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被暴击!PPTV的杀手锏、智能电视的新赛点专栏号

/ 王小琉 / 2018-05-16 15:23

在崇尚摩尔定律的互联网世界中,变化才是永恒不变的定律。

经历了仅凭一腔热血的“野蛮生长”期,倘若没有找到持续“自造血”的经营能力,互联网电视行业当初透支市场带来的副作用难免凸显。乐视意外倒塌、看尚曝裁员危机、微鲸被指与供应商存在款项纠纷、大麦悄然退市……去年的连环滑铁卢案例均是警示。毫无疑问,一个产业发展太快,必然会落下许多东西。

所以对于2018年的电视厂商而言,面临更多的可能是应该如何撇去浮躁尽快“补课”,从而找到新的突围思路。

电视中场僵持战:日渐清晰的布阵主线

为了破解高度同质化的“死穴”,差异化打法依然关键。从各家品牌的动作,可以总结出这几点差异化方面的破局:

硬件尤其显示屏方面大作文章。电视清晰度从4K到8k,屏幕从平面到曲面,另外显示技术最高端的三个词“HDR、量子点、OLED”也惹人注意;引入VR、AI等黑科技不断赋能智能电视。以致于去年有业者形容“半年前市面上没有AI电视,半年后市面上近十个牌子的AI电视。”这个市场画面颇具爆炸感;重新划分目标人群后寻觅痛点。酷开电视去年开启的防蓝光突围+儿童内容平台,明显是试图以儿童突破口进而占据客厅大屏;进一步突破“看”电视边界。像CIBN互联网电视一直试图打造一种创新商业模式的视频购物平台,目前,CIBN全球购也成为唯一一家拥有从商品开发到整个运营体系建立的平台……

令人眼花缭乱的卡位战中,我们看到了互联网电视充满着“善变”的性格特征,但同时,也有贯穿始终的“稳健”作风。比如内容资源。15日的沟通会上,PPTV在公布一年考成绩单时,现场演示的PPTV电影、电视剧资源数量都远远超过小米电视,几乎两倍于对手的碾压式胜利,PPTV也再度将内容资源的重要性摆在行业面前。

事实上内容之于智能电视,之所以重要,不外乎这几点:

首先,这是互联网电视兴起之初区隔于传统电视的优势,尤其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互联网电视企业更应该回归到内容本身去发力。

再者,从用户的角度,就像手机移动端最核心的需求是“联系”,电视屏自诞生以来用户最核心需求是“看电视”。内容丰富才满足用户们的核心需求。

更现实的原因还在于,整个电视行业近年来受限于面板的大幅度涨价,销量增速放缓,速途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电视销量约为4800万台,同比增长率为17%,也是近几年销量增长率最低的一年。硬件利润被大大压缩,加之电视的更迭周期又慢于手机,纯硬件上涨空间显然乏力。不过好在,内容按年或者按单个内容付费的模式是一个持续消费过程。每年都可产生利润,而且如果能引发用户点播,利润还能攀升。

综上种种,内容资源成为智能电视品牌的新赛点,也是维系青春活力的重要手段。

体量远超小米,PPTV刺激内容生长的路径及价值

环视整个行业,PPTV智能电视无疑是内容体量最强的电视品牌。15日的现场演示的与小米内容资源的对比不过是折射了一角。

乐视黯然退场后,想和小米形成分庭抗礼态势,并非易事。但PPTV的逻辑其实非常清楚:在价格层面和小米正面竞争,以价格刺激销量,至少销量努力追赶小米,这点从15日当天面世的PPTV5系列32吋、43吋和55吋三款机型的定价上可以管窥;而在互联网电视模式最关键的内核——内容上,才是PPTV高筑的壁垒。

回溯PPTV的发力路径,PPTV在内容布局中取胜主要做对了这几点:

以体育内容抢占先机为什么是明智的?

2017年,依托苏宁百亿体育IP的布局,PPTV成为首个将西甲、英超、意甲、德甲、法甲五大联赛汇聚于同一赛事直播平台的电视品牌。与此同时,用户还能通过PPTV智能电视收看包括中超、亚冠、欧冠、俄超等热门足球赛事及UFC、WWE、乒乓球、羽毛球、斯诺克等综合性赛事。PPTV智能电视凭借涵盖超过90%全球体育赛事资源,成为行业内公认的“体育内容之王”。

体育的特点是直播特性,讲究时效性,体育赛事过后回放价值就会降低。有头部版权的体育内容无疑是重大的突破口。何况体育内容烧钱而且非常烧钱,这点从历年主流赛事的全球转播权就可见一斑。背靠“金主爸爸”苏宁的PPTV智能电视,先期为自己挖了一条最好的护城河。

影视、综艺等受众最广内容板块的进一步填充

在15日的沟通会上,根据苏宁科技集团智能终端公司副总裁常江的介绍,全新升级到RubicUI4.6后,除了保持原有在体育内容方面的统治优势外,PPTV智能电视还成功融合了优酷、爱奇艺、微视听和PP视频四大影视平台,因此在影视综艺内容方面同样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众所周知,电影、综艺是受众最广内容板块,互联网电视企业在这上面“厮杀”尤为激烈。因而,能将这两大板块内容资源囊括最多的互联网品牌便可称得上真正的“内容之王”。

抽丝剥茧,促成PPTV能KO掉小米、成为内容体量王背后隐含了三种模式:下血本重金购买版权,实现高筑墙;与优酷、爱奇艺等视频内容平台的合作模式,查漏补缺,进而广屯粮;加大了自制节目的投入力度。内容补充的同时进而实现差异化,例如PPTV制作《世界杯早班车》、《健翔任意球》、《足球解说大会》、《你好,传奇》等10余档精彩的世界杯专题节目,也是世界杯来临之际造福球迷用户的大手笔。

最大的功劳:刺激整个行业内容生长

事实上,PPTV智能电视有自己的“小确幸”——PPTV作为老牌网络视频平台,已深耕互联网行业十余年,显然拥有诸多同级对手没有的资源优势及产业链优势,这也让PPTV智能电视本身具备天然优质的“内容基因”。以覆盖影视、教育、游戏、购物、旅游、音乐、体育等在内的差异化全方位内容,将用户拉回客厅。

当然在笔者看来,PPTV智能电视内容布局的剖析意义并非停留于只与对手的简单胜负结果中。PPTV智能电视对于整个行业的标杆意义更在于去年百亿内容版权开放后,所引发的一场内容“众乐乐”的玩法。

在这场开放心态下的结盟运动中,吸引了来自小米、TCL、康佳等一众电视同行的加入,由竞争到竞合,这对于刺激整个行业内容生长意义深远。

另一张王牌与下一轮挑战

除却内容资源,PPTV智能电视其实也甩出了另一张王牌——人工智能,以小Biu音箱语音交互技术,用户可以摆脱遥控器,通过语音进行操作PPTV,此战略布局或基于,未来三至五年之内,人工智能技术都将受到追捧,这是一个逐步展开的市场。

当然,PPTV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入,也仍不乏试图基于人工智能实现大数据下内容定制的思忖。毕竟海量内容也必然导致信息过剩的尴尬,记录更多用户数据、根据用习惯自动匹配和推送相关内容,实现“千人千面”从而使得用户看到的内容总是他们想要的。

这也意味着接下来,在内容的基础上,如何提高内容运营将是互联网电视品牌应该继续发力的。毕竟,当用户规模达到一定阶段之后,更有效的运营才能更多的留存住用户。

互联网电视不仅要为大屏带来新的内容,还要为电视大屏带来新的运营模式和新的价值开发模式。电视厂商将由单纯卖硬件进阶到综合服务平台,除了内容付费、广告分成,生活服务也是大屏运营的新增长点。对于电视用户,也随之进入教育、游戏、购物、旅游、音乐、体育等在内的全方位大内容生态时代!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