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密集布局区块链生态,留给其他玩家的时间还剩多少?专栏号

/ 郝小亮 / 2018-05-23 10:46

迅雷密集布局区块链生态,留给其他玩家的时间还剩多少?

“我们最好不要把区块链放在实验室里,而是把区块链放到实际的应用当中去”,2018年4月10日,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在博鳌亚洲论坛“再谈区块链”分论坛上发言时如此说道。说完这句话的十天之后,迅雷在北京发布了区块链应用平台——迅雷链。与此同时,迅雷首届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进入报名阶段。5月16日,迅雷又发布了共享计算新品星域云和迅雷链开放平台。如此高密度布局区块链生态体系,不禁让行业为之侧目。5月20日,在国家工信部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中,迅雷开创的共享计算模式被列为国内主流区块链基础设施代表。

尽管区块链被视为一项足以改变世界的技术,但正如陈磊所言,截至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却少之又少。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区块链的世界充斥着投机情绪,行业混乱无序。炒概念割韭菜者有之,蹭热点赚眼球者有之,这让原本纯粹的区块链技术变得极具争议。迅雷链和开放平台的发布在我看来是对区块链的一次正本清源,它让后者回归技术的本质,与实际应用场景相结合,继而服务于人。

迅雷之意在于建立区块链开发者生态

谷歌2018全球开发者大会于5月10日在美国加州山景城落下帷幕,成立20年的谷歌用技术改变了全世界。曾经在谷歌任职的陈磊谈及谷歌成功的原因时说:“它也是被逼出来的。”在陈磊看来,任何技术都必须在使用过程中得到进步。这就是为什么迅雷近期密集布局区块链生态的原因所在。

问题在于,如何加速技术与实际应用场景的融合?显然,在这个问题上迅雷做出了与谷歌相同的选择——在开放的平台之下建立开发者生态。迅雷在发布迅雷链的同时,设立百万奖金面向全球区块链开发者举办区块链应用大赛,涉及公益、医疗、教育、社交等领域,参赛团队除了能够获得现金奖励之外,优秀项目还有机会获得孵化、媒体曝光支持。如此招兵买马目的显而易见,就是牵头建立区块链开发者生态。

迅雷是中国最早进入区块链领域的企业之一,且自始至终致力于以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过去几年,迅雷通过将区块链与云计算相结合打造出的共享计算产品星域云,帮助爱奇艺、小米等企业在降低带宽成本的同时获得更加稳定的数据传输服务。现在,迅雷尝试以更进一步的开放,将自身在区块链领域的能力赋能给社会不同产业。

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正让行业暴露出巨大的人才缺口,此前有招聘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两个月区块链相关人才招聘需求达到去年同期的9.7倍,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之下,迅雷积极招兵买马显然是在抢占先机,同时以自身影响力加快区块链开发者生态建设,在客观上推动了行业的成熟。

从全球范围来看,整个区块链行业尚未出现具备较强号召力的平台来建立开发者生态,迅雷作为中国企业率先迈出这一步,应该说也为中国在区块链技术领域赢得了机会。

区块链是迅雷的机会也是中国的机会

一个必须意识到的事实是,在区块链技术上中国与世界正处在同一起跑线,在区块链的实际应用方面中国甚至走得更为靠前。但另一个需要正视的事实是,目前主要的区块链项目集中在美国,中国虽然迎来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但如果不能够把握住这个机会很有可能会重蹈当年在芯片领域的覆辙。

发生在2003年那起“汉芯一号”造假事件让中国芯片产业遭遇重创,错过最好的发展时间,直到今天中国在芯片领域仍然受制于人。那个利用芯片造假骗取上亿科研经费的陈进教授不正像今天那些通过炒作区块链概念割韭菜的投机者吗?倘若中国错失此次区块链的机会,这些人显然要负主要责任。

与芯片产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移动支付,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领先全世界,原因是央行领导的高瞻远瞩,为行业发展大开绿灯,移动支付因此才成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智能手机的普及为中国在移动支付等多个领域创造了历史性机遇,正如今天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同样为中国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落后全世界,还是领先全世界?关键在于我们能否把握住这个机会。

很多投资者认为中国缺乏区块链的投资环境,在我看来这个锅不应该完全由投资者来背。中国缺乏的并非区块链的投资环境,而是缺少区块链的实际应用,因此让投资者低估了区块链的价值。事实上与国外相比,中国在区块链实际应用上要走得更为靠前。

例如,区块链操作系统EOS估值168亿美元,但更多的停留在概念层面,缺乏实际应用场景落地。而迅雷链从一开始就有成功的应用案例,且仍在于致力于将区块链技术应用至公益、医疗、教育、社交等社会产业中。区块链是迅雷的机会,同样也是中国的一次机会。而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让中国区块链在国际上取得领先则是迅雷的使命和责任。

领跑者迅雷,让世界认识中国区块链

有些尴尬的是中国区块链在国内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却在国外备受关注。迅雷链发布之后,美国《福布斯》杂志以“中国的区块链已经实现突破性领先”一文给予迅雷高度评价。文章认为以迅雷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区块链技术上已经取得全球领先。

《福布斯》指出,迅雷链拥有每秒百万次的并发处理能力,采用同构多链框架,实现了链间的确认和交互,使不同交易可以分散在不同链上执行。这一新突破的吸引力在于,迅雷链支持以Solidity语言编写的智能合约,并且与以太虚拟机(EVM)兼容,使应用程序易于从其他平台迁移。不同于类比特币的区块链1.0时代、类以太坊的区块链2.0时代,迅雷链被定义为区块链3.0时代,因为它突破了性能限制,能够让各行各业的开发者打造去中心化应用,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具备可信、公开、透明、可追溯的特性,开发成本、迁移及维护工作量大幅降低,并大幅提升业务效率,从而可以自主构建多种新型区块链应用,实现场景拓展。

就像陈磊所说的那样,迅雷链是区块链在实际的共享计算应用场景里磨出来的性能,区块链和共享计算之间是共生的关系。区块链为共享计算提供了底层技术支撑,共享计算则推动了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通过将共享计算与区块链结合,迅雷完成了向共享计算服务企业的转型,现在迅雷希望通过开放底层技术能力让区块链赋能更多的实体产业。

陈磊在5月16日的发布会上做了迅雷区块链生态发布的演讲,可以看出“开放”将成为迅雷未来在区块链领域的关键词。就像开放成就了谷歌,迅雷也正以“开放”让世界认识中国区块链,在开放中自我成就,同时成就合作伙伴。

鉴于区块链与实际应用场景的结合,迅雷链不仅是一项专业性的创新,更是一项社会性的创新。区块链的价值由此也得到官方机构的认识和认可。中国投资协会日前将迅雷作为国内区块链创新企业代表吸纳为常务理事单位,紧接着工信部也将迅雷的共享计算模式作为作为国内主流区块链基础设施之一,列入《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给行业提供借鉴。

技术终归要服务于人,服务于实体经济,这是技术创新的动力和意义。不客气地说,任何脱离实际应用场景的区块链都是耍流氓。作为区块链领域的领跑者,迅雷以开放姿态率先迈出一步,无疑将推动区块链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普及。迅雷如此密集布局区块链生态体系,应该说为中国区块链实现弯道超车赢得了时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