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公司变相私有化留空壳上市公司 远离炒概念公司专栏号

/ 王金晓 / 2018-05-03 18:12
2017年第一季度,人人公司总净营收为2090万美元;2011年的第一季度,人人公司的总净营收为2060万美元。也就是说,在不断变换车道的7年间,人人公司基本处在原地踏步阶段。

总有这样几家互联网公司,他们淡出行业很久,但总会借着某些时机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而且,每次出现,总会伴随着“又是炒概念拉股价”的质疑声。二三四五、暴风影音以及人人公司,都是典型的代表。

4月30日晚间,人人公司向SEC递交了一份针对股东的分红方案。乍一看是股东分红方案,应该是让股东获利的内容,却遭到了股东的联合抵制。多位持有人人公司股票的美股投资人表示,这份“流氓”分红法严重侵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他们将联合起来聘请律师向陈一舟提起诉讼。美股投资人CONAN表示,这份所谓方案表面上是向全体股东分红,本质上却是陈一舟将公司最值钱的资产实行低价私有化。他将尽一切努力和渠道将这次事件告之孙正义本人,并向其揭露陈一舟严重侵害人人公司中小股东权益的事情。

这份“分红”方案为何引发中小投资者的强烈抵制呢?

“人人”仅剩社交、二手车及SaaS

根据这份公告,此次派发股息与派发现金股息,私募配售和股票回购互为整体交易的一部分。人人公司将一大部分资产转让给OPI以备私募配售,上市公司“人人”仅保留社交网络、二手车和SaaS业务,保留上市公司身份。

而转让给OPI公司的业务算的上是人人公司现在最有价值的资产。比如网贷公司“SoFi”,有测算称,人人公司所持SoFi股权的剩下价值达5.59亿美元。而人人公司的市值也不过5.87亿美元。再比如雪球公司股权,人人公司目前持有方三文创立的雪球20%的股份,早在2014年雪球的估值就超过三亿美金,如今的雪球,拥有大量优质的投资人,估值估计已经达到了独角兽的门槛。

人人网上市后,陈一舟俨然化身投资者,不得不说,他投资的眼光比较独到,不少公司的估值已经超越了人人公司的市值。很多投资人也是看到了这一点,选择了对人人公司的长期投资。然而,这一纸公告却把这些最有价值的资产通通打包卖给了OPI公司,上市公司仅剩早已没落的社交,难以看到光明的二手车,算不上热门的saas业务。这点业务估计连5.87亿美元的估值都撑不起来。

更让投资者伤心的是,OPI会重新向具备资格并愿意放弃分红权的投资人重新发行股票,而且OPI股份只会发放给合资格股东,相当于直接把中小投资者隔绝在外。这种情况下引起强烈反抗也就不那么让人觉得意外了。

从社交到互金再到二手车,一直在割韭菜

实际上,人人公司很早就有低价私有化的意图,2015年8月,伴随A股牛市,人人公司宣布私有化。“私有化”提议函提议将按照每ADS4.2美元现金的价格或每股1.4美元的价格准备私有化。当时这笔私有化提议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反对,投资者当时就已提出,这一私有化价格并不合理。他们认为,这一私有化价格远远低估了人人公司持有的美国创业公司的股份的价值。也就是上文所说的SoFi等公司。

回顾人人网上市后的发展历程,努力做好产品并成为伟大企业并不是贯穿始终的目标。相反,炒概念才是人人公司的主要内容。

人人公司有着不错的社交基础,巅峰时期人人网每天至少有4亿人访问,并在Facebook之前上市,上市首日创下了71.2亿美元的最高市值,当时在中概股中仅次于百度。

上市之后,人人网开始涉足游戏领域,2012年后期,人人游戏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广告的收入成为营收支柱。如果说游戏还是在平台的基础上延伸出的业务,那么随后几年,社交被彻底抛弃,人人彻底成为追逐热点的公司。

2014年,陈一舟盯上互联网金融的热潮,宣布将用于团购、在线视频和游戏发展等业务的资源转移到如互联网金融这类新兴领域。随后,人人网卖掉全部糯米网股份,卖掉了视频网站56网。到2014年第四季度,人人公司的游戏业务净营收为650万美元,同比大幅下滑58.4%;人人网月独立用户从约4500万人增加至约4600万人。与此同时,2014年10月,人人公司推出了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人人分期",2015年初,人人公司推出网贷理财平台"人人理财"。

2016年,人人网转型直播平台,在首页推送热门直播,陈一舟甚至表示将拿出价值300万的人人股票,奖励平台中贡献最大的三个主播。2017年,人人公司又盯上二手车销售业务,从第二季度开始布局并迅速在全国十个城市展开了服务。到2017年底,区块链热潮袭来,人人公司迅速行动,并在2017年12月29日发布了RRCoin白皮书,进军区块链领域。

通过不断地炒概念,人人公司的市值从71.2亿美元直线降到5.87美元,缩水了91.7%,这还是通过炒作区块链概念把股价直线推高了数倍的情况下。而人人公司的业绩如何?财报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人人公司总净营收为2090万美元;2011年的第一季度,人人公司的总净营收为2060万美元。也就是说,在不断变换车道的7年间,人人公司基本处在原地踏步阶段。

所以,面对这样的公司,即便其投资再怎么成功,即便其故事讲得再好,也基本谈不上什么价值投资,试图从这样的公司身上得到好处,恐怕难免被割了韭菜。

避开炒概念公司

人人公司给了我们很多启示,面对频繁炒概念的公司,应当尽可能远离。我们往往会认为,可以借着炒概念的过程分一杯羹,事实告诉我们,这样想的同时,你已经成为“接盘侠”。

市场上如今有很多类似的公司,比如暴风集团,凭借着对互联网概念的稀缺,暴风集团在2015年牛市期间创造了连续28个涨停板,随后暴风开始频繁参与各种热门概念,从暴风影音一直扩展到暴风TV、虚拟现实、暴风体育等多项领域。去年年中,伴随着人工智能的火爆,暴风集团涉足AI,并推出人工智能电视;去年底,暴风科技同样全面转型区块链。

二三四五则更加典型,这家以网址导航起价的公司,在互联网金融火热的时期迅速转型做起了现金贷业务,并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减持参考市值超过40亿元。在区块链概念火爆后,二三四五也发布了关于区块链的白皮书1.0版,进军区块链领域。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中兴事件让芯片概念收到市场关注,二三四五又迅速行动,宣布正在研发国产手机操作系统。

对于企业来说,炒概念无疑是饮鸩止渴,虽然可以短时间内获得市场关注缓解经营压力,但总的来说,只有不断地在擅长的行业中积累,经营好自己的企业,才有可能创造伟大的企业。对投资者来说,应当尽量远离炒概念的企业,即便这家公司表面上看起来是被低估。请相信,长期来看,资本市场对任何企业都会有一个相对客观理性的评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