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客户超5000家,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龙之杰要做中国康复第一股专栏号

/ 动脉网 / 2018-05-09 16:42
中国智造在康复医疗领域是如何崛起的?

他说,自己因偶然进入医疗器械销售领域,又因偶然开始康复医疗设备制造;虽已投身医疗行业22年,但他仍然认为自己是一个“门外汉”。

 可正是这么一个门外汉,一手创办了中国康复行业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龙之杰,使中国智造在康复医疗设备领域崛起!

 近日,动脉网来到广州,拜访了这家位于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器内的企业。记者抵达龙之杰所在的五层时,已是临近下班的点,但员工们的工作激情依然很高,丝毫没有懈怠。 

而龙之杰的创始人罗院龙早已沏好了茶,等着与动脉网聊一聊,他和他的龙之杰…… 

罗院龙.jpg

龙之杰创始人兼总经理 罗院龙

 

<blockquote>

中国康复行业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

</blockquote>

龙之杰是国内领先的康复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公司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在疼痛康复、骨科康复、神经康复和移动医疗领域的创新研发,不断推出新技术和新产品,以解决患者的功能障碍,使其重返社会,提高生活质量。

 2017年3月,北京诚益通控制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益通”;股票代码:300430)宣布以5.12亿元收购广州龙之杰科技有限公司。至此,中国康复行业首家上市企业诞生了,龙之杰也因此顺利进入资本市场。

 “康复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但是康复产业发展了,龙之杰是不是就发展了呢?这很难说。一个企业的发展少不了资本的推动,而上市企业刚好拥有最好的融资平台。所以我们选择牵手诚益通,希望借助他们的平台和资源,让龙之杰更上一层楼。”罗院龙告诉动脉网。 

同时,对诚益通而言,与龙之杰的合作也是公司进一步布局大健康产业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诚益通以“制造更智能,大众更健康”为企业使命,围绕“大健康领域服务提供商”的战略理念,采取“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结合产业背景自身优势,遵循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并重的发展方式,在确保原有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积极开展资本运作,股权并购,积极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以不断完善和夯实公司在“大健康服务领域”产业布局。

 至于为何选择龙之杰,诚益通总经理梁凯表示,“龙之杰拥有较为全面的康复医疗产品,技术含量高,积淀也比较深,同时团队非常积极向上,这与诚益通的风格非常契合,加上双方共同看好国内康复市场,于是我们很快就达成了合作意向。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我们有信心将龙之杰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康复医疗器械企业。” 

据悉,在诚益通的大力支持下,龙之杰现已拥有三家控股子公司、两家参股公司和三个制造基地,成为了集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化康复医疗设备制造商,致力于为国内外医疗机构的康复科室建设,提供优质完善的综合解决方案。

 

<blockquote>

硬实力:最全康复医疗产品线

</blockquote>

 是什么原因让诚益通对龙之杰抱有如此信心呢?

 首先还是看硬实力。龙之杰拥有目前中国最全的康复医疗设备产品线,在电疗、光疗、磁疗、压力疗法等物理因子治疗产品及运动治疗产品领域,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获得了海内外物理治疗师及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

 

高投入、高产出

 好口碑源于过硬的技术实力和严格的生产体系。这些年,龙之杰一直秉承着“用户体验第一”的原则,为客户打造出疗效好且舒适度高的产品。

 “我们一直想要传达这样一个理念:治病不是一种痛苦,而是一种享受,所以我们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都力求让患者尽可能的感到舒适。”罗院龙说。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龙之杰在研发上花了不少功夫。公司早年在研发上面的投入接近20%(现在也有10%左右),远远高于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要求的6%。同时,龙之杰还通过建立外贸部,主动去了解国外先进的生产体系和市场情况,从而倒逼自己的研发、生产体系去不断地完善,以满足国际用户的需求。

 

“满汉全席”到“3+2”

 从产品布局来看,龙之杰也有一条独特的思路。罗院龙形象地称龙之杰的产品像一桌“满汉全席”,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搭配出不同的套餐。

 龙之杰目前拥有数十款产品,分为原有的骨科康复、疼痛康复和神经康复三大系列,以及新增的养老康复和产后康复两个系列。 

图片1.png 

龙之杰神经康复解决方案

 乍一看,龙之杰的产品多而杂,但是公司通过自己的体系把它们划分出来,最后发现许多产品其实是可以共用的,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打包组合。

 “比如产后康复,它最核心的部分是盆底康复,但是产后康复还包含皮肤松弛、腹直肌分离和生物力学失衡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要怎么解决呢?那就需要搭配进去更多的产品,如此便构成了一个产后康复的整体解决方案。但其实,产后康复里面很多产品,在我们的其它版块(如肌骨疼痛)也是需要的。”罗院龙举例说道。

 而说到产后康复,罗院龙也表示非常看好。以前大家不太注重产后的康复,但现在高龄产妇增多,许多妈妈到了45岁以后,盆底就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尿失禁、脱垂等等。如果通过产后康复,提前做好预防和训练,未来这些问题会大大减少。

图片2.png

龙之杰产后康复整体解决方案

 

此外,近年来养老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养老康复也成为了龙之杰重点布局的领域。 

2017年,龙之杰成立子公司——广州龙之杰康复养老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一系列养老康复类医疗设备。 

其中天轨系统(电动移位机),是龙之杰主推的一款产品。它可以让那些因脑卒中或其它疾患所导致的运动功能障碍(包括站立、步行、文体活动等)患者,在天轨系统的配合下,使用不同功能的特制马甲(及相关配套吊架),完成患者转运、体位转移、如厕、沐浴、(减重)站立训练、平衡训练、(减重)步行训练、ADL训练等康复治疗及训练过程。

 借助天轨,患者的跌倒风险和康复治疗师的工作强度都会大大降低,有助于实施康复的早期介入。同时,天轨系统的应用可以最大程度缩短康复周期,让患者尽快恢复功能障碍,早日回归社会。

 

图片3.png

龙之杰老年康复整体解决方案

 

龙之杰目前已走访了多家养老机构,并于去年为上海一家养老院,搭建了一个康复中心。

 

<blockquote>

软实力:以服务打造客户最信赖的康复品牌

</blockquote>

 “服务创造信任”,罗院龙认为,除了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售后服务同样很重要。

 公司于2008年首先提出并执行行业最高标准,保修产品自签收之日起,提供主机两年、配件一年免费保修。大型产品(如冲击波),驻省维修工程师定期上门维护;个性化服务,双方可单独签订维护与保修协议,按照协定提供服务;产品安装后由装机工程师提供产品培训并讲解产品基本维护与简易故障排除。 

目前,龙之杰的售后服务体系拥有50余名优秀的售后服务人员,分布于全国各省份及市县,承诺售后服务8小时之内响应,24小时售后服务中心内响应并定期进行客户回访。

 罗院龙透露,目前市面上在用的龙之杰产品约有两到三万多台,也就是说,在用的很多设备,可能是非常早期的产品了,有的甚至超过10年,但是龙之杰依然在为其提供维修服务。

 正因为多年来的诚信服务,才使龙之杰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成为客户心目中最值得信赖的康复品牌。“用户买设备是为了使用,如果设备坏了,没人给他修理维护,那对我们品牌是极大的伤害。所以,我们也会定期做客户满意度调查,征询客户的意见,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龙之杰副总经理田壮表示。

 

<blockquote>

合作客户超过5000家,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

</blockquote>

 优质的产品加上贴心的服务,龙之杰交出的成绩单也非常喜人。到目前为止,龙之杰已与国内5000多家医疗机构达成合作,全国75%以上三甲医院均有使用龙之杰的产品。公司2017年的收入再创新高,同比增长近50%。

 

从国内到国外

如此漂亮的成绩单,离不开一套高效的作战策略。

 针对大城市的大三甲医院,龙之杰采取的是产品销售的模式。北上广等发达地区的医疗机构更多的需求是产品的补充,比如某个医院业务发展了,需要添加新产品,那么龙之杰就为其提供所缺的产品。 

中西部等相对落后的地区,医疗基础建设比较差,尤其是县级医院和社区医院,康复非常薄弱,几乎是从无到有,因此需要龙之杰为其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近几年,康复医疗开始往基层下沉,而往基层下沉的过程,正是康复普及的建设过程。

 当然,龙之杰还有更大的“野心”,在罗院龙看来,国外市场的利润更高,诚信度更好,更有潜力。 

所以在2012年的时候,龙之杰成立国际销售部,将目光投向了更为广阔的海外康复市场。六年来,通过与全球经销商和代理商的良好合作,龙之杰的产品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

 目前,公司已有多款产品获得CE(欧盟SGS)、FDA、NRTL、INMETRO等国际认证,并已远销美国、加拿大、德国、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南非、伊朗、韩国以及中国香港等全球30多个国家与地区。

 

从B端到C端

在拓展海外业务的过程中,龙之杰团队发现,国外的私人诊所非常发达,康复也更为全面和成熟。如果通过发达的私人诊所网络,可有效推动和促进康复走进了家庭,C端(用户)的需求便日益凸显。

 加上现在因为手机的应用,导致患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全民健身的兴起,让运动损伤的患者也在逐渐增加;伏案工作,更是让大批年轻的白领深受肩颈、腰椎问题的困扰。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一些移动小产品去做辅助治疗。

 因此,龙之杰开始加大C端产品的投入。尤其是运动康复领域,龙之杰针对运动爱好者,计划推出手持电疗仪、气压运动板等一些列移动医疗产品。“现在市面上很多移动医疗产品,大部分是以采集数据为主,输出的比较少,而龙之杰是以输出的产品为主,所以我们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罗院龙说。 

当然,面向C端的产品,在设计上面要求可能会更高,如何做到更人性化、更精准、更便携、更智能,将成为龙之杰研发的重点。据悉,公司目前开发的多款C端产品,正在做CE和FDA认证,相信很快就能上市。

 

<blockquote>

未来:打造“常春藤康复生态圈”,做中国康复第一股

</blockquote>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计划时,罗院龙表示,龙之杰的目标是做中国康复第一股,但显然公司还有很漫长的道路要走,除了不断丰富现有产品线,开发C端产品外,还要考虑如何做好产业链下游:康复服务。

 依托产品向服务转型,几乎是所有行业发展的标准路线。医疗器械行业也一样,单纯依靠生产和销售设备,业务单一,附加值有限。如果龙之杰依托自己生产的康复设备提供服务,将会有效提高其经营活动的附加值,多元化发展业务条线。 

据动脉网了解,目前龙之杰与诚益通正在联手搭建一个解决肌骨疼痛的康复连锁机构——健脊士。其作为龙之杰的战略合作伙伴,常春藤康复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试水康复服务版块。

 “龙之杰目前所有的产品,都是为了未来承载我们服务板块的业务,而如果我们服务板块的业务做起来了,又会带动产品的销售。这是一个循环往复、滚动发展的模式,这才叫可持续性发展模式。”罗院龙坚定地表示。 

诚益通也表示,未来公司将以龙之杰为康复养老项目平台,通过康复设备、适老化辅具的研发制造与康复养老运营服务有效结合的手段,以整合资源和延伸服务的方式,成为持续推动中国康复事业技术进步和价值普及的核心力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img.ikanchai.com/images/nohead.jpg

动脉网

动脉网是关注互联网医疗创业的科技网站【(www.vcbeat.net),微信公众号(vcbeat)】网...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