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最适合智能音箱的角色定位是“内容平台”?专栏号

/ 李北辰 / 2018-05-10 19:54
智能音箱的当务之急,不是作为“智能中枢”去“连接万物”,而是迅速掌握内容输出能力。

今天,京东叮咚mini2就以79元的低价首发。这一价格,要比天猫精灵在2017年双十一期间推出的99元,还要低20元。而也在今天,喜马拉雅旗下的晓雅Mini AI音箱在京东全款预售,首发价299元,距其推出第一代小雅AI音箱仅不到一年时间。

目前,国内智能音箱出货量从十几万迅速上升到百万级,业内人士预估,2018年智能音箱市场至少会翻倍。在供给端,中国智能音箱厂商大概已到50—100家。

但直觉便知,所谓“百箱大战”只是阶段性战役,这一领域只会残存少数(可能10家左右)有一技之长的玩家。

而在我看来,无论哪种打法,至少在现阶段,智能音箱的当务之急,不是作为“智能中枢”去“连接万物”,而是迅速掌握内容输出能力。

为什么这么说?

拥有“不受制于人”的内容越多,壁垒越夯实

在不少人的期待中,他们花几百元购买的智能音箱,能立即委以“智能管家”重任,可以帮忙打理家里一切,还能在无聊时陪人聊天。

实际上,目前语音交互技术尽管识别率很高,但只能完成模式化应对,一旦试图进行跨场景和跨任务对话,就会经常陷入尬聊,人与机器离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交流”还有一段漫长之路。

在使用目的上,现阶段智能音箱能做的还是相对简单的事,譬如根据亚马逊Echo公开资料显示,大多数用户的最高频行为仍是收听内容。

不仅是亚马逊,内容之于音箱的重要性,在国内市场同样明显。

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18 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报告》,目前用户黏性最高的音箱不是BAT和小米等巨头,而是喜马拉雅旗下的小雅AI音箱,其月人均使用时长近600分钟,人均使用次数240次,使用频次是天猫精灵及小米的7-8倍。

为什么数据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小米AI音箱的主要职能是,协助用户完成对家用电器的控制,而天猫精灵偏消费领域的搜索,会推荐热卖产品。小雅AI音箱却是基于喜马拉雅自身的内容基因而应运而生的。作为音频行业的巨头,喜马拉雅占据整个音频市场73%的份额。

我认为,很长一段时间内,相比于语音交互技术的趋同,内容资源才是智能音箱的最大壁垒——不同于国外内容资源的相对开放(Amazon的Echo Sho也可以播放YouTube),无论音频还是视频,中国市场的版权之争都更为惊心动魄,谁拥有“不受制于人”的内容越多,谁的壁垒也就越夯实。

目前很多智能音箱的内容多是与第三方平台授权合作,这种“弱关系”充满各种不确定性,譬如接入百度等音频资源的叮咚音箱,在2017年末就突然无法调用歌曲资源。

而深耕音频行业多年、占据最大内容红利的喜马拉雅,也就顺理成章被推到智能音箱的风口,成为抢占用户时长最多的幸运儿。

更精准的赛道

“三岁以前,哪怕没有书,只要妈妈每天积极给孩子讲述周围事物,其实就已经是在进行中文启蒙了,首先是听觉上让孩子去熟悉中文。但是四岁开始,只有妈妈简单的发挥和讲解,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孩子了。”五岁女孩的妈妈韩青说,优质的声音课程绝对是妈妈们最好的助手,“小雅音箱解放了我的手机,成了女儿的小机器人朋友。”

去年底,喜马拉雅FM副总裁李海波曾透露,小雅AI音箱65%的用户为儿童,他们今天推出的第二代产品晓雅Mini音箱对内容进行了全面升级,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幼儿教育,推出了更具科学体系化的音频内容,首日销售量破10000台。

从外部大环境和需求上看,亲子类内容的确是一条无比宽广的赛道,市场也在印证这一点。易观发布的一份数据报告就指出,2018年亲子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万亿元,同时小鹅通的数据也指出,内容付费的客户里,母婴亲子行业占比达到10%左右,且数字在持续增长。

晓雅Mini聚焦儿童市场,在内容端选取了喜马拉雅站内最优质的母婴及儿童类内容,主打“十万名师在身边”,从聆听名家的胎教音乐到育儿专家1v1指导,从特级老师的语言启蒙到顶级作家的文化解读。覆盖了喜马拉雅全站音频内容,满足0-14岁孩子的兴趣启蒙。换句话说,晓雅Mini音箱可以陪伴孩子走过童年的全部旅程。

如前所述,目前国内智能音箱市场最具黏性的玩家正是第一代小雅AI音箱,而全新升级后的晓雅Mini在继承其衣钵的基础上,更是会不断打磨音频内容算法,譬如,节目推送机制的处理上,根据不同儿童收听习惯,以最优的时间和方式将优质节目推送至音箱中,引导儿童听学助长。

结语

事实上,回溯历史,最近几年,每当出现一种新技术驱动的内容载体,亲子类内容总会率先尝试。

譬如2011-2012年,伴随着iPad的横空出世,人们期待这种新的交互形式能带来亲子教育市场的爆发,但由于缺乏真正成体系的课程,这批产品更多昙花一现。

又过了两三年,亲子内容创业者将主战场选在了移动端,呈现的内容也更为体系化,但彼时内容付费尚未深入人心,盈利模式的缺失让这些产品日渐式微,而且对于孩子来说,如果没有家长的陪伴,手机可能并不是教育内容的最佳载体。

也因如此,如今在“知识付费”和“智能音箱”的双重风口下,更多人开始相信,这一市场的爆发元素终于凑齐,二者的彼此融合,可以产生真正理想的亲子类内容。

而在我看来,如果这条路是通的,也将再次证明:在智能音箱大规模爆发的前夜,内容的多样性,才是它的真正基石。

李北辰/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