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南到西北各地抢做“新零售之都”争的究竟是什么?专栏号

/ 师天浩 / 2018-05-04 18:13

图片1

 

2018年国内各大城市开始了“新零售之都”之争,盛况堪比各地去年上演的激烈人才抢夺大战。无论是对新零售的抢夺,还是对高端人才的招纳,都是消费升级经济大背景下各城市的提前布局,本质无外乎想在新的商业浪潮中站稳脚跟,创造下一个互联网创业之都“北京”奇迹。

 

据DT财经发布的《2018年中国“新零售之城”发展报告》显示,因错失互联网机遇逐渐被创业者遗忘的上海首次逆袭,综合实力位居国内第一,最具潜力成为下一个“新零售之都”。北京、深圳也不甘落后分列亚季,新旧一线城市西安、武汉、福州等地更是相继出台优惠政策。

 

2018年国内各大城市对“新零售之都”的争夺进入白热化阶段。

 

“新零售之都”将创造下一个城市奇迹?

 

如果不是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上世纪90年代力压群雄的上海绝对不会想到,GDP增速会有一天远远落后深广杭。纵观国内整个互联网发展史,就是北深广逐渐追赶上海的历史。从2017年的城市经济排行榜中就能看到,上海对北深广的优势正在逐渐缩小。要知道在1990年时上海GDP要高于北京的一半,是广州的2.3倍、深圳的5.5倍。

 

图片2

 

以目前正常的发展曲线,上海被超越或只是时间问题。新零售的蓬勃发展,为这一趋势带来新变量。根据《2018年中国“新零售之城”发展报告》显示,以占据新零售指数70%的两大指标——“企业活跃度”和“消费者参与度”两方面衡量,上海的优势最为明显,稳稳占据第一。

 

新零售在上海的落地,不仅带来盒马鲜生、猩便利这样的鲶鱼搞活本地创业氛围,也盘活了许多传统企业的第二次活力,GDP增速得以再次反超北京。

 

据数据显示,作为“新零售模板”的盒马鲜生,截止2017年在上海拥有全国接近一半的门店;另外,全国首个无人彩妆店、首个无人书店等也先于上海出现;在新零售这个全新赛道上,消费潜力第一的上海正在成为各大新零售企业争抢的明星。

 

此外,传统零售代表梅西百货、迪士尼、星巴克和联通等,也纷纷在上海开设智慧门店,大规模应用AR购物、云货架等技术手段,以打通线上线下的渠道和服务。

 

借力双创浪潮快速崛起为互联网创业之都的北京,优势并非一日之功。第一代互联网几大巨头新浪、搜狐、百度等总部都坐落于此,毫无疑问的说,北京是中国互联网最重要的起源地之一。在这里逐渐形成配套的人才、政策、金融、产业集群、创业氛围等整个生态构建,在移动互联网双创爆发时,北京以综合优势成为大多数创业者的首选之地,这一殊荣对北京经济的拉动全部呈现在这几年GDP的曲线之中。

 

随着北京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综合实力提升,不仅诞生了今日头条、小米、360等后起之秀,如阿里的天猫总部也已在2015年搬到了北京,类似腾讯、网易等传统互联网巨头也把很多业务放在北京。

 

商业生态建设完备的吸虹效应不言而喻,各地争抢“新零售之都”的踊跃性也就很好理解。

 

新零售不止零售升级:带动的是全产业链

 

新零售这一概念由马云提出,发展至今已形成阿里巴巴领衔,腾讯、京东、永辉、万达等群雄并起的局面。不止阿里巴巴有“八路纵队”快步突进,万达飞凡商业联盟、京东无人快闪、永辉的超级物种等强势对手都在其后虎视眈眈。

 

作为阿里新零售“一号工程”的盒马鲜生抢占先发优势,在其他新零售品牌还在逐步布局摸索的时机,其凭借“店仓结合”的方式,已实现门店3公里内30分钟送达,成为打通线上线下零售未来样本。据盒马创始人兼CEO侯毅透露营业时间超过半年的门店已经基本实现盈利,标志着盒马探索期结束进入扩张阶段。

 

一方面是急切想要新零售转型的各大城市,一方面是万事俱备扬帆待发的盒马生鲜。此时节,阿里巴巴顺势再下重棋,联手各地要打造“新零售之城”。仅4月28日一天,盒马鲜生在西安、武汉、南京、广州、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成都、深圳等10座城市同时开出10家店。

 

据悉,盒马2月在武汉成立分公司,4月28日首家门店就上线营业,整个过程只用了65天,堪称极速。这背后是武汉官方大力支持的结果,盒马鲜生也投桃报李,据闻会在大武汉设立其华中地区总部,3年内将在武汉有望开出50家店。以武汉为例子,可见各地对新零售的“饥渴”。

 

其实仅仅是零售升级各地大可不必你争我抢,各地真正看重的是新零售背后所带动的整套产业的前景。

 

盒马鲜生与传统零售最大区别是,是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物联网、自动化等技术及先进设备,来实现人、货、场三者之间的最优化匹配,从供应链、仓储到配送,发展新零售会带动全产业发展。而且,新零售是大势所趋,早日成为“模范”城市,不仅能盘活本地传统门店升级带来经济新一波发展。还有机会成为产业中心向全国“供血”,这笔账每座城市的管理者都能算的清清楚楚。

 

在“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谈到阿里首倡的新零售时曾表示:“面对未来,追前一班车不重要,赶下一班车才关键。”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新零售之城老大之争早早开启。

 

北上广深优势各不同:提前上演老大之争

 

虽然各地都在力推新零售的普及,可在发展路径上和具体优势上却各有不同:

 

上海:家底雄厚,成新零售重要试验田。上海市民的收入,长年领先于北广深等城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9万元,是全国第一。其中,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超过50%,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因此无论阿里盒马鲜生、京东无人快闪、万达飞凡商业联盟,还是后来的猩便利、方糖小镇,以及传统的梅西百货、星巴克等都在上海重点布局新零售。作为消费潜力第一的大城市,成为各大新零售势力眼中的香饽饽。

 

杭州:背靠阿里,新零售花样最多。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杭州同上海、北京还相去甚远,不过去年GDP增速也在8%的高位。由于阿里总部在此地的优势,新零售的推进得心应手。从“银泰”和“天猫”的强强合作,到本地小卖部借助大数据、供应链技术的转型升级,以及第一家智能化的天猫小店于2017年在杭州落地,杭州新零售的动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面。

 

例如,银泰西选、无人餐厅、智能卫生间等新模式频繁在杭州“内测”,许多模式在这里经受真实商业环境的试炼,这些探索一旦成熟各大城市便会迅速跟进。

 

福州:政策先行,整合资源高举高打。作为曾经的一线城市,福州比其他城市更加积极的推进新零售的普及,将此视为本地重要的发展转机。2018年1月,福州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力打造“新零售之都”。在政策层面,福州可以说给的力度最大。在国内经济发展中,来自官方的大力扶持,往往会出现奇效。

 

因此福州近年来不仅大力引进和支持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泰禾“大有码头”等新零售在本地的发展,还提出加快本地东街口、万宝、泰禾广场、红星爱琴海等商圈的新零售转型。虽然总体GDP并不如其他城市,却是国内最具活力的新零售城市之一。

 

武汉:坐镇中部,携地理优势争抢红利。武汉坐镇国内中部,远离北上广深,去年更是进入新一线城市阵营,地理优势成为武汉发展的一大动力。此前,武汉就与蚂蚁金服签约,“智慧出行城市”,刷码乘公交、天猫小店也俨然成为了武汉街头的新风景。

 

加之未来盒马鲜生还会在大武汉设立华中地区总部,3年内将在武汉有望开出50家店,武汉也成为重要的新零售之城,不仅会提升本地零售业全面升级,积累的经验和产业布局还会辐射整个中部地区。

 

新零售浪潮将是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下一个商业升级的关键,要知道这是一个涉及5.7万亿美元(2017年统计数据)零售市场的整体升级。而且它还将带动诸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流、金融、商业制造、线上线下基础设施等等整个产业链,作为一个千载难逢弯道超车的风口,各地无不拿出百分百的诚意,争取在这个浪潮里分一杯羹。

 

无论北上广深还是西安、武汉、福州等各大城市频频释放政策利好,争取拿下“新零售之都”这个未来名片,因为带来的利益不止是本城市零售业的升级,更关乎整个产业链上下游所有产业的发展,其对城市发展的增益甚至不亚于传统汽车产业对一个地区的带动。

 

能否成为新零售转型中的弄潮儿,关乎着各大城市在新经济洗牌后的发展潜力,所以在新零售这个风口来临之时,争的不是一时虚名,而是一座城市的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