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持股多点科技业绩大跳水 新业务险折戟专栏号

/ 挖贝 / 2018-05-14 17:54
有姚劲波、高榕资本等一众大佬加持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多点科技(837762),迎来至暗时刻。

有姚劲波、高榕资本等一众大佬加持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多点科技(837762),迎来至暗时刻。

2017年,多点科技业绩大跳水,从高盈利转向亏损数千万。此外,新业务也运行不畅,原业务负责人离职。

“90后”黄正世的创业之路,能否顺畅下去?

“90后”创业获姚劲波、高榕资本看好

还在读大学时,多点科技创始人黄正世就已跃跃欲试要创业。

2012年1月13日,黄正世用在校期间兼职代理销售其他公司开发的软件所得10万元,作为创业启动资金,注册成立多点科技前身北京世通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世通宝)。

彼时,黄正世还是北京职业农业学院的在校学生,股权由其父黄忠堂代为持有,实际经营则由黄正世进行。

2013年,世通宝注册资本增加至100万元。多点科技称,该次增资的90万元系黄正世与其团队推广软件等的劳务所得。

2015年,黄正世的人生和事业走上新高度。当年3月,黄正世开始攻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9月,黄正世从其父黄忠堂手中拿回世通宝100%股权,并将世通宝的注册资本由100万元增至252.73万元。

挖贝网了解,世通宝新增注册资本152.73万元由10名投资者出资,合计投资2000.8万元。其中,高榕资本投资534.69万元;多点分享投资314.53万元;多点共赢投资215.53万元;徐乐投资213.88万元;圆点多点投资192.28万元;多点创新投资155.61万元;杭州博观、姚劲波各投资133.67万元;杨冲、王洌各投资53.47万元。

多点科技股东阵营中,大佬隐现。

姚劲波不必多说,其创立了目前中国最大的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现任五八公司总裁兼CEO。另外,挖贝网查询公开资料发现,多点共赢大股东王耀海疑为上市公司欧普照明(603515)董事长;合伙人中,陈伟星疑为快的打车创始人、李善友疑为酷6网及混沌大学创办人。圆点多点大股东任宇昕疑为腾讯集团COO。

在多点科技挂牌新三板后的募资中,高榕资本以568.25万元进行增持。

多点科技毫不吝啬对股东的回报。2017年8月24日,多点科技宣布进行2017年半年度利润分配,以总股本2008.53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11元(含税),共计2209.38万元(含税)。

业绩大跳水 新业务乏力

获多位大佬看好,多点科技有何突出之处?

据多点科技介绍,其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数字营销服务,主要利用“应用试客”移动媒体平台,为AppStore中App进行推广,所推广App覆盖电商、金融、新闻、游戏等多个领域,累计推广App千余款,客户包括百度、腾讯、阿里等知名互联网企业。

据网络公开资料介绍,用户在应用试客内下载App试玩“做任务”,可换取收入,满足一定金额后可提现。下载一个App价格奖励2-5元不等。

从多点科技披露的应用试客数据来看,其颇受用户欢迎,注册用户数从2015年底约460万人上涨到2016年底约980万人,2017年平台累计绑定用户超过1000万人。

2015年,多点科技一改此前业绩萎靡不振的状态,营收从上年同期1349.15万元暴增至2.67亿元;成功扭亏为盈,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09.08万元。2016年业绩增长延续,营收4.39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70.93万元。

但到2017年,多点科技业绩狂奔之势戛然而止。全年营收1.29亿元,同比下降70.6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05.42万元,同比下降174.61%。

多点科技存在收入来源单一的问题,2017年,其全部收入来自应用试客。

事实上,据挖贝网了解,在应用试客之外,多点科技也在尝试新的业务,不过成绩不甚理想。

2016年,多点科技内容类媒体平台“字里行间”上线;2017年初,其移动互联网社群平台“多点社区”上线。多点科技坦言,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运营,“多点社区”未达到公司预期的效果,未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未能较好地为公司带来营业收入,管理层决定停止对“多点社区”后续开发。挖贝网注意到,2017年12月7日,负责“多点社区”开发、推广、运营的周楷雯辞去多点科技副总经理职务。

2018年2月,多点科技将全新版本社群产品“圈子”上线。

在移动营销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并逐渐有头部公司跑出、积极布局新业务的现在,业绩依赖单一产品的多点科技能否挽回颓势,仍待观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