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客优品掀起新中产现象,酒店新零售不止是做加法专栏号

/ 师天浩 / 2018-05-17 11:46
作为未来消费的主力,新中产的这些特征正在深刻影响各行各业。

图片1

 (尚客优酒店事业部CEO李灵玲现场解说尚客优品酒店)

 

消费经济的转型拉动了中国新一波发展高潮,截止2017年仅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就达到11.04%高比例,收入稳定的新中产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为服务业提出了诸多的新要求,传统酒店行业顺应新消费趋势也相继开启了转型升级。

 

2018HFE广州酒店展成为了各大酒店品牌展示自身变化的大舞台,在这次盛会里,如何服务好新中产已是每家酒店巨头都在谈的重要关键词。

 

新中产青睐尚客优品的三大原因

 

什么是新中产?他们是以80、90后为主,教育背景良好,年收入在10万以上,深受互联网文化影响,追求品质、态度生活的新生人群,据统计新中产群体已接近2亿规模。相比于上一代,新中产在消费理念上更注重体验而非价格,更强调氛围而非夸张的豪华。作为未来消费的主力,新中产的这些特征正在深刻影响各行各业。

 

新中产的快速壮大,也为酒店业带来极大的冲击,这不仅要求酒店在装修风格、服务理念上要进行迭代,在日常运营和信息化服务上也要有所突破。

 

图片2

(2017酒店集团规模10强)

 

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酒店集团规模50强”排行榜显示,尚美生活集团位列前十,已开业门店数位列中国酒店集团第五位。尚客优品是尚美生活旗下定位二三线城市中小规模的中档酒店,它以“小而美”的优势更符合中档酒店加盟投资。店内床品由无印良品制造商直供,酒店内提供24小时咖啡、书吧和自助洗衣服务,还配备了自助入住、扫码打印发票等智能化配置。

 

2018HFE广州酒店展上,尚客优品展台迎来许多年轻人的围观。另据数据显示,中档酒店中尚客优品是年轻一代消费者日常住宿优先选择的品牌。近两年尚客优品扩张迎来加速,曾在一天之内连开两家店,成为业内一大奇景。新中产缘何更青睐尚客优品,我认为主要基于三点:

 

首先,“小而美”突破了传统中档酒店的地域限制;国内酒店业,呈现高档酒店和经济酒店两头大,中档酒店占比较小的格局,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在于投资过大,因此更多要选择人流较大的繁华区。尚美生活集团在充分调查新中产消费喜好时发现,他们并不盲目崇尚“气派”,更注重实际体验。因此“小而美”的尚客优品诞生,哪怕只有五六十间客房,也能打造一个充满时尚气质和现代品质的中档酒店。分布的更加合理,使得新中产在许多原本没有中档酒店覆盖的地区,有了全新的选择。

 

图片3

(尚客优品酒店房间实景照)

 

其次,“H+”即酒店+生活方式让消费者更有归属感;所谓“H+”是尚美生活集团基于当下的消费升级时代背景而提出,酒店业作为历史悠久的行业,有时会陷入船大难调头的困境。而尚客优品抛开一切思想负担,完全围绕消费者归属感作为核心来进行自我升级。例如使用更符合新中产居家品味的床品,引入海澜优选新零售,为新中产贴心打造的24小时咖啡、书吧服务,以及研发手机就可操作的自助化服务等等。这些变化,使得用户来到这里就像回到家中,自然越来越被中产人群所欢迎。

 

最后,“专注”让尚客优品能提供更精准的服务相比于其他中档酒店分散的布局,尚客优品以专注二三线城市、专做中小规模、专心酒店品质等鲜明特点而知名。这使得尚客优品可以更好地分析用户的实际需求,提供更符合新中产消费特征的精准服务。一方面精准服务提高了投入产出比,让用户花的每分钱都更具性价比;另一方面,精准的定位也为尚客优品赢得许多美誉,使得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在出行中考虑尚客优品。

 

如今,尚美生活集团旗下酒店已覆盖全国31个省293座城市,会员数量超过2200万。尚客优品是尚美生活未来大力发展的中档酒店品牌,吴晓波曾引述一个报告,认为到2030年,中国中产阶层人口占比将从2016年的12%增长到74%,尚客优品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联手海澜优选:酒店新零售不止是做加法

 

中档酒店这个市场里,尚客优品凭借着多项创新打开了新市场空间。在大量调研中产阶层消费习惯后发现,他们即不追求过分的豪华和享受,也拒绝没有品味的廉价服务。因此尚客优品酒店里你既看不到豪华的装饰,可又能随处感觉到品质的存在。对待酒店+新零售,尚客优品同样保持只做对不做多的态度。

 

谈起酒店新零售,大家已经屡见不鲜。日常选择酒店入住,从酒店大厅到房间内部,随处可见各类居家产品,酒店服务人员也会时不时地引导用户下载APP进行消费。然而在渡过最早的新鲜期,如今许多酒店为了扩大营收已成为许多品牌商品的营销场所,大大损害了用户的住宿体验。

 

图片4

(海澜优选由著名主持人孟非代言)

 

尚客优品对新零售的思路却并非以营收为驱动,酒店新零售不止是做加法,而是以为用户提供服务的角度来做这件事。日常用户住宿酒店,会对一些酒店配置的一些物品感到兴趣,因此会有将其买回家中的冲动。因此,酒店作为用户在外住宿的地方,天然就是一些居家类产品的自我展示场景。因此,尚客优品将引入在中产阶层颇受喜爱的海澜优选,双方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服务。

 

虽然只是一个思维的转变,却为尚客优品的口碑带来极大的提升。在中产人群中,尚客优品新零售模式更为欢迎。目前海澜优选是尚客优品精心挑选后选择战略伙伴,未来还将与符合尚客优品酒店调性的头部IP展开深度定制化合作,其核心仍旧是上文所提到的围绕消费者归属感作。

 

2018HFE广州酒店展上尚客优品这一理念得到业界人士的认同,如今已有许多酒店品牌开始新零售的步伐,不过大多数仍然是拿来主义,只是简单地把商品引入到酒店。从尚客优品的选择中我们会发现,酒店新零售不止是做加法,如何让新零售真正满足用户的需要,才是酒店新零售未来能否成为传统酒店业新业务的先决条件。

 

优质生活空间:或引领中档酒店未来

 

无论是上文提到的小而美,还是后来的酒店新零售认知,其实尚客优品一直是在延续其“打造优质生活空间”的发展主张。

 

这其实还要回到新中产消费特点上,在《吴晓波频道2017新中产报告》的调查中,学习与自我提升,是新中产最普遍的需求。100个人里面,有95个在给自己学习充电。其中83%的人,去年给自己买了书,这当中,又有2/3的人有固定阅读习惯。

 

因此,我们会发现为什么主打中档酒店的尚客优品会把24小时咖啡和书吧引入到业务中来。烘焙与咖啡休闲区,是方便半夜飞机落地和早起赶会议的住客,随时可享用的几十种烘焙点心与浓香咖啡;清新文艺的书吧区,也为爱社交、休闲、工作的80后、90后提供舒适场所。

 

图片5

(尚客优品酒店房间内文艺范装饰摆件)

 

同样,在第一财经周刊的《2017年中国新中产品质生活报告》中,有48.39%的新中产非常同意智能化让生活更便利、更高效,有38.71%的新中产比较同意。

 

尚客优品配备便利的智能化设备,如手机自助入住、智能客控、自助打印发票、自助洗衣等等,使得新中产在入住酒店的过程中,完全感觉不到和日常生活习惯的差异。而且,智能化还会获得新中产群体内心的认可,成为尚客优品打动这一消费人群重要的武器。

 

以上这些,都可以归到“打造优质生活空间”这个主张上。随着国内人员流动的频繁,酒店已经不再是传统印象中歇脚的地。就像马云所说自己一年800个小时都在飞机上,许多80后、90后生活中一大部分时间已被酒店占据,无论是旅游、出差还是访友等,在外面的时间越来越多。

 

既然住酒店已成为80后、90后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让他们喜爱上这个空间就有很大的意义。无论是符合年轻化的极简装修风格,还是严选知名品牌用材、床品、洗护用品,如SEVEN PLUS星级酒店洗漱用品、金可儿床垫等等。以及选择无印良品床品制造商,采购同等标准提供健康、舒适的床品(乳胶按摩枕、薰衣草天然被等等)。这一切其实都是围绕“打造优质生活空间”这个主张上。

 

2018HFE广州酒店展上尚客优品以极致的服务思维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新中产愈发成为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时,如何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已经是酒店业未来发展必然路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