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又一代表作:Netflix买下《暴走吧!失忆超人》海外版权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5-16 11:13

据外媒报道,今年戛纳电影节上,Netflix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买走了动画电影《暴走吧!失忆超人》的海外发行权,一时成为行业大新闻。按照外媒曝出的价格来看,这是截止当时,2018年戛纳成交的最大一笔版权费用。

这部由阿里影业、万达影视、暴漫共同出品,暴走团队耗费8年打造剧本的动画片,将成为继《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之后,又一部成功走向国际的中国动画。

动画电影《暴走吧!失忆超人》改编自王尼玛创作的漫画系列《7723》,故事围绕一个即将被用于拯救人类的新型机器人7723和热爱足球的俏皮少女苏小麦展开。暴走作为孵化了《暴走大事件》《暴走玩啥游戏》《暴走看啥片》等一系列著名IP的团队,八年磨一剑打造的动画片能获得Netflix的青睐,不仅证明了中国原创动画的实力,也证明了这部动画背后,阿里影业与万达影视精准的投资眼光。

 

《暴走吧!失忆超人》好在哪?

优质内容、优秀团队、国际化潜力

《暴走吧!失忆超人》是继《唐人街探案2》大获成功之后,阿里影业和万达在今年第二部深度合作的电影。阿里影业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用“不约而同”这个词来形容此次的合作。

对于为何会选中这部电影,李捷首先在现场分享了一个数字:从阿里影业成立之后,累计宣发和联合宣发的动画片有高达十部以上,这足以证明阿里影业对动画片的偏爱。但动画电影无论在人力物力还是耗时方面都超过了普通电影,为何阿里影业如此偏爱动画片?阿里影业又是如何看上从未做过动画电影的暴走团队呢?

李捷总结了三个原因:优质的内容、优秀的团队、以及国际化潜力。首先,《暴走吧!失忆超人》是暴走团队反复打磨的精品,高品质是打动阿里和万达的最根本原因。在李捷看来,暴走漫画本身在中国的影响力,包括它的整个从网生内容的调性和对年轻人在泛娱乐消费的洞察是阿里影业非常看中的。这既是《暴走吧!失忆超人》背后的团队保证,更是优质内容的保障。

与此同时,《暴走吧!失忆超人》制片人郝雨,暴走创始人、CEO任剑谈到这次合作时,都用了一个“熬”字,“他们愿意陪我们熬,愿意跟我们使劲抠每一个细节。”投资方阿里影业、万达影视持续的信心与耐心,也给了《暴走吧!失忆超人》更多的空间和帮助。

郝雨谈到,这个电影的原著漫画曾经在网络上红极一时,但是从漫画到电影赛程很长,改了上百版的台词就为了一个目的——讲好故事。“因为我们认为电影是有它专属的讲故事的方法的,我们一定要尊重这个方法。当时在写剧本的时候就是忍不住要抖段子,我就强迫自己拿英文写了第一版剧本,我希望没看过暴走漫画,不懂网络梗的人都能看懂这部电影。就是因为第一版剧本是拿英文写的,后来反而让我们更好地走上了国际化的道路。”

动画电影的国际化程度决定了它能走得多远。当然,阿里影业更加看中的是这个故事本身的国际化潜力。李捷表示,通过机器人与一个女孩的故事,反映的是信任与爱这样的普世价值,这样的故事能够在不同文化下为不同背景的人所理解,可以通过电影讲述一个所有人都认同的故事,这是国际化的内容前提。

而这个被阿里和万达选中的幸运儿,最终被Netflix买下海外版权,也就顺理成章了。李捷还透露,对于买方Netflix也是投资人包括制片团队慎重选择的结果,大家综合考虑了制作团队暴走的互联网属性以及Netflix版权与营销方面的强大实力,这样的合作能够最大限度为《暴走吧!失忆超人》走向全球服务。

全产业链为IP赋能

打造电影合拍的全新模式

《暴走吧!失忆超人》这次吸引来了国内影业的两大巨头——阿里和万达。拥有两大巨头的加持,不管是电影本身,还是电影之外,对于“暴走”IP来说,都有了更多的增值可能性。

作为国内互联网的巨头,阿里影业乃至阿里大文娱能够给“暴走”的电影进行全产业链赋能,从IP授权、内容营销、电影宣发,再到衍生品的授权与售卖等等各个方面,这也是作为内容创作团队最需要平台投资方给予支持的一点。

首先从IP授权来看,阿里影业旗下的阿里鱼是一个连接IP版权方和品牌商家的平台,并协同阿里巴巴大文娱生态资源,为双方提供包括内容影响力、产品销售、营销策略等全链路服务。

李捷透露,阿里鱼已经从暴走拿到了这部电影衍生品的授权,会做周边衍生品的重点开发。目前计划开发的品类有数码产品、玩具、母婴快消等品类,衍生品会配合影片的上映同步上线。

其次,从电影的宣发来看,阿里影业拥有完整的资源和成熟的运营经验。今年4月,阿里影业启动“灯塔”平台,一站式解决电影宣发的行业痛点。阿里影业宣布,未来三年,将打造用户运营、片方营销和大数据协同合力发展,完成行业宣发智能化的进化之路。

李捷称,《暴走吧!失忆超人》将是阿里影业灯塔计划2.0版本的尝鲜者和受益者。他认为,到了现在这个时代,宣发本身已经不仅仅是宣传和发行,而是对观影用户如何进行运营的问题。“《唐人街探案2》是阿里和万达合作的宣发1.0模式,而《暴走吧!失忆超人》是我们暑期档宣发的2.0模式,我们会有更多的更好玩的互联网宣发玩法。”

最后,阿里、万达与暴漫的合作,其实不仅仅是一次项目的互赢,更是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大胆的极具创新的合作模式,整个电影行业都将从中受益。在李捷看来,最重要的不在于《暴走吧!失忆超人》这部电影获得了Netflix海外的认同,最重要的是大家在打造一个全新的模式。

“其实这个组合在中国电影中并不常见,三个跨界的公司在做一部电影,加上Netflix就更有意思了,其实是四个领域的公司在打造一部电影,这种组合可能会成为未来电影的主流。”一个互联网的原生内容的头部的团队,一个是互联网电影公司,再加一家全世界最大规模的院线以及宣发电影公司,这将会最大程度激发电影的能量和潜在的商业价值。

手握淘票票、大麦两张王牌

加速技术升级线下娱乐基础设施

阿里影业在投资方面的独到眼光以及对于合作模式的创新思维,其实都是基于其强劲的运营能力以及坚实的生态基础。

近期,阿里大文娱公布了人事调整,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樊路远兼任大麦网CEO,也就是说,阿里影业目前手中握有两张王牌,淘票票+大麦对于阿里影业打造一站式线下娱乐消费平台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春节档期间,阿里影业大力扶持淘票票,让淘票票得以在2018年第一季度加速扩大其市场份额。去年以来,淘票票在十五个月内的出票票房(GMV)较上一年同期增长超过80%,增速远远超过中国电影市场的整体发展速度。今年一季度,淘票票市场份额最高达到43.6%,覆盖用户数量达到2.9亿,日活跃用户数量峰值超过4000万。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用户娱乐消费需求增加,加之以国家文化政策的支持,演出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可期,票务平台市场前景巨大。《中国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平台年度分析2017》显示,大麦网的行业独占率和行业渗透率稳居第一,其占比远超位居第二、第三位的格瓦拉和永乐票务。

通过一系列布局,目前阿里影业的三大“新基础设施”已经显示出了强大的动力。其一,阿里影业通过在电影、票务方面的集中优势,搭建用户和内容之间的对接链路,同时借助阿里大数据优势,对内容IP进行精准宣推和发行;其二,阿里巴巴的生态体系——电商、金融、内容生态的模式创新,能够为内容创作者带来更多货币化通路,实现内容多元商业化;其三,阿里影业正以流程化、标准化的方式,让电影内容生产更简单、高效,并积极完善故事创意的挖掘、IP联动开发、人才发现、扶持等方面的产业链条。

在完备的“新基础设施”之上,《暴走吧!失忆超人》的成功来自于阿里影业对于清晰战略目标的坚守,用标准化的方式精准寻找到最有价值的IP进行开发,同时,利用资源为动画片出海提供了一个畅通的道路,实现了IP价值的最大化。

而对于阿里影业乃至阿里大文娱来说,不管是对在线票务的投入、对中国动画电影的投资,最终的目的其实都是为了加快“技术升级线下娱乐基础设施”的步伐,“最终极的价值是如何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一个核心”李捷如此评价道。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