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这么多年周杰伦,今天才发现我爱的是方文山?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5-16 11:14

周杰伦的新歌《不爱我就拉倒》震惊了一众歌迷!大家先来自行感受一下!

<iframe src="https://mp.weixin.qq.com/cgi-bin/readtemplate?t=tmpl/qqmusic_tmpl&singer=%E5%91%A8%E6%9D%B0%E4%BC%A6%20-%20%E4%B8%8D%E7%88%B1%E6%88%91%E5%B0%B1%E6%8B%89%E5%80%92&music_name=%E4%B8%8D%E7%88%B1%E6%88%91%E5%B0%B1%E6%8B%89%E5%80%92&albumurl=https%3A%2F%2Fy.gtimg.cn%2Fmusic%2Fphoto_new%2FT002R68x68M000001CnPE31iJ899.jpg&musictype=1" scrolling="no" frameborder="0"></iframe>

<blockquote>

不爱我就拉倒

词/周杰伦、弹头

曲/周杰伦

刚好可以 把你手放外套

把安全帽戴好

不让你在 爱情路上跌倒

加速狂飙 你说不要

爱的险你不想冒

不想被套牢

他的怀抱 真比我好

你幸福就好

不爱我就拉倒

离开之前

不要爱的抱抱

反正 我又不是没有人要

哥练的胸肌

如果你还想靠

好胆你就麦造

寒流来了 刚好可以把你手放外套

把安全帽戴好

不要在爱情路上跌倒

加速狂飙 你 你说不要

爱的险你不想冒

不想被我给套牢

反正我又不是没有人要

哥练的胸肌如果你还想靠

算了 你幸福你幸福就好

寒流来了 刚好

刚好可以 把你手放外套

把安全帽戴好

不让你在 爱情路上跌倒

加速狂飙 你说不要

爱的险你不想冒

不想被套牢

他的怀抱 真比我好

你幸福就好

不爱我就拉倒

离开之前

不要爱的抱抱

反正 我又不是没有人要

哥练的胸肌

如果你还想靠

好胆你就麦造

你幸福就好

不爱我就拉倒

离开之前

不要爱的抱抱

反正 我又不是没有人要

哥练的胸肌

如果你还想靠

好胆你就麦造

 

</blockquote>

昨日至今,“周杰伦土味歌词”、“哥练的胸肌”接连登上微博热搜。话说小编在听到“哥练的胸肌”、“如果你还想靠”这些土味十足的歌词时,也着实虎躯一震,怪不得有网友戏称如此“口水”,严重怀疑周杰伦是从表情包上摘下来的歌词。

在这时,歌迷纷纷开始思念方文山。“方文山很忙”、“方文山微博评论”迅速登上热搜。很多歌迷跑到方文山微博下面“哭喊”杰伦婚后写词过于随性,求其“救救杰伦”,甚至有粉丝要众筹方文山回归给杰伦作词。

 

今日,周杰伦也在INS上发文回应了新歌引发的吐槽:“听歌不用太认真,爽就好,有教育意义的教科书的我都写过了,为何不来首轻松的歌呢,难道你们都没有胸肌吗,孩子们,我的歌名已经说了,不爱我就拉倒”。嗯,这个回复很“小公举”,没毛病!

 

小编作为十几年老粉,跟其他歌迷一样,同是“爱到深处自然黑”啊。十几年来,方文山和周杰伦的组合,似乎已经成了歌迷的习惯,作为华语乐坛00年代的文化坐标,周杰伦取得的成就无疑具有划时代意义,而这一切,是离不开其御用作词人方文山的,周杰伦独有的唱腔和方文山中国风的融合,是一代人的经典记忆。

不过,对于现在家庭美满、事业丰收,追求自己向往生活的周杰伦来说,可能再难写出那种欲言又止的青涩暗恋、爱而不得的失恋伤感,郁郁不得志的灰色压抑了,所以他的歌词,在我们眼里变“俗”了。但是,也不能怪杰伦越来越中二,冲上神坛的他越活越年轻,越来越小公举,但是我们却过得比从前的歌词里写得更惨了,已经不再是一个世界的人了。

时过境迁,方文山和周杰伦的创作心境早已不复当年,或许正如方文山所言,“梦想是可以转弯的”。周杰伦“放飞自我”,而方文山也很忙,在被作词“耽搁”了这么多年后,方文山正在重拾自己最初的电影梦。

 

求杰伦别再“放飞自我”了

方文山快回来管管这个小公举

《不爱我就拉倒》一经发布,“周杰伦土味歌词”就迅速登上微博热搜,众多歌迷调侃新歌中“哥练的胸肌”以及“好胆你就麦造(在闽南语里的意思是“有种你别跑”)”等“口水化”的歌词不忍直视,甚至有粉丝称“这歌词一看就是杰伦自己写的,算了,自己粉的爱豆,你开心就好。”

而在《不爱我就拉倒》引发热议后,周杰伦在1月18日发布的单曲《等你下课》中的“当我开始学做蛋饼,才发现你不吃早餐”的土味歌词也被“重翻旧账”。

有网友调侃,从《告白气球》,到《等你下课》,再到《不爱我就拉倒》,男人也太没有耐心了。

在微博上,甚至出现了神预言的歌迷。周杰伦在2014年发布《哎呦,不错哦!》专辑主打歌《算什么男人》的时候,就有粉丝曾吐槽“歌名好随性,感觉接下来会取《爱不爱我》《不爱拉倒》的歌名,如今可谓“一语成谶”。

《不爱我就拉倒》一出,有的网友甚至“安排”好了周杰伦接下来十首歌的歌名。《不爱我就拉倒》《多喝奶茶身体好》《给你的爱太少》《三分四十秒》《早》《不想被打扰》《睡觉了》《秋名山烧烤》《乖巧》《肌肉超跑》。更有网友吐槽,下一首歌也许是《寻找方文山》了解一下。

 

因为新歌歌词过于“口水”,众多网友纷纷喊话方文山,而方文山的微博也格外热闹,方文山往日发布的微博,评论数都在数百左右,而昨日最新的微博直接飙升到了2万多。当然,清一色的内容仍是周杰伦粉丝呼吁“方文山救救孩子”,不要再让“杰伦放飞自我了”。

“嗨,在吗方先生,最近很忙吗,周杰伦新歌里哥的腹肌你不靠这种歌词都出来了,能不能管一管,女粉丝唱这句真的有点晕”。

更有网友恶搞了《梯田》里周杰伦写的词。“文山啊等你写完词,我都出下张专辑了,没关系慢慢来,这首歌我自己来”,被改编成:“文山啊,等你写出下一首歌,我已经写出了蛋饼和胸肌”。还有调皮的粉丝称要众筹让周杰伦去上方文山的填词课。

 

周杰伦与方文山成就了彼此

但时过境迁后创作心境早已不同

周杰伦此次新歌会引发吐槽,与他在华语乐坛的地位不无关系。如果说,80年代乐坛的代表是罗大佑、崔健、谭咏麟、张国荣等人,90年代的乐坛的代表是张学友、刘德华、王菲、李宗盛等人,那么00年代华语乐坛的标志性人物,就是周杰伦。

仅从奖项和专辑销量,就可以说明周杰伦的成就。2002年-2008年,他曾连续七年拿下唱片销量亚洲冠军,2002年-2009年曾连续八年拿下唱片销量大中华区冠军,并创下了金曲奖获奖做多歌手、获得奖项类别最多歌手、问鼎金曲奖最佳专辑次数最多的歌手等记录。

对华语乐坛来说,周杰伦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以自己独特的音乐风格,开拓了华语乐坛新的可能。其不仅将R&B、摇滚等流行曲风与中国风完美融合,将中华传统元素融入到了歌曲中,更是推进了RAP这种音乐形式在国内的传播。所以便有了“直到周杰伦的出现,打破了华语乐坛停滞不前的局面”这样的高度评价。

在周杰伦成名路上,有过很多贵人,但是最被大众熟知的,无疑是方文山,周杰伦在中国风歌曲上的成就,是离不开方文山的。

迄今为止,周杰伦四登春晚舞台,演唱曲目中除了《告白气球》,其他三次均为中国风歌曲《龙拳》《青花瓷》《兰亭序》,且都为方文山作词。而在方文山历年拿过的最佳作词奖中,有绝大部分都是与周杰伦合作的中国风歌曲,可以说,周杰伦与方文山,属于相互成就的关系。

在微博讨论中,很多歌迷最大的两点反馈意见就是,希望周杰伦新歌歌词能像早年的作品一样有深度,也希望其能和方文山再次合作一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这也说明了歌迷对这组“黄金搭档”的认可,方文山配周杰伦,似乎已经成了歌迷的习惯。

但其实,周杰伦早年自己作词的歌曲中,也有着诸多经典之作,比如讲述青涩校园初恋的《晴天》,反对家庭暴力的《爸,我回来了!》,提倡禁毒的《懦夫》,以及主张环保的《梯田》,《外婆》《听妈妈的话》等讲述亲情的歌曲更是唱哭了一代人。

正是因为有这些立意深刻的作品的存在,有些歌迷对周杰伦的作品有着更高的期待,但也正是有了这些歌曲,周杰伦也有足够的自信说出“该写的我都写过了”这句话。《外婆》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源于周杰伦曾带着外婆去参加颁奖典礼,但却在那年颗粒无收,那个时候的周杰伦,在意的不止是外婆的肯定,或许还有金曲奖的肯定。

但对现在的周杰伦来说,在乐坛封神后,他已经不再将全部的心思都投诸在音乐上。这些年,除了开设了自己的公司杰威尔音乐公司外,沉迷游戏的周杰伦还创办了“魔杰电竞馆”,并在餐饮、健身、KTV、耳机、潮牌等诸多领域都有涉足。

对华语乐坛来说,周杰伦之后,似乎很难再诞生下一个全民天王,或许正是如此,很多人希望周杰伦继续扛起华语乐坛的大旗。但是不管是个人追求的变化,还是在创作上,周杰伦和方文山的心境早已时过境迁。

在大火之前,不管是周杰伦,还是方文山,过得并不轻松。周杰伦曾在酒吧驻唱,也曾在唱片公司打杂,也一度屈居于幕后创作,直到遇见慧眼识才的吴宗宪,而方文山早年同样郁郁不得志。艺术来源于生活,所以他们早年创作的歌中才会有那么多被歌迷共鸣的东西。

但是转瞬十几年一过,周杰伦已经39岁了,或许很多人希望他在这个年纪写出李宗盛作品的高度。但是周杰伦现在家庭幸福,自己也是满满的“少女心”,不管有没有在向年轻一代靠拢,现在的他,可能也已经写不出当时欲言又止的青涩暗恋、爱而不得的失恋伤感,郁郁不得志的灰色压抑了。

其实作为老粉,小编是支持杰伦的。回头再去听2010年,周杰伦专辑《跨时代》中的主打歌曲《超人不会飞》,这首歌隐晦表达了他出道10年来的心声。从“我唱的歌词要有点文化,因为随时会被当教材”,“要控制饮食,不然就跟杜莎夫人蜡像的我不像”的歌词中,也可以透视他十多年“天王路”背后所承担的压力。

或者就如他自己所唱,“如果超人会飞,那就让我在空中歇一歇”。

 

梦想是可以转弯的

方文山“移情”电影创作

在歌迷集体呼唤方文山时,蜻蜓FM出来给自己“加戏”,称《不爱我就拉倒》的歌词写成这样,全是自己的错。“因为忙着在蜻蜓FM上讲音乐诗词课,方文山都没来得及看一眼《不爱我就拉倒》的歌词。”

如蜻蜓FM所言,方文山很忙。忙着上《方文山的音乐诗词课》,分享有关词曲创作背后的故事。

方文山很忙,忙着写词,不过不是给周杰伦。近期,方文山联手吴梦奇为王俊凯写的RAP风格的仙侠曲《我在诛仙逍遥涧》,而去年年底,他联手张东亚给张艺兴写了浦发信用卡品牌主题曲《梦想起飞》。

方文山很忙,忙着参加各路综艺。比如前几年的《中华好诗词》《中华好故事》,还有现在的《圆桌派武侠》《奇葩大会》,方文山都曾以嘉宾身份参加。2016年,方文山还和张洪量、王蓉等一起担任网络红人秀赛事《就要你红》的评委。

方文山很忙,忙着做关于“填词创作”的线下演讲。从方文山微博可以看到,从去年到现在,其在台湾、香港、深圳、以及美国波士顿等多地做了演讲。在4月22日,他还参与了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发表了题为《从中国风歌曲里的文化识别度,浅谈互联网时代的传统文化推广》的演讲。

方文山很忙,忙着重拾最初的“电影梦”。其实方文山早年上过电影编导班,并拿下了编导证,他年轻时的志向也并非作词,而是拍电影,但是当时台湾电影市场的不景气让他望而却步,之后便转行创作。

近些年,方文山曾以演员的身份参与过多部影视作品。比如2010年周杰伦首次导演的电视剧《熊猫人》中,方文山就有加盟。此外,在《混混天团》《阿宪走着瞧》《十万伙急》等影片和电视剧中都有方文山的身影

虽然方文山的电影梦被大大延迟了,但在功成名就之后,方文山自己也颇有要重拾最初梦想的意味。2009年,方文山导演、合作星皓影业、海润影视的《爱到底》在大陆上映,收获了1145.5万的票房。

2013年,方文山合作中影拍摄了《听见下雨的声音》,但票房相比上一部《爱到底》相差甚远,仅有167.5万。从评分来看,方文山执导的这两部喜剧爱情电影都不是很理想,《爱到底》豆瓣评分6.0分,而《听见下雨的声音》仅有5.3分。

方文山最近的电影项目,是与游族网络合作的《仓颉书院》,该片是游族影业在上海电影节发布的9大IP之一。不过对游族影业来说,其IP影视化效率令人堪忧,比如其在2015就宣布正式启动了《三体》的拍摄工作,并宣布于2016年上映,但是目前,《三体》仍疑似烂尾中。《仓颉书院》也宣布要在今年上映,不知是否会和《三体》沦为同样命运。

除了电影,方文山在网剧方面也很有想法。2016年11月22日,方文山加盟爱尚传媒公司首席文化官并兼任控股子公司爱尚文山流CEO。该公司早年主要业务是为综艺做整体营销服务,现在还涉及了网络剧制作。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2月,周杰伦也加入爱尚传媒担任“最强创意顾问”。加盟爱尚传媒后,方文山已经确认执导纯爱网剧《蒲公英的约定》,这也是根据周杰伦歌曲影视化的一个IP。

你看,方文山正在忙着重拾“最初的梦想”,所以,就让杰伦先放飞自我吧。毕竟,我们在吐槽新歌的同时,不也是在怀念那份最初的感动吗?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