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快递公司又现暴力分拣,但这事不能全怪快递员专栏号

/ 最极客 / 2018-05-21 17:52
这样的分拣方式不能说是正确的,但采取这种方式却不能将责任全部归咎于从业人员。

文/东方亦落

近日,媒体又曝出某快递企业暴力分拣的消息。快递员们把各式各样的包裹在空中扔来扔去。快递员表示,普通包裹一直都是采取这种分货方式,“要想不被礽,就多掏钱做保价。”

快递行业运输过程中的暴力分拣并不是今天才出现的,此前也多次曝出过类似的新闻。我们收到一些快递后会发现里三层外三层包裹的相当严实,就是商家为了防止这种分拣方式对货物造成损害。快递员表示,如果是做了保价的货品就不会被暴力分拣,而没付保价费的包裹不管是什么包装都会被扔来扔去。

这样的分拣方式不能说是正确的,但采取这种方式却不能将责任全部归咎于从业人员。

实际上,分拣是一个短时间、高强度的脑力与体力相结合的机械性重复劳动。而人的本能是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更加简单,从而使自己在最大限度上获得舒适感。

可以设想一下,分拣人员在A点拿到快件,需要按收货地的不同将其移动至B、C等点,而这些点与A点距离估计在2米左右。开始做这个工作时,人们可能会按照公司的规定强迫自己将快件从A点搬运到其他点,但长时间的重复会让身体本能告诉人们,使用扔、踢等动作将工作效率提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暴力分拣动作。

这与从业人员的文化水平和素质并无太大关系,就算是硕士博士去做这项工作,也会经历上述的过程。可以说,暴力分拣只与人类的身体本能有关。只要是人,都不可能保证像机器一样完全标准地去完成某项工作。

说白了,分拣就是需要在快件安全与工作人员的作业方式之间寻找平衡点。在当前快递行业普遍采用人工分拣的背景之下,想要杜绝暴力分拣现象的可能性极小。此外,快递公司还压缩人工成本。在双重压力之下,暴力分拣现象更难禁止。

当然,对于这一现象也并非没有解决办法,机械化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案。如果说各个点之间有皮带机连通,分拣人员直接把货物搬到皮带机上,货物由A点传送到其他地方去。有了机械的介入,工作只需转身就能完成,降低了劳动强度,就可能有效解决暴力分拣问题,也使快递行业离标准化更近一步。当然,要实现这一点,可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