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补拍《巴清传》救场范冰冰,但《武媚娘》之后,唐德市值3年蒸发738亿怎么破?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5-17 10:03
范冰冰是唐德影视第十大股东,持股1.61%。最初,范冰冰投资时花费仅85.6万元,随着唐德市值走向顶峰,范冰冰持股价格也飙升到13亿以上,翻了1518倍。而今,唐德影视市值大...

今天下午,李晨与范冰冰同框的绿幕路透照流出,同时微博有多名大V齐曝料:李晨将顶替之前陷入性侵丑闻的男主高云翔,以绿幕补拍、抠图的方式重拍《巴清传》。

尽管官方还未对此作出回应,但“李晨救场范冰冰”很快便登上微博热搜第一位,频繁撒糖的情侣档迅速引爆关注。李晨、范冰冰合体固然能够带动一大波流量,但投资额高达5亿的《巴清传》(原名《赢天下》)的“水逆”很难因此而止步。

李晨临时救场,只是针对《巴清传》男主高云翔的性侵丑闻,但《巴清传》本身的问题远不止此。从《赢天下》改名《巴清传》隐约透露着秦地女性掌权的历史敏感;卫视退片则有近年来大女主剧市场号召力下降的隐患;而被秦粉7000字长文举报,则涉及剧情尺度、抄袭日本服饰等问题。而这些原因才是真正导致《巴清传》不定期延播的关键。

目前,《巴清传》首轮版权费已卖出9.15亿元,其中3.32亿元在2017年已回款。若《巴清传》被搁浅,唐德影视不仅面临上亿亏损,还很可能产生版权纠纷,陷入新的发展困境。唐德影视迫切需要止损,但选择更换男主只是治标不治本。

2015年,唐德影视在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的带动下,市值在5月一度飙升到808亿。之后由于缺乏爆款剧,又与Talpa传媒发生《中国好声音》的版权纠纷,先后投资8亿未果。在此影响下,到2016年5月,唐德市值下降至234.3亿,2017年5月,市值下降至99.2亿,2018年5月(截至目前),市值下降至70.5亿,3年累计下降约738亿元,下降了91.3%。

唐德影视的股价持续萎靡,急需新的爆款剧带热市场,而今最有爆款相的《赢天下》陷入播出困境,实际上也暴露出唐德影视对范冰冰的过度依赖。而唐德影视依然选用与范冰冰关系密切的李晨救场,但这“最后一根稻草”恐怕很难见效。

 

退片、改名、延播、丑闻、举报

李晨临时救场只是“治标不治本”

《赢天下》自杀青之后,便一直命途多舛,陷入无限期“水逆”,迟迟未能播出。

《赢天下》由《武媚娘传奇》原班人马打造,斥资5亿,从题材到主创团队都很相似。杀青前两天,女主范冰冰被李晨求婚,后又拿下金鸡奖影后,风光无限。杀青之后便被各大卫视轮番抢夺版权。

当时,湖南卫视给出单集300万的价格买下首轮独播权,随后江苏卫视和北京卫视则传出接洽1.5轮播放权的消息,另外还有优酷以单集800万买下网络独播权。如果播出顺利,《赢天下》在2轮播出前的版权收入就可达到9亿元。

然而,厄运从此开始,一首接一首的“凉凉”纷至沓来。

最初,是湖南卫视率先退出了《赢天下》的版权争夺。当时《赢天下》被传多达80集,湖南卫视的首播版权费为2.4亿,古装剧份额本身有限,大女主剧的玛丽苏本质导致市场号召力下滑,当时的档期还与《如懿传》相撞,胜算似乎不大。

此前,《武媚娘传奇》正是在湖南卫视创下收视近3%的辉煌,《赢天下》错失湖南卫视这个输出平台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赢天下》在剧集品质上或有隐患。

之后不久,《赢天下》宣布正式改名为《巴清传》,后者在气势上弱了不少。如果不是由于某种不可言说的原因,很难想象制作方为何会做如此让步。

有相关人士传言,毕竟,《赢天下》的故事发生在秦地,也就是今天的陕西,而陕西又是如今老大的家乡。在这个地方,让一个女人“赢天下”,似乎相关部门担心有映射之嫌。而现在即便改了名字,内容本身依然敏感。

湖南卫视退出后,《巴清传》的首轮卫视版权最终落在江苏和东方卫视手里。根据唐德影视2017年的财报数据,两家各自支付了23250万元,共计4.65亿,平均单集775万元。另外,优酷支付版权费4.5亿元,平均单集750万。首轮版权费合计收入9.15亿元。

版权尘埃落定,但却一再面临延播。

当时,有两位秦粉于今年1月3日上访审批此剧的广电相关部门,亲手将长达7000余字的举报信交到了其负责人手中。信中指出:《巴清传》存在篡改秦朝历史、抄袭日式服装、血腥暴力色情等“N宗罪”。

其中,篡改历史被古装剧多次禁止,而抄袭日式服装更是涉及民族问题,血腥、色情等尺度过猛情节无法过审,早已被《武媚娘传奇》的“剪胸”事件验证过。这些问题若继续存在,《巴清传》便很难与观众见面。

此外,随着李小璐出轨PG one事件曝光,马苏与PG one的不正当关系也被挖出,而马苏正是《巴清传》的主要演员之一。

后来,由于PG one的桃色事件引发连锁反应,刚走向大众视野的嘻哈被全面封杀,重回地下,马苏事件也归于平静。但是,《巴清传》很快又与性侵丑闻扯上关系,这次的主角成了男主高云翔。

高云翔涉嫌性侵坐实后,人设几乎尽毁。《巴清传》在被秦粉举报后已陷入无限期延播的状态,而男主成了“劣迹艺人”更是雪上加霜。但是,性侵虽然对《巴清传》有所影响,但本质上只是男主自身的问题,若电视剧本身足够优秀,播出的可能性依然很大,比如井柏然顶替柯震东的《捉妖记》上映后,票房达到24.4亿。

《巴清传》后来也有消息称将由郭品超替代高云翔重拍。但由于高云翔作为男主,涉及几乎所有的大场面戏份,如若重拍,投资又是5亿。更重要的是,《巴清传》被延播的关键并不是男主性侵,而是其在此之前就已存在的各种问题。

因此,即便是李晨临时救场,打出“冰晨”CP这张大牌,依然是“治标不治本”,即使“抠图”技术足够成熟,《巴清传》本身的关键问题并未解决,播出还是难题。

 

唐德3年市值蒸发738亿

过度依赖范冰冰反成其“命门”

《巴清传》的处境尚且尴尬至此,主出品方唐德影视的日子也不好过,归根结底是唐德影视对范冰冰过于依赖。

唐德近几年出品的电视剧《胭脂雪》、《武媚娘传奇》、《赢天下》都由范冰冰主演。其中,《武媚娘传奇》在2014年为唐德影视带来2.68亿的收入,2015年1.98亿,两年合计4.66亿。而原定在2018年播出的《赢天下》更是在此基础上将首轮版权费抬高到9.15亿。两部剧的营收分别成为各自报告期营收的绝对主力。

而在没有范冰冰剧的年份里,唐德影视参投的剧集除了孙俪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溅起水花,其他剧大多不温不火。

另外,唐德影视还在2017年年3月1日,斥资近4亿买下《THE VOICE OF ...》在中国5-8季的独家开发、制作、播放权。之后唐德影视在《好声音》上的投资包括版权纠纷费用、项目制作费用在内共计超过8亿以上,然而最终以与Talpa传媒解约告终,《好声音》一直难产,项目投资无果。

资本市场对此反应尤为强烈。

自2014年底至2015年上半年,在《武媚娘传奇》的热播带动下,唐德影视的股价暴涨,最高时达到201.96元/股,市值一度达到808亿。之后,唐德股价虽有波动,但整体走低。截至今日收盘,唐德影视报17.63元/股,市值为70.5亿。三年内,唐德市值累计蒸发738亿元,下降了91.3%。

在此不利的境况下,范冰冰主演的《赢天下》能否播出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实际上是唐德影视翻盘的绝佳时机。但目前来看,唐德翻盘机会渺茫。

范冰冰是唐德影视第十大股东,持股1.61%。最初,范冰冰投资时花费仅85.6万元,随着唐德市值走向顶峰,范冰冰持股价格也飙升到13亿以上,翻了1518倍。而今,唐德影视市值大跌,范冰冰持股股价随之降至1.14亿,缩水超91%。

实际上,唐德影视为了实现与范冰冰的深度绑定,还曾试图收购范冰冰的爱美神影业以加强双方的利益联系。

当时,范冰冰的爱美神影业还是一个“壳公司”,但估值已达7亿。唐德影视的收购消息流出后,双方涉及“空手套白狼”的利益输送引发股民不满,最终招来深交所问询,收购被迫中止。但是,有唐德影视参与的项目中,大多也会出现爱美神的影子。比如,《巴清传》出品方和摄制方就是唐德和爱美神。

唐德影视2017年年报显示,《巴清传》在卫视和视频网站的回款金额合计3.32亿,占其电视剧业务收入的30%,为报告期内盈利能力最强的项目。回款已经到账,《巴清传》若不能如期播出,不仅后期交易将终止,前期支付的款项也有可能引发纠纷,最终陷入亏损。

《巴清传》如果无法实现盈利,对唐德影视几乎是致命的打击。但唐德影视需要注意的是,比起眼前《巴清传》的燃眉之急,其自身内部的病症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如果只是表面的“修修补补”,只是治标不治本而已。唐德本身对范冰冰的过度依赖才是市场对其信心不足的根源,唐德需要的是找到孵化爆款剧的方法,而不是借助单一明星来拉动流量,带动业绩。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