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杨伟庆首谈“冷市”挂牌新三板 做商业决策顶级机构专栏号

/ 挖贝 / 2018-05-18 17:05
2018年1月31日,艾瑞咨询公开转让说明书在全国股转系统官网披露,引发热议。挖贝网注意到,早在4月11日,全国股转系统已出具同意艾瑞咨询(证券简称:艾瑞股份 证券代码:8...

新三板市场自2017年开始转冷后,少有知名公司再提交挂牌申请书。

2018年1月31日,艾瑞咨询公开转让说明书在全国股转系统官网披露,引发热议。挖贝网注意到,早在4月11日,全国股转系统已出具同意艾瑞咨询(证券简称:艾瑞股份 证券代码:872785)挂牌的函,意味着其股票将很快正式在新三板市场公开转让,实现与资本市场接轨。

5月14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艾瑞咨询创始人、总裁杨伟庆首次对公司在这一时期挂牌新三板作出回应,他表示,艾瑞并非靠融资为生的业务类型,所以对(挂牌)时机没有过于敏感,而是稳健的一步步去推进和发展,从非上市企业变成非上市公众公司。

“虽然说现在新三板市场比较冷,投资人也相对较少,但是从价值投资角度来讲,反而是时机,核心还是在于企业是不是一家好的企业。”杨伟庆表示。

艾瑞咨询创始人、总裁杨伟庆(挖贝网wabei.cn配图)

艾瑞咨询创始人、总裁杨伟庆(挖贝网wabei.cn配图)

艾瑞咨询的定位并非一成不变。经过16年的发展,艾瑞升级战略,从“中国专业的互联网大数据与研究咨询机构”向“为客户解决商业决策问题的顶级专业机构”转变。杨伟庆表示,“我们是想做大事的公司,我们真正希望在中国能够有超越尼尔森、超越Gartner甚至超越麦肯锡的一家本土机构出现。”

覆盖9亿台终端 众多知名机构加持

2002年,杨伟庆创办艾瑞咨询。2003年,艾瑞第一款广告监测数据产品投入市场。2004年,艾瑞互联网行业报告开始受到广泛关注,也为艾瑞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如今,在TMT领域,要快速了解一个行业的概况和其中的头部玩家,艾瑞咨询的报告已经成为一个绕不过的入口。据艾瑞咨询披露,公司每年发布超100份行业报告,承载数百个咨询研究项目,累计发布上千份报告。

随着艾瑞咨询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其业绩情况、收入构成、客户群体、股东结构等得以为外界所知晓。

艾瑞咨询业绩情况良好,2016年、2017年1-9月,其营收分别为1.72亿元、1.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65.45万元、1767万元。

数据产品是艾瑞咨询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其次为定制咨询及研究、广告及会务服务等。在数据的获取上,艾瑞咨询通过多种软件技术方法,每天获取超150亿条的互联网行业数据,覆盖中国超9亿台互联网终端设备。

挖贝网查询艾瑞咨询公转书发现,腾讯连续3年为其第一大客户。另外,包括爱奇艺、优酷、百度、京东、小米等超过1000家企业都是艾瑞咨询客户。

进军资本市场,艾瑞咨询的股权结构也随之曝光。两次融资后33名股东持有其全部股权,大部分为机构投资者。其中,不乏春华资本、海尔资本、达晨创投、森马等知名机构;另外,搜狐网前总编、酷6网创始人、混沌大学(混沌研习社)创办人李善友直接持股0.5%。这样的股东阵容,在新三板算得上豪华。

16年定位变迁 发力商业决策

以互联网行业报告、咨询业务起家的艾瑞咨询,在16年发展间,并非一成不变。

杨伟庆介绍道,“艾瑞给自己的定位叫‘为商业决策赋能’,实际上这里面也有一定的变迁。”

“最早,艾瑞的定位是互联网研究公司,后来发现不够全面,还有很多大数据能够解决互联网研究的问题,因此我们重新定位为互联网大数据和咨询公司。再后来,我们不断的思考,为什么艾瑞这家公司存在?结论是,核心还是解决了市场上大家对新经济和互联网领域一些商业决策相关的问题。比如说,做营销需要找哪些排名比较高的媒体,哪些媒体发展速度比较快;做财经类新闻稿传播,要知道哪些财经网站和APP的排名更高。这背后有商业决策的需求,包括营销类、传播类,也包括投资类。所以,从投资角度来讲,我们是把自己定义为一家为解决客户商业决策问题的公司,数据、研究、咨询都是我们的手段,这也是我们跟市场上很多公司不太一样的地方。”杨伟庆进一步表示。

据挖贝网了解,在艾瑞咨询之前,已有多家咨询公司挂牌新三板,不过,规模普遍不大。这也是目前咨询行业面临的现状:顶尖咨询公司基本集中在国外。

杨伟庆坦言,国内很多咨询公司发展规模都很小,像艾瑞这样几百人的队伍,在国内还是比较少的,目前整个行业相对比较分散。而在提供商业决策方面,在国内能独立上市的很少,但在国际上实际上有非常多公司参与。

在应对国际竞争方面,艾瑞咨询已展开布局。杨伟庆告诉挖贝网,艾瑞在国际上已经服务了包括软银在内的很多企业,并帮助这些企业去投资和了解互联网相关的商业决策。另外,在数据源开拓方面,艾瑞也在开拓国际性数据资源。比如,在对移动互联网APP监测上,艾瑞有国际合作伙伴,现在也在尝试拓展国际型业务。

杨伟庆以国际顶级机构为标杆,对艾瑞咨询的团队和业务构成进行了描述。

他指出,在艾瑞的第一阶段特别像依据数据做研究的尼尔森,只不过艾瑞更多的是依据互联网数据,还有一小部分像麦肯锡和Gartner的咨询型团队。“艾瑞现在有100多人是数据型人员,包括研发、产品经理、数据分析;还有200人左右是研究团队。”

第二阶段,艾瑞比较像 Gartner。“现在很多创新业务希望出来更多的内部信息,而不是给大家出纯粹的数据,更多的是帮助大家把具体的决策做好,比如说投资决策给大家提供更多投资股票的内部参考数据,这些数据怎么样能够帮助大家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Gartner在整个业务当中有一千多个分析师,两千多个销售体系,构建起针对CIO的咨询服务,这个做的比较标准化。”

第三阶段,艾瑞有一点像麦肯锡和BCG。“这一阶段艾瑞希望构建起拥有更强专业能力的人才体系,不止链接外部专家,还要自己培养更多专家。”

2018年,是艾瑞咨询进入资本市场的重要年代,同时其业务发展也进入新阶段。

杨伟庆预计,2018年,艾瑞将迎来爆发增长期。艾瑞将在企业商业决策服务、高端投资研究服务升级、会员决策内参等领域重点发展,为更多用户带来更好的商业决策服务。

“艾瑞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核心是达到更高目标,我们要帮助他们从现状中找到目标,从目标中找到未来事业。”杨伟庆表示,艾瑞最核心的服务是希望通过提供数据、研究、咨询等几种不同手段,帮助客户实现“四个需求”:

第一个需求是把市场统计做得更准确,不管是用大数据还是行业报告,把数据和市场情况做到更好、更系统地梳理;第二层目标是帮助客户在达成即有目标的基础上,提升整体效能。不管是省钱还是省时间,通称为效率;第三个更上一层,帮助客户挑战更高的目标,用一些不同的数据和方法论为客户提出一些建议;最顶层目标,是帮助客户找到新的方向、新的钱,实现咨询公司的价值。

杨伟庆最后强调,艾瑞咨询使命是为中国商业决策赋能,愿景是成为一家帮助客户解决商业决策问题的顶级专业机构。希望能够更好的为客户做出更准确、更高效的决策,推动社会资源的高效分配,促进中国经济的创新与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