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而不能倒”:滴滴的底气与错觉专栏号

/ 科技说说 / 2018-05-10 18:12
在不再有“大而不能倒”,也不再有“大而不能管”的今天,我们不由想问:滴滴,究竟是谁给你的勇气?

文|刘勇

针对目前市场上的网约车乱象,交通运输部于日前发文,严正指出交通运输新业态不是“法外之地”,已经取得市场绝对优势地位的企业,绝不能以为自己“大而不能倒、大而不能管”,从而选择性执行法律规章,甚至拒绝接受监管。言外之意直指交通运输新业态的代表、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

“大而不能倒”:滴滴的底气与错觉

一段时间以来,交通运输新行业暴露恶性竞争、劣币驱逐良币、大数据杀熟等一系列弊端。滴滴等企业罔顾监管,顶风作案,这也难怪交通运输部要放出狠话来以示警告。

对于一个行业来说,业态模式不论新旧,发展平台不论线上线下,都要在规则和法律的监管下才能维持良好稳定的运行。滴滴作为出行领域的独角兽,本应更好地发挥出表率的作用,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为网约车行业找到一条合法合规的长远发展道路。让人遗憾的是,对于许多地方的交管部门来说,滴滴却一直是“最不好管”、“最不服管”的企业之一。

9次被罚90万,滴滴或将入失信企业名单

2018年4月4日,上海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副处长马斐在接受采访时确认,截至目前,“滴滴”平台企业仍未获得由上海交通管理部门颁发的网约车经营许可,也就是说,滴滴在上海一直属于“无证经营”,上海的交管部门也曾多次约谈滴滴,从2015年至今,滴滴已经因非法客运被顶格罚款(10万元)9次。

“大而不能倒”:滴滴的底气与错觉

据悉,自2016年国家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来,已经先后有12家平台企业获得了上海网约车的经营许可,其中并不包括滴滴。滴滴的网约车业务起步比较早期,但在相关政策落地后,仍然有大量车辆以及驾驶员不符合现有规定。

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曾表示,跟滴滴明确提出,要按照相关规范要对车辆、人员先进行清理。“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他现在的清理是不到位的,因此,到现在我们也没给他牌照,那么他在营运,可以说是顶风作案。”

面对合理的监管要求,财大气粗的滴滴显然有着自己的盘算:相比于清退大量车辆与司机带来的收益损失,顶格罚款的10万元对于滴滴来说简直是毛毛雨。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滴滴每次面对处罚都积极配合,也及时交罚款,但之后关于平台的整改则再无下文。

杨小溪还严厉指出,如果一意孤行的滴滴依然一直不合法、不合规,找出种种借口规避法律,下一步就将考虑把滴滴列为失信的企业名单,进入到上海的征信系统。

5个月被约谈30次,滴滴“大”而不服管

事实上,顶风作案早已是滴滴运营的传统的做法。今年1月,滴滴无视深圳市交委的禁令,大量投放小蓝单车,之后被约谈,小蓝单车撤出。3月17日,滴滴再次在深圳投放大量青桔单车,当日即被叫停。然而,这次被叫停的滴滴却没有停的意思,一面接受着约谈,一面继续投放,和执法部门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

在多次警告无效后,执法部门也干脆来了个“你一投放,我就查扣”的应对策略。由于执法人员精力有限,很难查扣所有车辆,时间到了4月,滴滴掩饰不住自己的得意,又在深圳投放了5000辆街兔共享电单车,再次被约谈和整治。然而,直到发稿前,还是能在深圳街头随处看到街兔电单车的身影。显然,滴滴的约谈金钟罩、整改铁布衫,已经练到了化境。

根据统计,仅2018年以来,滴滴就已经被各地政府约谈了近30次,几乎涉及滴滴业务的方方面面。除了在上海和深圳,在南京、在郑州、杭州甚至在台湾等地,都留下了滴滴屡教不改的记录。

“大而不能倒”:滴滴的底气与错觉

这样的滴滴让人不寒而栗:面对一家不尊重法律的企业,该如何相信它能尊重它的用户,如何相信它能保证乘客的隐私和安全,又该如何评判其掌舵者的社会责任心与价值观?

共享经济作为由互联网催生而出的新业态,配套的法律法规、惩处措施尚未跟上,这给了滴滴这样的企业无数可钻的漏洞。面对知法犯法、屡教不改滴滴,各地的交管部门被迫牵涉精力去做重复的工作,分割了本能更好为民服务的时间,造成了政府资源的极大浪费。

4月26日,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致函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就整治非法网约车运营乱象提出了相关建议。建议指出,滴滴等的行为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既侵占了公共资源,也危及了社会稳定、妨害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加速着手依法治理滴滴等网约车平台已经成为共识。

强如BAT,也几乎不会触碰监管和法律的红线,偶然越线也都能得到快速修正。滴滴还没上市,对财报的追求也尚未达到锱铢必较的程度,却已能把各地的法规悍然无视,屡屡触碰监管红线。在不再有“大而不能倒”,也不再有“大而不能管”的今天,我们不由想问:滴滴,究竟是谁给你的勇气?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