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4.0时代,InterValue能扛起新技术的大旗吗?专栏号

/ 科技逻辑 / 2018-05-16 11:15


10年时间,区块链已迭代数次。从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映射到区块链语境下的价值映射,人们若想实现完全变革,底层基础设施构建是路径更是必须实现的目标。随着最近区块链4.0生态模式的热议,作为其代表之一——InterValue正企图超越以EOS为代表的可拓展平台,为未来区块链各类应用的落地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



性能低,门槛高,平台锁定——当前区块链技术仍处襁褓

尽管区块链技术正加速揭开面纱,走入光明世界。各类区块链技术的研发进展捷报频传,然而其目前依然存在一系列尚未攻克的难题。


性能较低。这是当前区块链技术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尽管以太坊对性能稍有改进,然而还是远远不能满足行业应用需求。截至2017年12月,一个简单的 DApp 应用程序CryptoKitties就会减慢以太坊交易吞吐并大幅增加交易费用。


使用门槛高。目前,几乎所有区块链应用程序都要求用户运行区块链节点,加大了普通大众使用的门槛。为了让更多用户使用,未来的区块链应用程序必须要像今天的网络和移动应用程序一样简单。


平台锁定。目前,区块链各个平台尚未彼此打通,存在严重的“平台锁定”问题,这意味着开发人员必须在事前决定支持哪个区块链,然后实施该特定平台的代码,因此将某个应用程序切换到其他区块链非常困难。开发人员往往不希望被锁定在某一种区块链技术,因为那显然无益于用户的初步积累和沉淀,也难以保证用户所获体验是最佳的。


显然,目前区块链技术尚处早期非成熟阶段,其内部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尚待攻克,而这也将成为区块链美好蓝图构建过程中的必经之路。人人深知区块链前途光明,广泛应用后必然为人类社会的自动化带来巨大便利,这也进一步彰显了其作为庞大系统根基的基础设施的重要性。






从1.0到4.0,InterValue能否扛起区块链场景落地的大旗

2008年,中本聪、比特币走入大众视野,其背后的支持性技术架构即区块链也开始得到关注。目前,区块链的发展路径被业界划分为四个阶段。在1.0阶段,区块链还只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应用,其主要职能是支持分布式账本和比特币流通的技术基础;到了2.0阶段,区块链开始在数字货币与智能合约结合的金融领域更广泛应用;而在3.0阶段,区块链开始深入政府、健康、文化和艺术领域,发挥其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的特性在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安全管理等领域的作用;而到4.0阶段,区块链将成为各个行业及人类日常生活应用的基础设施,形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完善生态体系,广泛而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作为区块链4.0生态系统的代表,InterValue吸纳了现有区块链1.0—3.0项目的优点,重点借鉴了以 DAG 数据结构为代表的IOTA、Byteball以及目前正在研发的Hashgraph的优点,并通过采用创新的双层共识机制,设计和使用具有抗量子攻击特性的密码算法,设计并实现基于改进HashNet的全新共识机制解决现有区块链基础设施存在的各类问题,构建更加繁荣的应用生态。






与目前区块链行业内较为流行的平台EOS和以太坊相比,InterValue自身存在诸多优势,但同时也难以避免一些目前行业发展过程中固有存在的问题。现阶段,大部分底层协议项目都在以太坊基础之上进行迭代,远远未能达到 3.0 时代的标准,更谈不上区块链 4.0。


就共识机制而言,目前,以太坊基于PoW机制,同时正在向PoS机制过渡,EOS使用的是更为先进的DPoS机制。如果说PoW机制需要依靠矿工用工作量验证区块,那么DPoS机制则是通过社区成员选举产生“证人”,并将验证交易的责任直接转交,以减少节点数量,缩短交易处理时间。而InterValue则基于HashNet共识和BA-VRF共识,构建双层共识机制,实现交易并发量高、交易确认速度快,又有足以抵抗51%攻击的安全性,快速构建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生态体系。


在抗量子攻击层面,目前以太坊和EOS采用的是SHA256哈希算法和ECDSA签名算法,存在量子攻击威胁。而InterValue将ECDSA签名算法替换为基于整数格的NTRUsign签名算法,同时用Keccak-512哈希算法替换现有的SHA系列算法,降低了量子计算飞速发展和量子计算机逐步普及带来的威胁。


就匿名性和安全性而言,以太坊和EOS目前还尚未实现匿名,而InterValue结合门罗币和ZCash等加密虚拟货币的特性,通过零知识证明和环签名,设计了效费比极高和安全性较高的交易匿名和隐私保护方法,以满足不同应用场景隐私保护需求。






作为基础性服务设施,区块链平台的开放性和易用性至关重要。目前,以太坊和EOS均不支持智能合约外部触发,InterValue通过采用基于摩西语言的高级图灵完备智能合约来支持链下数据访问。相比之下,以太坊智能合约只支持链上数据访问的特性将越来越难以满足区块链应用需求。


除此之外,据InterValue方面表示,其团队将自行开发典型示范的DApp,积极推进开发者社区建设,提供功能完善的API接口,积极激励各类开发者基于InterValue平台开发各类DApp。


在国家政策监管方面,区块链技术的监管问题一直是刺痛业内神经,而又无法避而不谈的问题。在InterValue团队看来,目前世界各国政府对区块链的整体态度不尽一致,也在逐步探索更合理的监管方式,但各国政府对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都持正面积极的扶持鼓励态度。中国亦不例外,尤其是最近杭州市政府牵头成立了中国规模最大的区块链产业投资基金,直接表明中国政府对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和应用开发的鼓励态度。中国政府目前从严监管ICO,尤其是重点打击涉嫌欺诈、传销、非法集资的ICO,但并不反对用作合理用途的Token,因为Token是区块链生态体系里有效的价值表征形式。


新技术变革的风口涌动,底层设施的颠覆对于其上一切应用的价值都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目前看来,作为区块链4.0技术的代表性平台,InterValue确实坐拥多重技术优势,并已初步形成独有竞争力和技术壁垒。但与此同时,在整个区块链行业蛰伏蓄势之际,作为业内佼佼者的InterValue还需要承担很多。成为新行业的翘楚并不那么困难,然而要想在行业内长久扎根并保持竞争力,InterValue便需要将自身发展与行业前景紧密结合,共同进退。如何秉承企业责任感,进行市场开辟,提升区块链技术顶层网络安全系数,在相关监管政策出台之前推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甚至参与区块链行业规范制定,都该纳入InterValue未来发展所需考虑的框架之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