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克电商未完成业绩承诺: 4位投资人顺延对赌期限专栏号

/ 挖贝 / 2018-05-04 13:10
去年,上市公司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作为投资人,与空空狐创始人余小丹公开互相指责,上演一场“茶壶风暴”。投资人、企业本应该是命运共同体,这种开撕对双方都会造成巨大...

去年,上市公司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作为投资人,与空空狐创始人余小丹公开互相指责,上演一场“茶壶风暴”。投资人、企业本应该是命运共同体,这种开撕对双方都会造成巨大的伤害。

吵架没有赢家,不少投资人还是识大体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印克电商(837489)扣掉非经常性损益后,盈利只有当初的1%,以深创投为首的4位投资人表示,将业绩完成时间顺延。

   业绩承诺未达标:投资人给宽限时间

2015年5月,印克电商股东王品仕、徐凛、何晨亮、林自程、郑华程、林雪、上海欣品与深创投、红土创投、严岩、华涵创投签署《增资合同书》。上述股东在合同书中对未来几年的收入和利润做出了明确的承诺:2015年销售收入不低于4000万且亏损金额不超过625万元;2016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且亏损金额不超过100万元;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不低于2.5亿元,净利润不低于1000万元。

如果未达到上述业绩指标,印克电商7名股东将以自有或自筹资金支付相应款项,并确保不因此而转让本人所持公司股份。

每年公司营业收入翻番增长并不是那么好完成的。根据印克电商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收入10万,亏损了679万;2016年实现营收5227.75万元,仅为业绩承诺的一半,亏了2700多万;去年营业收入1.6亿,较承诺收入2.5亿相差0.9亿,净利润161万元,仅完成承诺利润1000万的16%。

这样一份成绩单,和对赌条款的承诺差距不是一点点。4名投资人并没有要求印克电商没有执行对赌条款。

印克电商透露,经过与投资方代表沟通,继续顺延业绩完成时间。关于顺延业绩完成的具体时间,印克电商并未在2017年年报中提及。

截止2017年底,深创投及旗下红土创投合计持有印克电商9.82%股权,分别位列公司第7、第8大股东。

   利润有“水分”

2017年,印克电商的161万利润还是有“水分”的。资料显示,公司2017年获得政府补助就将近160万,扣除掉非经常性损益合计152.6万,公司2017年利润只有10万元左右。

印克电商公告截图(挖贝网wabei.cn配图)

印克电商公告截图(挖贝网wabei.cn配图)

与此同时,公司去年的收入也是靠收购获得快速增长的。2017年上半年,公司收购厦门向阳印克60%股权,该公司去年收入为1.11亿元,净利润为1375.37万元。另外,公司2015年9月收购的上海凡仕食品去年的收入分别为119万。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情况更有价值。”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因为很多公司其实主业不济,更多依靠政府补助、出卖资产等实现所谓的业绩增长或者盈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