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打扰男性看复联3?女性才是漫威消费主力!专栏号

/ 最极客 / 2018-05-14 17:41
超级英雄的IP的确火爆,但这份火爆不仅是男性粉丝的功劳,广大“女粉”的力量也不容小觑,所以不论是电影市场还是IP行业,都不应该忽视甚至歧视“女粉”。

文/东方亦落

最近,有关《复仇者联盟3》的消息刷爆了各种社交网络。因为第三部暌违多时,所以吸引了极大的关注,尤其是对漫威迷们而言,更是期待已久。自上映以来,“复联3”内地票房已然突破10亿元。

但在上映过程中,却出现了不愉快的小插曲。电影上映首日,通辽万达影城在复联3观影厅发出广播:“敬告各位女性,请在看电影的时候不要打扰你身边男性的朝圣,遇到不懂的剧情安静吃爆米花就好……”

此举引发了众多女性观众的不满,社交网络上一片“讨伐”声。

事后,万达也对此不当行为进行了道歉。这从侧面反映了刻板的、含有性别歧视的观影认知。时至今日仍有许多人认为,超级大片的市场是由男性主导的。

但事实却让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打脸”了。在中国,漫威系列的女性粉丝群已经在人数上占了优势,而在这一IP相关衍生品的消费群体中,女性占比已然超出了60%。

漫威可谓超级大IP,自然吸引到许多大品牌与其合作。为了在中国实现传播的最大化,许多品牌选择了圈层营销与粉丝效应更为显著的微博作为宣传阵地。而在这些微博的转发中,女性用户超出九成。在漫威IP的消费人群中,女性比例远高于男性。

长期以来对于超级大片的一种固有观念是:打打杀杀英雄热血的情节会吸引更多男性观众,而女性观众对此不会感兴趣。但这与事实大相径庭。去年的SHCC(上海漫控潮流博览会)上,现场出现大量女粉丝,《蝙蝠侠》的编剧Tim Seeley诧异地表示:“我从没想过会有这么多女孩子喜欢这个”。

其实,原本漫威的男性群体在数量上是占优势的。但自从漫威开启电影化进程,也在兼顾女性的口味,而真人化之后的明星效应更吸引到大批“女粉”,加上“腐向”、“同人”文化的兴盛,“女粉”数量更加可观。

在复联3上映之前,甚至出现了从“她经济”角度推出的联名产品。例如彩妆品牌Hot Topic推出的包含香水、眼影、唇彩等用品的“她的复联3”美妆系列,以及珠宝品牌周大福推出的超级英雄主题饰品。

超级英雄的IP的确火爆,但这份火爆不仅是男性粉丝的功劳,广大“女粉”的力量也不容小觑,所以不论是电影市场还是IP行业,都不应该忽视甚至歧视“女粉”。否则不仅包含了不正确观念,而且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没有益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