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以太坊的EOS再火,也拼不过InterValue的区块链4.0专栏号

/ 王吉伟 / 2018-05-10 16:47
对于以太坊、EOS都不支持的P2P网络匿名、抗量子攻击等,InterValue全部支持,区块链4.0技术代表了区块链的未来。

2017年6月26日上线的数字货币EOS,仅用5天时间,就融了1.85亿美元,一举打破ICO的融资记录。

至2018年4月12日,EOS的24小时涨幅为23%,两天累计涨幅高达50%,同时还连带着前期一度走跌的比特币、以太坊等主流币种一起狂飙突进,使得整个币市重获新生。

EOS带来的新一轮币市疯狂,甚至成为“温州帮”继炒煤、炒房、炒股之后的新营生——4月20日,“温州帮”携40多亿资金闯入EOS全球21个超级节点竞选,使得EOS持续了多天的上涨。从4月11日到24日,EOS中国超级节点数量已经从18个增加到27个,大佬与大财团的节点竞选参与,加上名人背书,EOS的疯狂简直“令人发指”。

然而,从技术层面上,圈内人却看的很清楚。EOS虽号称可以“干掉以太坊”,却仍旧是对标以太坊的区块链产品。在各种币各种ICO各种做局各种割韭菜的同时,其实区块链技术已经迭代了4次,EOS也只是在区块链2.0-3.0之间。

<h1>浮华背后的沉淀,区块链4.0时代悄然来临</h1>

在大家谈论币圈大佬互怼、ICO怎么收割韭菜以及“温州帮”杀进EOS之时,区块链技术并没有因为这波狂欢而变得浮躁,并在一个叫做InterValue的团队引领下悄然进入了4.0时代。

2018年开始,以InterValue为代表的区块链4.0技术开始被关注。该技术基于HashNet数据结构,使得交易吞吐量、可扩展性实现质的飞跃,可支撑区块链作为行业基础设施,并形成完善生态体系。

纵观区块链每一次技术迭代,都有着整体效率的提升,区块链3.0已经比区块链2.0时代的效率提升数倍。但与区块链4.0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单是在交易速度上,后者已经超过前者上千倍。区块链4.0的超大吞吐量与可扩展性,可以让区块链成为每个行业的基础设施,从而广泛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加速区块链社会的到来。

<h1>解决行业难题需从底层开始,区块链4.0优异性恰是行业所需</h1>

人们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探索,主要集中于3个层面:底层技术及基础设施层、通用应用及技术扩展层,以及垂直行业应用层。就现有的区块链而言,基础设施层的底层技术及协议限制了区块链的扩展性与应用性,所以当人们想要在垂直行业应用层、通用应用及技术扩展层的基础上破解“三角不可能”问题,基本上都无法成功。

没有好的基础,不可能做出更好的应用以及与各行业之间的连接。这就如一栋建筑,不同的地基决定楼的架构、高度及造型,10层楼的地基不可能建出20层的高楼。

目前,区块链的现状是:如EOS、NEO、ArcBlock 等越来越多的底层协议项目,大都在以太坊基础上进行迭代,远未达到区块链3.0标准。原因在于除了以太坊,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区块链技术可以直接作为基础设施来应用。受限于底层协议的性能、适用范围和稳定性,当前区块链基础设施存在性能低、成本高、应用范围窄等多种问题。而又因逐利的本性,至少80%的厂商优先趋向于能够快速创造商业价值应用层。

不解决区块链底层技术问题,第一,做不出更优秀的区块链应用,无法连接更多行业;第二,即便以后开发出再好的应用,也达不到区块链4.0强扩充性、大吞吐量、高安全性的标准。那些耗费巨资开发的平台与应用,在将来都可能会被替代,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因此,整个行业都迫切需要各厂商开展区块链底层协议研究,攻克区块链底层核心技术,对区块链技术层面各个维度进行重新设计或加以改进,并能够快速落地以解决行业面临的问题。而InterValue区块链4.0技术及其标准的优异性,恰恰可以满足这个行业需求。

<h1>InterValue的区块链4.0时代</h1>

对比以太坊,EOS的优点通常被总结为交易处理更高效、开发门槛低、共识机制更合理。事实上,EOS作为以太坊的对标产品,其终极目标是成为区块链操作系统。EOS采用超级节点方式来建立共识,并辅以采用节点淘汰制、投票等各种规则来增加安全性。但有业界专家认为,因为EOS机制过度依赖人和规则,这给EOS的稳定运行打上了“不确定性因素”标签。

即便EOS打造的是系统平台,但仍旧属于应用层,InterValue则处于驱动基础设施协议的更底层。这就如云计算中Iaas与Pass、Sass的区别,Iaas提供基础设施服务,给予开发者及用户的自由度更高,与各行业的连接程度更广泛,社会价值也就更大。这也使得区块链1.0-3.0与区块链4.0有着本质区别。区块链4.0注重将来连接数字社会的后向性价值,而非仅限于ICO价值与应用价值,这也决定了InterValue的未来愿景。

InterValue打造的区块链4.0关键特性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基于HashNet的 DAG 新型数据结构

2、多层共识机制:HashNet、BA-VRF和DAG共识

3、完全分布式匿名P2P网络通信

4、抗量子攻击的哈希算法和签名算法

5、基于零知识证明和环签名的交易匿名和隐私保护

6、支持图灵完备的高级声明式智能合约

7、支持高并发交易,交易确认时间短

事实上,对比其他区块链平台,InterValue技术优势更多且更明显,具体见下表。

从上表可以看出,对于以太坊、EOS都不支持的P2P网络匿名、抗量子攻击、隐私保护等,InterValue全部支持,同时节点类型更多,交易速度更快,重点是在将来其应用可以在更多的行业和场景落地。可以说,InterValue的区块链4.0技术,代表了区块链的未来。

InterValue会彻底重塑现有互联网的运营模式,将经济激励系统本身变为能够在系统内循环的体系,从而创造一个完全去中心化互联网价值传输生态系统。

这意味着,InterValue在未来所面向的已不限于区块链2.0-3.0的各种应用场景,其区块链4.0技术公链将成为多个行业的基础设施。而基于区块链的完善行业生态体系,也将广泛而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