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好老板:基调网络两年投800万助员工买房 风控工程被指“激励过度”专栏号

/ 挖贝 / 2018-05-16 18:12
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在激励员工方面绝对是“大手笔”。无论是腾讯的首套房计划,还是阿里巴巴的“iHome”计划、格力要给员工“两房一厅”等等,动辄都是几亿几十亿,为...

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在激励员工方面绝对是“大手笔”。无论是腾讯的首套房计划,还是阿里巴巴的“iHome”计划、格力要给员工“两房一厅”等等,动辄都是几亿几十亿,为员工买房提供无息贷款。

新三板,也有一大批拿“真金白银”帮员工买房、买车、帮助员工家属出国留学的挂牌公司,甚至有企业连续多年亏损也要借给员工百万资金买房。

19家企业为员工提供购房借款

房价高企的年代,愿意“自掏腰包”助力员工买房的老板一定是好老板。

挖贝网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在股转系统公开发布《员工购房借款管理办法》及“开展员工安居计划”的新三板公司共计19家。这些企业被媒体称之为“别人家的公司”,向员工提供无息借款买房。

据悉,上述公司的购房借款“福利”并未覆盖全体员工。大多数针对的员工不仅需在公司服务期满两年(含两年)或以上,而且要达到一定级别,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管及关联人不适用。

除了买房,银橙传媒(830999)、爱酷游(835089)、安通招商(872384)等企业“为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还另外为公司员工首次购车提供无息借款,帮助员工解决基本的住房或通勤需求。

爱韦讯(871911)想得更加“周到”。公司为员工直系亲属留学提供借款,每位员工直系亲属留学借款绝对金额不超过50万元,主要用于借款员工配偶、子女海外留学的学费及生活费,且不收取借款利息。

包括赛思软件(834322)、基调网络(832015)在内的多家公司连续两年实施《员工购房借款管理办法》此项“福利”。

不过挖贝网注意到,两年累计拿出800万助员工买房的基调网络近年来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数据显示,基调网络已经持续亏损3年时间,累计亏损金额超过9200万元,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2050万元、871万元、6343万元。

风控工程“激励过度”?

有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股权激励还是现金分红、为员工购房提供借款,挂牌公司的激励行为还是要量力而行,切勿“打肿脸充胖子”。

近日,风控工程(870044)去年净利润93万元,却为员工提供100万元无息借款的行为,被券商认为有“激励过度”的风险。

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风控工程是一家依靠高端技术人才,以技术分析为手段,专业从事工艺安全咨询服务及相关软件开发销售的企业,属于石化行业专业领域。

2017年,风控工程实现营业收入1282万元,同比上涨37.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万元,扭亏为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7万元。

2018年5月2日,风控工程向公司员工宗立明提供无息借款100万元,用于该员工购房。风控工程称,因公司疏忽,上述借款发生时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亦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针对风控工程的本次借款行为,其主办券商方正证券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提醒:公司为员工购房提供大额无息借款可能存在激励过渡的风险,相关员工是否能为公司带来等值或超值的贡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果员工不能按时归还借款,公司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同时,针对风控工程此前发布的《员工购房借款管理办法》,主办券商已建议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慎重审议该办法的合理性,并建议根据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和经营规模提供相匹配的员工激励措施,且已督促公司尽快收回为员工提供的大额借款,并将持续关注公司员工借款的归还情况。

风控工程称,本次借款对象宗立明不属于公司股东且未在公司担任董监高等职务,与公司不存在其他关联方关系。

不过,挖贝网注意到,风控工程和宗立明之间的关系,可能不止员工这么简单。

在风控工程2016年底披露的公开转让书中,关于宗立明与公司关系解释为:宗立明系公司原股东,持股比例为10%,宗立明与2015年12月将其持有公司的10%股权全部转让给天津复林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风控工程公开转让说明书截图(挖贝网wabei.cn配图)

风控工程公开转让说明书截图(挖贝网wabei.cn配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