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awawa被封,“全民监管”时代来临!同样被《中国妇女报》点名的“咪蒙”还远吗?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5-23 10:36

今天中午,@微博管理员公告称:“微博用户@Ayawawa 在线下某活动中发表有关“慰安妇”的严重不当言论,引发了社会舆论的集中批评。…决定对该账号禁言禁被关注6个月。”

目前,Ayawawa的微博粉丝已经超过了300万,同名微信公众号几乎每篇阅读量都在10万+,影响力可想而知。

5月18日下午,Ayawawa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日军屠城的时候,烧杀抢掠,男性一定逃不过厄运,一个坑埋掉上千人。而女性虽然被强暴,但她们还有机会存活下来,见证历史,告诉我们那些过去的事情……”以此为例来强调女性在战争中的所谓“性别优势”。

当天,“谷雨实验室”在微信发布的《情感教主Ayawawa和300万种择偶焦虑》一文中,也提到Ayawawa的类似言论:“所以你看,就算遇到战争,女生还是有性别优势的。”“只要你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各种好处就会源源不断。”

随后,Ayawawa关于“慰安妇”因性别优势而幸存的扭曲三观迅速引发舆论哗然,批驳声四起,网友直呼:“请永久封号!”

当晚,Ayawawa便在微博发文道歉:“我长期运营情感类自媒体,涉及军事政治的内容知之甚少,才会发生这种低级错误。更为重要的是,我认识到这次错误是我长期以来忽视了价值观建设,跨领域点评的后果。”

仅从道歉声明来看,Ayawawa将对“慰安妇”的不当言论归结于军政知识知之过少,有失偏颇。作为拥有300万粉丝的博主,出于道德,也不该对时代的幸存者做此荒谬评判。

同时,Ayawawa还声明:“自今日起本人账号停更一个月。”截至目前,Ayawawa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已经停止更新四天。但舆论的进一步发酵并未停止。

《中国妇女报》两次发文细数“妖娃”妖言惑众,直言:“Ayawawa必须凉,“情感教主”不凉,反邪说舆情不歇。”之后,人民日报、紫光阁等官媒纷纷转发,舆论影响继续扩大。直到今天中午,微博率先宣布对其禁言6个月。

除了Ayawawa,《中国妇女报》还提到了咪蒙,目前咪蒙粉丝已超千万,频繁的“伪女权主义”价值观经常招致骂声一片,去年已被禁言一个月。

Ayawawa、咪蒙被禁言确实大快人心,但也反映出国内众多女性面临情感问题但无从寻求解决方法的困境。人们寻求心理咨询的意愿不强,国内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性不能保证,两性教育的缺失和心理咨询机构的不完善等使Ayawawa之流有了迅速发展的可乘之机。

当然,从咪蒙被禁言一个月、卓伟、严肃八卦、毒舌电影先后被封杀,今日头条系多款产品被查,内涵段子被永久关停,到二更食堂主动永久关停,暴走漫画无限期关停,再到今日的Ayawawa被禁言,也可以看到国内监管环境的变化。

在官方封杀之前,或者官方都还觉得没到该封杀的地步,很多平台已经迫于舆论的压力,或者为了避免被某些号牵连而受到官方严惩,率先表态,率先封停,互联网已经步入“全民监管”时代!

Ayawawa宣扬“女奴”,咪蒙呼吁“女权”

但都是贩卖焦虑式的“毒鸡汤”

Ayawawa是一个以解析女性情感“见长”的网红,同时还有“畅销书作者”的标签。Ayawawa运营的微博、微信账号粉丝量都在百万级别,推送内容主要为解答女性粉丝的情感困惑。

Ayawawa有一套自己的理(xie)论(shuo),用“PU(亲子不确定性、绿帽)/MV(伴侣价值)”,“长择/短择”,“锤子-剪刀-布”等一系列让外人不明觉厉的自创术语来评判两性关系中双方的价值。不管男性还是女性在她的言论中都被物化,仅借助简单粗暴的打分机制便可为复杂的情感关系开出“良方”,而得分更高的那个,就能在婚姻市场要价更高。

在Ayawawa的量化体系里,女性的身高、体重、罩杯是硬性条件,咨询者一般会先行“自报”,性格的柔顺度则是后天可调节的部分。她认为只有年轻漂亮身材好、温柔体贴会讨好的“女奴式”女性更能得到幸福的生活,会被更多男性喜欢。并以此向女性灌输拜倒于男权主义之下,放低自己的尊严去乞讨幸福。

比如,之前有一个28岁的女孩问她说现在男朋友不合适,但是到了该结婚的年纪,要怎么办时,Ayawawa给的答案是“你要是年轻几岁,二十四五还可以分手,28就算了。”

此外,Ayawawa认为“女人在二十几岁事业比男人好,是因为利用了性别优势,并不代表能力强”;还曾公开发布过“多搞内射口交吞精可预防先兆子痫”的言论,后来被多家医学机构辟谣,影响相当恶劣。

近日,Ayawawa又有对“慰安妇”的不当言论,她似乎在穷极所有将年轻女性引向歧途,并极力弱化后天奋斗对女性的人格完善和价值意义,而只注重外貌、身材的肤浅优势,并借此依赖男人,走向人生巅峰。

Ayawawa对“慰安妇”的扭曲解读,招致《中国妇女报》对其两次发文抨击,舆论发酵,全民皆愤而被禁言6个月。但如果Ayawawa仍旧对女性极端物化,不能及时摆正三观,永久封号很可能是早晚问题。

Ayawawa被禁言之后,咪蒙很快登上了热搜,后者被呼“封号”的声量同样不小,两者在灌输情感毒鸡汤上几乎“不分伯仲”。《中国妇女报》对Ayawawa的评论中也提到了经常与其对比的咪蒙。

咪蒙和Ayawawa一样,都能精准把握用户的焦虑所在,但两者的价值观对立,给出的解决方案也截然相反。咪蒙呼吁的是“女权”,不过她输出的内容导向大多建立在对男性的攻击上。目前,咪蒙的粉丝已经上千万。

去年,咪蒙发布了一篇《嫖娼简史》,写到几个因为嫖娼被退学的大学生,借他们之口讲述“男生不嫖娼不正常”的观点,传达“男人没一个好东西”的三观。煽动“伪女权主义”的女性叫好、转发。后来,咪蒙因为这篇文章涉嫌低俗、性暗示或色情信息被删,随后被禁言一个月。

实际上,不管咪蒙、还是Ayawawa,他们都善于利用偏激的言论刺激女性痛点,煽动公众情绪,圈揽粉丝,最终实现商业变现。目前,咪蒙的头条软文标价68万,Ayawawa的情感定制咨询课每单30万起。

而在资本介入之后,女权还经常与消费主义捆绑,强行灌输“只要你买了这个化妆品就可以成为美丽而独立的女性”、“女性只有做到以下几件事才能变得坚强美丽”的观念。

咪蒙、Ayawawa先后被禁言,贩卖焦虑下的毒鸡汤泛滥被全民抵制,如何在商业利益面前维持正确的三观,已经成了每个内容创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Ayawawa公司营收过亿,咪蒙估值5亿

情感营销号为何不能解决情感问题?

Ayawawa的物化女性,咪蒙的伪女权,在两者影响力不断走高的背后,并不是一个人价值观的扭曲。

Ayawawa身后还有着300多人的咨询团队,他们都属于花镇这个情感咨询机构旗下。花镇除了Ayawawa这张牌,还有PUA(泡妞学)大佬“冷爱”,后者主要为男性提供把妹技巧,后来大多演变为基于性的泡妞言论。

不过,由于男性在有了一定基础之后便会迅速放弃咨询,粘性不佳,在“两张牌”合体之后,花镇逐渐放弃了男性市场,而主打女性情感咨询,并将两者的言论进行融合,整体还是倾向于Ayawawa的量化体系。

比如,某女性向花镇咨询自己老公出轨,并有私生子的问题时,得到的回答却是:“你现在需要做的是去学习如何做一个称职的妻子。”

另外,相关课程输出的利润同样可观。从类似花镇的情感平台可以窥得一斑,该平台关于“撒娇术”的视频标价199元,开通近4万人,仅这一个视频营收就达到800万以上。

花镇在2017年底已经宣布三年实现营收过亿,累计服务超过34万的会员,并有了3年内IPO的计划。

咪蒙也在积累了上千万粉丝之后,广告收入一年就可达到5000万。其中头条软文标价68万;头条栏目冠名费30万,底部banner25万;二条软文38万,底部banner15万。业内对咪蒙的估值在5亿上下。

另外,咪蒙也开始尝试走向知识付费领域。去年,咪蒙开设的付费音频课程《咪蒙教你月薪五万》,一共15集,每集99元,收入累计约700万。

从咪蒙、Ayawawa在商业上的成功,可以看到情感营销号的盈利空间之大。但是,在获取巨大商业利益的同时,两者却在向女性灌输三观不正的言论。 

情感营销号之所以不能从根本上去解决情感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忙着贩卖焦虑,忙着想用怎样的词汇、杜撰怎样的故事更能博眼球,最后撒下一碗毒鸡汤,吸引更多流量。之后,再迅速通过课程售卖、广告等方式实现流量变现,最终达到圈钱的目的,而是否真正解决情感问题或许根本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

而且,一个人能否处理好情感问题,与自身心智的成熟度有关,而心智的成熟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成长过程。如果确实存在心理问题,则需要向专业的咨询机构寻求帮助,而专业的机构与Ayawawa、咪蒙这样追求利益为先,流量为王的情感营销号有着本质区别,后者恐怕只会误人子弟。

咪蒙、Ayawawa的言论受到追捧,说明中国男权思想仍然根深蒂固,对这种思想维护和抨击的女性群体都不在少数,但她们不知道该如何在男女平权中找到平衡。这也是整个社会对解决女性情感问题长期不重视的结果。

同时,国内的现状也不利于专业心理咨询机构的生存。存在心理问题的人群大多不好意思去找心理医生面谈。而即便他们愿意,国内心理医师的专业性备受质疑,心理咨询二级证书也因为权威性不够而在2017年被取消。

在网络普及之后,天然的隐秘性给这些在情感上遇到问题的女性一个疏导的窗口,但是,她们无法确定这些人的资质是否符合咨询师的标准,给出的建议是否行之有效,三观正确。而Ayawawa之流的煽动性言论恰好钻了这个空子,信奉者的鼓吹使带动更多人误入歧途。

两性教育的缺失,心理咨询机构的不完善都在助长Ayawawa之类媒体的发展势头。禁言确实大快人心,但若要真正解决问题,还需要更多方面的进步。

从咪蒙、内涵段子到二更、Ayawawa

互联网从官方封杀进入“全民监管”时代

当下,全民的监管意识正在增强,并进一步影响着互联网的舆论环境和发展走向。

从去年开始,整个文化行业的监管便不断收紧,当时的审查还是自上而下,由广电总局、网信办等相关部门牵头,以约谈、封杀等方式为主,媒体、平台等居于被动地位。咪蒙被禁言、卓伟等19个八卦大号的新浪微博账号、“严肃八卦”、“毒舌电影”等25个娱乐微信公众号被封杀都是如此。

后来,又有广电总局又下发通知,责令关停“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的视听节目服务。此消息一出,新浪、微博美股开盘后双双大跌,一度跌逾7%和9%;文化部关停12家网络表演平台,虎牙、YY、秒拍等30家内容违规平台被查处。

直到今年内涵段子被永久关停,官方施压下的一系列行为致使行业内几乎人人自危,显现出顽强又卑微的求生欲。在舆论导向刚刚出现之时,媒体、平台为避免受到牵连或引发更严重的后果,开始迅速自省、自查,清理相关问题,并及时采取策略,甚至被迫“断臂求生”。

二更食堂由于对“滴滴遇害空姐”的不当言论,引发舆论不满,被称作:“吃人血馒头、无良媒体、三观不正”的媒体。

起初,“二更食堂”只是面临文章下线,被网信部门约谈、账号被封7天的处罚。但后来二更主动关停“二更食堂”,并免去CEO李明在二更的一切职务。在巨大的舆论压力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后果之前,二更选择了“断臂求生”。

而不久前关停的“暴走漫画”虽然一直以来保持着正确的三观输出,但由于举的反例不当,被曝戏谑英烈,后随着舆论不断发酵,暴走漫画也不得不关停自保。

今日被禁言的Ayawawa,同样是在引爆舆论的当日便自发停更一个月,后来又随着舆论的发酵而被微博禁言六个月,全程官方无介入,互联网已经正式进入“全民监管”的时代!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