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远程会诊更接地气,这家公司将通过远程门诊抢占下一个百亿级市场专栏号

/ 动脉网 / 2018-05-16 11:09
互联网医疗、网络医疗、远程医疗,三者的本质区别是什么?估计有很多人会混淆它们的概念。从本质上看,这三者的差别很大。网络医疗的泛滥,让不少投资人对于远程医疗也敬而...

互联网医疗、网络医疗、远程医疗,三者的本质区别是什么?估计有很多人会混淆它们的概念。从本质上看,这三者的差别很大。网络医疗的泛滥,让不少投资人对于远程医疗也敬而远之。殊不知,两者从根本上就并非一回事。

 互联网医疗的起源,要追溯到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可以简单把互联网医疗分为两项业务:一是网络医疗,另一个便是远程医疗,它们都属于互联网医疗的范畴。

 网络医疗解决的问题是患者在院外与医生之间的咨询问题。而远程医疗则是患者在医院内,上下游医院和医生给患者看病的整体过程。并且,远程医疗的过程中,上下游都会有医生参与陪同患者诊疗,这也是它和网络医疗的两点本质差别。

 从成效上看,网络医疗能够解决的问题仅仅在于健康咨询层面,并没有涉及到疾病的检查和治疗环节。而远程医疗是在医院里发生的诊疗行为,不仅合规合法,而且涵盖了院内问诊、检查和治疗的完整过程。

 只有真正解决了在线问诊、在线检查、远程治疗,“互联网医院”才能体现价值。这一点,远程医疗要远胜于网络医疗。

 远程会诊难以真正为患者提供价值

 医生数量和会员数量,是网络医疗公司最信奉的讲故事法则,因此产生了大量的僵尸数据和虚假价值。与之相比,远程医疗做得更实,更切入医疗的本质。

 但远程医疗的发展和落地也并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

 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远程医疗的探索。90 年代初,应用远程系统诊断重金属铊中毒的北京女大学生,让远程医疗首次走进公众视野。90 年代后期,西安医科大学在美国“亚洲之桥”资助下成立了“远程医疗中心”,并成功地为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进行了中美远程医疗会诊演示;2015年,贵阳市成立了西南第一家远程医疗中心——“中国金卫贵阳远程医疗会诊中心”。

 即使是远程会诊,在过去十年也并没有真正解决患者看病难的问题。

 远程会诊的完整流程模式一般是下级医院科室医生征求患者同意后经医务科同意后,向远程会诊中心申请,上级医院协调专家时间,返回预约时间至下游医院,最终实现远程会诊。

 但这种情况下,上级医院的专家时常会因为繁忙而对远程会诊不能及时响应。所以一年下来,医院开展远程会诊的次数往往屈指可数。

 漂亮整洁的远程会议室由于没有会诊量,再好的设备也成了摆设。为了物尽其用,医院只能将其作为远程会议和病例讨论的工具,真正落到患者身上的服务实则微乎其微。

 2014年,一个全新的名词——“远程门诊咨询”,出现在了《国家卫计委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中。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开展以远程视频会诊、病理诊断、影像诊断、远程监护、手术示教指导、远程门诊咨询和远程教学查房等为主要内容的远程医疗服务。

 和远程门诊相比,远程会诊普遍采取远程阅片形式,并非实时检查,而且需要提前预约,预约周期普遍较长。从发起方来看,远程门诊的发起方是患者,而远程会诊的发起方是医生。远程门诊的目标受众群体真正从医生转变为了患者,真正实现了远程医疗的价值。

 北京今宇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便是一家专门从事远程门诊业务的初创公司。

 一家以远程门诊为核心业务的公司

 2017年9月,有着近十年远程医疗行业从业经验,带领过超1500人团队的王铁军选择自主创业,一家名为北京今宇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宇医疗”)的远程医疗公司悄然完成了注册。

 据今宇医疗总裁王铁军回忆:“团队从11月开始进行市场调研,当时一共15人,其中有7人去跑市场。我们没有任何成功案例,但因为模式上的创新,基层医院给予了热烈反馈。”

mmexport1526348280471.jpg

 2018年1月6日,由国家卫健委直属北京医院眼科牵头试点的“远程门诊”在北京正式启动。眼科远程门诊,作为远程医疗的重要部分,实现了眼科医联体工作的实质性落地。在试点工作运行期间,除开通远程门诊外,还开通了远程急诊、远程会诊。

 从2017年11月到2018年3月,短短100天时间,今宇医疗以极快的速度实现了4家上游医院的签约和9家下游试点医院的布点。不仅业务闭环完全形成,而且凭借项目运营,实现了稳定的现金流增长。

 而这一切,都是基于远程门诊的创新模式。

 远程门诊,切入远程医疗的本质

 在远程门诊模式下,患者首先通过手机挂上游医院专家号,但诊疗仍然是到基层医院进行。在基层医院,患者经过医生首诊,正常按照诊疗流程进行初步检查,之后便进入到了专家远程门诊环节。

微信图片_20180514164425.jpg

 和远程会诊模式相比,初诊的时间被无限缩短,会诊变为了一种实时门诊。并且,远程门诊是全国挂号排号,全国所有的患者都通过当地医院的挂号机或二维码挂号。由于是全国统一的号源,因此远程门诊实现了全国患者的统一排队。

 从流程上看,今宇医疗创造的远程门诊并没有像远程会诊那样,改变患者的一整套就医流程。它只是把患者去三甲医院专家号的过程压缩到极致,远程门诊从挂号到诊疗,就像普通门诊一样。唯一的感受上的差别是患者面对面的专家并不在当地,而是通过远程医疗的形式实现。

 据悉,仅湖北麻城人民医院,自远程门诊试点开展以来,已经完成了300多名患者北京名医的远程医疗服务。

 远程门诊助力专科医联体建设

 专科医联体的成立,从专科建设规范、制定人才培养、技术提升等方面,对医疗联合体内联盟成员单位进行指导和帮助。而通过远程门诊这种新的模式,实现了医联体内专家资源下沉,门诊前移。

 和传统远程会诊的不同,今宇医疗的远程门诊系统实现了影像系统的实时对接,比如眼科与视频裂隙灯进行数据连接,实现动态影像实时传输,因此它既可以提供医生在线实时阅片,也可以动态实时看到基层医院检查的情况。并且基层医院HIS系统中的数据,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进行实时查阅。在此模式下,基层首诊和远程会诊几乎同步开展,并且检查是实时的,所以上级医院医生能做出更加准确和确信的诊断意见。

微信图片_20180514154532.png

 今宇医疗远程门诊创新模式,突破了远程医疗从小范围住院后应用,到大规模门诊中应用上质的飞跃!

 2018年5月5日,在国家卫健委直属北京医院会议中心举办的北京医院眼科医联体成立大会上,来自全国的118家医院院长、主任及专家,共同见证了北京医院眼科医联体远程门诊的正式发布,现场共有80多家医院申请加入。

微信图片_20180514155621.jpg

 患者、上下游医院和医生多方获益

 “我们的远程门诊模式相比传统远程会诊,获益是多方面的。”王铁军说。

微信图片_20180515111957.png

 首先,患者不用再舟车劳顿,北上求医。目前,远程门诊专家费用为300元,相比患者从外地到北京来就诊数千元的成本和耗费的时间,远程门诊只有其十分之一不到。并且留在基层医院治疗,对患者而言,其报销比例相比三甲医院也会更高。

 由于远程门诊将患者留在了基层,因此患者在诊疗过程中所产生的检查、治疗、化验包括住院手术,都在基层医院完成。对医院的整体业绩来说,带来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另外,对基层医院的医生来说,通过远程门诊,能够获得三甲医院专家的实时带教指导机会。假设每天远程门诊接待8位患者,一个月下来,基层医生就能在专家的指导下,积累接近200位患者的诊疗经验,这是远程会诊所无法想象和企及的。

 过去,基层医生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只能选择两种方式:一种是进修,一种是参加专家讲座。通常情况下,基层医生去大医院进修缺少渠道,而且动手机会也很少。而医生参加讲座,更多是一种理论上的学习,临床上实际的收获还需医生在临床中去实践摸索积累。

 当然,上游三甲医院也同样获益。对于那种有着复杂合并症,在基层医院无法实现治疗的患者,基层医院可以开具转诊单,让他转诊到上级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实现了专科医联体中提出的三甲医院承担疑难杂症治疗中心的定位。

 在今宇医疗远程门诊中,专家每一次看诊的过程,都有四方视频录像做为依据,从双方音视频,到电子病历资料的保存,这是一种宝贵的病例教学资料,极其利于科学研究。

 目前,今宇医疗正在进行系统深层次的研发,依据远程门诊积累的大数据,切入在线AI诊断系统,提高基层医生的诊断能力。

 打造基层常态化的专家远程门诊,一个百亿级的市场

 按照今宇医疗的规划和优先级的不同,远程门诊会重点落地在五大科室:眼科、内科、儿科、妇科、外科。

 王铁军表示:“首选眼科,是因为眼科对影像的判读要求较高,基层医院的核心是内科、外科、妇科,眼科往往很弱。所以在眼科进行学科帮扶,基层医院通常都很愿意参与合作。”

 常态化的专家门诊是今宇医疗的核心商业模式。今宇医疗希望立足于眼科,辐射全科,让县医院的门诊中有70%是普通门诊,有30%是远程门诊,为全国所有县市级医院提供常态化的专家门诊。

 今宇医疗计划到2020年,实现1000家基层县级医院的覆盖,每天将有3万名患者通过远程门诊平台获得专家的诊疗服务。

 换言之,今宇医疗通过远程门诊新模式,有望建立起一个全球日门诊量最大的“医院”。毫无疑问,医联体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大政策背景下,这是一个值得挖掘的百亿级市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img.ikanchai.com/images/nohead.jpg

动脉网

动脉网是关注互联网医疗创业的科技网站【(www.vcbeat.net),微信公众号(vcbeat)】网...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