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低价……暴风真的能靠电视业务扭转颓势吗?专栏号

/ 科技说说 / 2018-05-22 21:21
在市场竞争激烈,内外部环境瞬息万变的当下,暴风电视如何实现盈利并保持长远发展?

文|刘勇

如果没有配备遥控器你该怎么看电视?看到这里,估计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样电视就没法看了。别怕,有个电视品牌宣称旗下最新的AI电视已经开始抛弃遥控器了,这样的电视是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能大卖?不一定。

AI、低价……暴风真的能靠电视业务扭转颓势吗?

 

2017年,这家电视品牌战略融资8亿元,其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电视产品亏损同比减少45%。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还主动发起价格战,将40英寸AI电视的价格降至999元,表面上看起来风光无限的暴风TV,其实依旧无法掩饰背后同质化、利润低下及未来发展的迷茫。

同质化严重无特色

今年4月,在暴风电视新品发布会上,暴风号称发布了“全球第一台干掉电视遥控器的人工智能电视”,博得了很多人的眼球。殊不知,早在三年前,不用遥控器的智能电视就已经上市,暴风此举已经涉嫌虚假宣传。

AI、低价……暴风真的能靠电视业务扭转颓势吗?

 

在产品方面,暴风似乎更是缺乏诚意与新意,所谓不用遥控器的电视其实只是内置了语音助手功能而已,当前众多电视都有同样的功能,只不过多数需要通过遥控器来使用。

而对于AI电视而言,知名电视企业比如创维、TCL、长虹、海尔等均有AI电视产品,暴风TV充其量只能说是跟上了队伍,并不能说发布这个新品是个开创性的举动或者颠覆性的产品面世。

再者,从用户角度来说,众多消费者对AI电视并不感冒,反而认为AI电视只是个噱头,除了炒作意义,使用起来并不实用,更多的人还是喜欢(或者说习惯了)用遥控器来进行各种操作。此外,AI电视对于各种方言的识别是否精准?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AI电视似乎更是成为了摆设。

纵观市场,AI电视已经遍地开花,其品牌近10家,还有更多的同行及竞品都赶在人工智能电视的路上,AI电视功能的同质化等问题十分严重。当前AI电视所带来的服务与价值仍比较单一,主要还停留在声控、搜索信息上,并没有哪个电视厂家提供了突破性的创新功能。

对于包含暴风TV在内的电视厂商而言,提升体验和内容服务才是未来应该深耕的方向。暴风AI电视并没有自己的独立个性与特色,更谈不上创新,暴风想借不需要遥控器的AI电视来抢占市场份额,简直是天方夜谭。

999元电视没诚意只是炒作

而上述这款40英寸的AI电视,定价为999元,想借此掀起一场价格风暴,但活动刚刚进行了一周,暴风似乎就扛不住了,凌晨0-1点限时限量秒杀、缺货、涨价、预约及建议购买升级型号等这些做法成为了暴风的保护盾,消费者根本买不到。难怪天猫平台的消费者吐槽说道,“才卖4000台就开始涨价了,暴风这是玩不起了吗?”。

AI、低价……暴风真的能靠电视业务扭转颓势吗?

 

而在京东平台的暴风官方旗舰店里,999元电视也变成了预约状态,只能在指定时间购买且限量只有3000台。这对于10万人的预约量来说,意味着97%的消费者都是买不到的。

AI、低价……暴风真的能靠电视业务扭转颓势吗?

 

既然如此,暴风电视999元的促销活动明显只是一个炒作而已,只是象征性的拿出几千台赔本挣吆喝,因为综合液晶面板及软硬件及人工成本的限制,40英寸电视的成本就已经接近1000元,卖999元肯定是亏钱的,也就是说卖的越多亏损越多,所以,暴风TV不得已只能以限量、缺货涨价收场。

而对于暴风宣称打造的“国民电视”,用户如何又是如何评论的?清晰度差、声音更差,塑料感严重,语音只是摆设,卡顿严重,WIFI只支持2.4G不支持5G,当这些评论语汇集在一起,您就知道这款999元的廉价电视是不是值得购买了。

AI、低价……暴风真的能靠电视业务扭转颓势吗?

 

而对于暴风电视的售后,更有用户评论说,似乎就没有售后一说。产品品质不高,售后较差,999元根本买不到,难道暴风就是这样对待当前越来越理性消费的用户?

公开资料显示,暴风集团2017年度智能硬件销售量为84.31万台,同比增长4.16%。不过商品销售毛利率为-7.15%,可见,暴风TV以及智能硬件的业务形式依然为“硬件亏损”模式,所有智能硬件终端用户规模还不足百万,而这一亏损模式或许还将持续几年,至少在2020年前是不会盈利的(暴风官方预测2020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乐视电视的激进策略最终以惨败收场,暴风TV似乎并未看在眼里,也没有吸取任何教训。暴风TV产品没有用心去做,内容上优势也不大,想靠不实用的AI电视翻身,似乎并不现实。因为当前电视开机率并不高,在多屏时代,让电视成为智慧家庭、家庭娱乐中心这个愿望不知道何时才能真正实现。然而更重要的是,在市场竞争激烈,内外部环境瞬息万变的当下,暴风电视如何实现盈利并保持长远发展?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