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对年轻人的营销战,从一碗西瓜拌饭打响!专栏号

/ 万能的大叔 / 2018-05-04 21:08

短视频行业经过一轮整改之后,大家都低调了好一阵子。

 

大叔看到,圈内开始出现唱衰短视频的声音,尤其是对大叔提出的“两微一抖”并不认同。

 

大叔的观点是:如果品牌营销现在还不重视短视频这种形式,那就等于你在自动放弃一个与年轻人沟通的最佳机会。

 

对于众多短视频平台而言,抓住年轻人的心智,是所有品牌品牌策略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抖音在春节期间对快手的逆袭,说明了一切。

 

我们先看一组数据。

 

<blockquote>

1、五一节前,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发布了《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短视频产业在2017年实现了迅猛增长,用户规模突破4.1亿人,同比增长115%。短视频市场用户流量与广告价值爆发,预计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超350亿。

 

2、这4.1亿用户中,年轻人的比例有多少呢?另一份《2017-2022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市场运营态势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短视频用户画像中,30岁以下的用户超过50%,其中,24岁以下占比8.68%,24岁-30岁人群占比42.73%。而在城市分布中,超一线城市、一线和二线城市的占比分别是7.07%、31.94%和22.48%,总体占比超过60%。

 

3、也就是说,除了偶然上微博看明星装逼或出轨(现在其实很多明星已经入驻短视频平台),通过微信聊天和发朋友圈之外,年轻人在移动端花了大量的时间在短视频上,包括不限于看新闻、娱乐和分享自己的短视频作品。以西瓜视频为例,用户平均每天的观看时长高达70分钟,日均播放量超过40亿,每天有30万件OGC+PGC的视频投稿。在用户画像方面,一二线城市占比超过49%,年龄以18-40岁用户为主。在用户粘性和渗透率上,西瓜视频均排名短视频领域第一。

</blockquote>

 

如上文说到,经过这轮整改之后,反而让大家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大叔看到,除了守住底线、沾边就打、弘扬正能量之外,正是基于短视频品牌年轻化的策略,在众多短视频平台中,西瓜视频率先打响年轻人争夺战。

 

在五一假期,选择了最受年轻人喜欢的音乐节——草莓音乐节北京超级现场,开启了其全新的品牌年轻化营销策略,这次,西瓜视频的口号是:“Let’s Play”!这个口号可谓一语双关,一指“玩”,突出年轻人对生活的热爱和探索,二指“播放”,与短视频产品直接相关。

 

(摄影:灰色团队)

 

为了能够与草莓音乐节的年轻用户充分沟通,西瓜视频使出了浑身解数:

 

<iframe src="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origin=https%3A%2F%2Fmp.weixin.qq.com&vid=w0644nvilt2&autoplay=false&full=true&show1080p=false" width="670" height="376.875" frameborder="0"></iframe>

 

1、普及短视频观看与创作。

 

参加草莓音乐节的大都是热爱音乐的年轻人,甚至有很大比例的音乐人。西瓜视频在现场专门辟出了舞台,一边可以收看音乐/美食等平台上深受年轻人喜欢的短视频,另一边用户根据现场音乐来一段空气吉他solo,工作人员为用户记录下精彩片段。

 

2、借力“西瓜”符号,打造品牌形象。

 

西瓜视频的名字是品牌的天然资产,借力大众喜欢的“西瓜”符号,西瓜视频以一种亲切、新鲜的姿态巧妙传递了产品及品牌特质。在草莓音乐节现场,西瓜与主打年轻人自发兴趣活动平台Someet合作,开展了一场主题为“Let’s play”的无意义活动,几个趣味挑战都以“西瓜”为承载,包括:西瓜推得准大赛、西瓜战士大赛、鲜榨西瓜大赛和看西瓜视频不眨眼大赛,分别对应西瓜视频的4个产品特点,即个性化推荐、类型丰富、内容新鲜和看上瘾。

 

此外,“西瓜超人”作为西瓜视频的一个新的品牌IP形象,在草莓音乐节现场以有趣、萌贱的人设出现,吸引了大量用户关注与互动。 

 

 

3、自创网红美食“西瓜拌饭”。

 

这也是基于“西瓜”符号,但大叔单独拿出来聊,主要是因为这个传播不仅非常符合品牌年轻化,关键是能够激发现场用户的DIY,并同时兼顾线上传播和分享。西瓜视频怎么做的呢?

 

首先,西瓜视频与站内优质创作者“美食家大雄”合作,以西瓜为食材,创作了一个“暗黑”料理——“西瓜拌饭”。凭借其趣味、易操作性,很快就吸引了一大批专业美食家的PK;

 

 

 

第二,在草莓音乐节现场,工作人员提供食材,让更多年轻用户在现场参与自制并品尝西瓜拌饭,现场3天活动,西瓜拌饭的展位前果然大排长龙;

 

第三,用户做着和吃着西瓜拌饭的短视频,纷纷分享到更多社交或短视频平台,实现了更大众的UGC传播,继而将草莓音乐节、美食和西瓜视频完美结合。以微博为例,霸占热门榜单超过8小时,话题阅读量1888.7万,相关讨论4558条。

 

 

大叔认为,“西瓜拌饭”这道菜出现在草莓音乐节,非常具有用户洞察,更是西瓜视频品牌年轻化策略的一个缩影,理由有5个:

 

1、场景。

 

美食一直是短视频平台上深受年轻人欢迎的内容品类。深谙美食类短视频的内容之道,西瓜拌饭这道料理,看上去暗黑有创意,但实际新鲜美味,做法又简单,还把“西瓜”这个“符号”做了直接巧妙植入。

 

 

2、用户。

 

“西瓜拌饭”还有一层意思是用西瓜“伴”饭。怎么说呢?这其实来自其用户调研数据。60%的西瓜视频用户会边吃饭边看西瓜视频,这是西瓜视频的常见使用场景。

 

3、借势。

 

不管是什么音乐节,啤酒和烤肉一般是活动现场的主菜,最多再加个汉堡和薯条,都是比较偏西式的简餐,且高油、高盐和高热量。“西瓜拌饭”这样的创意中餐,既能吃饱,又能吃好,在音乐节现场,一定是非常具有引流的作用。音乐与美食最配,西瓜视频懂年轻人,为他们量身打造的一款简单美味的网红料理。

 

4、符号。

 

借西瓜的水果形象,反复强调西瓜视频新鲜的品牌形象。从给KOL寄一颗西瓜子(大叔送给了同事,至今种在家里,还真的生出了藤叶),到给30万颗西瓜贴上“想炒掉老板”的标语,在三里屯建了一个硕大的西瓜体验馆,再到包下北京地铁几面墙的广告,绘出中国短视频网红版的《清明上河图》——《西瓜红人卷》,再到在草莓音乐节做了一道网红美食“西瓜拌饭”,西瓜视频把“西瓜”这个品牌符号,真的玩出了太多花样。

 

5、野心。

 

众所周知,今日头条旗下有三大短视频平台,分别是西瓜视频、抖音和火山小视频,足以看出张一鸣对短视频这个趋势的洞见和积极布局。大叔认为,其中,原名叫“头条视频”的西瓜视频责任最重,因为它担负着用户从屏读图文时代向消费短视频时代的转移,从某种意义上讲,同样主打个性化推荐为核心功能的“西瓜视频”就是未来的“今日头条”,对品牌年轻化的诉求也是最高的,而火山小视频是对标竞品快手,抖音则是差异化竞争。

 

所以,西瓜视频放在“西瓜拌饭”里的努力和野心,你get到了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