元。原来这名乘客开通了免密支付,低于200元以下的车费都会直接支付。当乘客仔细检查明细时发现,原来多出的90元是快车司机加收了三项未产生的附件费,包括高速费30元、路桥费30元、停车费30元。乘客投诉后,滴滴退还了多收取的费用。

不过据浙江新闻报道,仅今年5月就已经有三起乘客被滴滴多扣费的事件发生。还有乘客遇到过还没上车,就因为同样开通了免密支付,而被司机单方操作扣除164元的情况,而同样的距离以往叫车也只有28元左右。同时有的滴滴司机巧立名目胡乱添加类似“停车费”等项目,多者居然多达50元之多。而如果乘客开通了免密支付,那么将被滴滴直接扣款。

滴滴表示无法监管,中消协提出明确要求

上述事件的相关记者致电滴滴客服后,滴滴表示无法主动监管司机加收的费用是否合理。同时承认软件存在技术漏洞,有可能被司机利用。不过有乘客认为,如果司机对于行程有任何疑问,包括高速费和各种额外费用,应该在车上提前告知乘客,不能因为开通了一项免密支付的功能就意味着可以被滴滴司机“强取豪夺”。

5月22日的座谈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对网约车提出明确要求:“网约车平台经营者要切实落实法定义务,依法承担保护消费者权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中就包括强化合同警示,要公平制定、提供格式条款,依法确定平台、司机、消费者之间的权利和义务,以显著方式提示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特别是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不得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胡乱收费现象严重,快车专车有无猫腻

其实滴滴快车和专车多少都有胡乱收费的现象,只不过专车比起快车稍显规范情况好一些,但这类事件在江浙地区发生还是比较多,尤其上海是“重灾区”。笔者和许多媒体朋友在上海叫快车或专车的时候都曾有过类似经历。这些司机看到你是外地人不熟悉当地过路规则,往往会多绕路并且告诉你“走高速需要缴费,过这个桥得收费30元等等。”许多初次到达当地或者不懂的人就被蒙在鼓里,下车后又大多数着急赶飞机、火车或者急于开会办事而不看车费明细,草草结算直接支付,开通了免密支付的话更是直接被扣款。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快车司机在行程中多加了各种费用,但最后扣除和收取费用的却是滴滴平台。如果一笔行程订单按10元计算的话,那么最后到达司机手中的钱约为80%也就是8元,滴滴平台抽成20%也就是2元;但如果司机多收取各种费用导致本来10元的行程订单最终收取乘客60元的话,那么到司机手中的钱就从8元变为了48元,而滴滴的抽成也从2元变成了12元,显然司机和滴滴获得的收益都要远远多于8元和2元,而最终为此买单的只有无辜的乘客。这样看来,快车专车乱收费一事,滴滴是想管而力不从心?还是看到了其中的油水?

【城宇互联】认为,无论滴滴快车和专车是否有猫腻,滴滴都应该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想办法对司机的收费加强监管,使之更为合理。既不能少了司机的辛苦钱,也不应该向乘客多收费。同时,平台的技术漏洞亟待完善,需要早日查缺补漏,否则司机有可能变本加厉导致平台瘫痪,乘客也会因为糟糕的用户体验而最终放弃滴滴。

-------------------------------------

【城宇】自媒体:泛科技知名自媒体

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等动态

入驻砍柴网等多家平台,报道请加meira060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