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乐:泛音乐,与视频娱乐社交的启示录专栏号

/ 李安嶙 / 2018-05-03 12:53

碎乐:泛音乐,与视频娱乐社交的启示录

最近,张碧晨、王力宏等巨星,为宣传自己的演唱会,纷纷来到「碎乐猜猜猜」直播猜歌答题,引起大量粉丝的围观,并成为社会化媒体舆论的焦点。当然,碎乐这一个泛音乐视频社交平台,也逐步上升成为主流的移动音乐产品,同样受到关注。事实上,一步一步成长的碎乐,不仅仅受到巨星张碧晨、王力宏的青睐,也是国内众多一线明星与粉丝进行互动的前瞻阵地。

可以肯定的是,碎乐的出现,折射出当下音乐行业的宣传方式,已经突破传统模式,明星艺人在移动时代,更愿意选择互联网的新型社交模式进行推广与宣传。

碎乐:泛音乐,与视频娱乐社交的启示录

进阶的碎乐,放大质疑争论让音乐成长

众所周知,音乐市场是一个千亿规模的增量市场。为了进入到移动、社交、音乐市场,碎乐的起点并不高,那就是以自制节目《别吐槽我的歌》作为切入口,这一节目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邀请网络上人气很火的流量歌手,接受专业的传统音乐人和音乐受众代表的发问、和质疑,节目旨在展示这些争议,给予整个音乐行业提供创新的启示,当然,作为一档音乐网综,节目也是十分中立的。

在这一个模式的探索中,碎乐在去年9月份进行改版与升级,并将「看音乐、玩音乐、交朋友」作为品牌的理念,树立了「泛音乐视频社交平台」的战略定义。

可以肯定的是,碎乐在战略布局上已经成功升级为泛音乐视频社交平台,从《碎乐斗阵班》、《喜乐门》等直到《别吐槽我的歌》,音乐类节目矩阵助推了这一巨大跨越。但是,对于碎乐而言,在《别吐槽我的歌》的创新做法,严格来说,给予音乐创作市场一股清流。让艺术作品接受素人和专业乐评人的质疑和发问,将音乐和艺术放在市场的放大镜之下,深度挖掘音乐创作过程之中的细节,事实上,这一科学做法,推动了音乐行业的发展。

巨星的青睐,听与玩的娱乐社交启示录

对于与音乐相关互联网产品领域,苹果、谷歌、腾讯、百度、网易、阿里巴巴等众多世界科技巨头长期对该领域,进行市场份额的控制。也可以说,音乐相关的市场,在互联网世界一直都是高成本的重度运营,版权费、流量成本、以及推广营销与运营成本、加上变现模式的不清晰,造成这一领域的发展缓慢,严格来说,在移动和碎片化的时代,数字音乐市场也并没有走出崭新的商业模式。

很显然,碎乐正在尝试一条与众不同的战略路线,在自制节目到平台型移动产品,碎乐的初心一直没有改变,在我看来,碎乐的出现,不仅对音乐市场和流量歌手,进行了一次由内而外的洗礼。更关键的是,在碎片化的时代,碎乐给有才华的音乐人一片开阔的栖息地,并以音乐为天然社群,与粉丝间进行爱好交互。

当碎乐再次破茧而生之时,碎乐已经成为众多巨星青睐泛音乐的视频娱乐社交平台,且潜力巨大。汪峰、华晨宇、王力宏、张碧晨都成为「碎乐猜猜猜」游戏中出现的人气巨星。更为关键的是,伴随着碎乐影响力的扩大,国内众多其他明星也纷纷加入碎乐,使用碎乐,成为其用户,并在平台进行相关内容的宣传。这意味着,碎乐已经成为巨星连接粉丝的前瞻阵地。

碎乐:泛音乐,与视频娱乐社交的启示录

碎乐平台内容结构的合理性,保证了整体内容的多元化与丰富。在基础层,采用普通用户UGC的生产方式,让用户不断在平台实现内容创造;在中层,近万家MCN入驻,让平台内容向多个领域进行渗透;在内容的顶层中,则是官方PGC的内容生产,如《碎乐斗阵班》、《别吐槽我的歌》《喜乐门》等王牌内容,实现了内容的多维度、不可替代的创新。

当然,作为全球化的音乐社交的创新领先者,《别吐槽我的歌》,《碎乐猜猜猜》都是碎乐全网独家首创的内容。而这两档内容,创新的意义十分巨大。

先说《别吐槽我的歌》,这是碎乐平台的王牌节目。

流量歌手,走向主流明星的连接器。严格来说,碎乐是一个平台,连接者的角色。而在《别吐槽我的歌》的节目创新中,碎乐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将全网流量歌手,与专业音乐人、明星艺人孵化机构等,在节目之中展开对话,并采用气氛十分娱乐、综艺的形式展开,与平台用户,实现多方的连接与共鸣。这一创新在于,碎乐实现了让流量歌手,有机会接触到专业机构的点评与建议,在节目传播的过程中,事实上,碎乐已经成为流量歌手走向主流明星的一个连接器。

专业机构,挖掘明日之星的新舞台。对于专业机构、音乐人孵化机构而言,在碎片化的移动时代,明星与歌手的定义也在发生变化。而碎乐《别吐槽我的歌》节目中的流量歌手,很显然是在碎片化时代,出现的流量宠儿。因此,对于机构而言,《别吐槽我的歌》则是一个很好的与流量宠儿对话的舞台,更是他们挖掘明日之星的一个新舞台。

超人气节目,共振碎乐成粉丝聚集地。在流量歌手、专业音乐人与机构、以及碎乐社交平台多方元素的构建下,碎乐成为了音乐垂直领域的超人气的社交APP,《别吐槽我的歌》也顺势成为超人气的IP节目,顶部创新节目的拉升,让碎乐已经成为年轻一代音乐爱好者,与全球艺人的粉丝聚集地。在这里,粉丝们可以与自己的明星、艺人、流量歌手进行近距离的互动,甚至还可以加好友进行聊天。

这就是碎乐在短时间内实现快速引爆市场的关键杀手锏。

当然,与《别吐槽我的歌》一样,拥有超人气的游戏节目还有《碎乐猜猜猜》。

猜歌节目与游戏,曾经市场很多,但是多半出现在传统电视节目的内容,造成成本大、互动性低、趣味性也低。很显然,《碎乐猜猜猜》就是要将传统电视的节目与游戏的痛点,用移动互联网进行颠覆,也让更多的音乐作品,回到用户的视觉与听觉中。

看音乐、玩音乐、超互动的游戏连接友情。《碎乐猜猜猜》是互动,更是Game。参与者在Play Game的时候,参与者与用户,都在看音乐,玩音乐的超互动游戏中,进行社交,连接友情。因此,《碎乐猜猜猜》的关键词是,Watching、Play、以及Music。《碎乐猜猜猜》在全球音乐社交的创新在于,音乐,不仅是可以听,还可以看、可以玩,彻底颠覆对音乐的形态表达。

返璞归真,让音乐重新回到用户的视听范围。我相信,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因为,目前的时代处于高速迭代,人们都在宣泄的工作、生活之中,将那些音乐和音乐背书的故事慢慢遗忘。《碎乐猜猜猜》的出现,在看、在玩、在互动的气氛中,重新让人们想起那些熟悉的旋律,以及旋律背后的故事。底层的共鸣,总能让用户想起一些回忆。在这样的气氛塑造下,用户才可以敞开内心,与其他用户进行流畅社交。

这些创新,都基于碎乐对音乐、用户、市场的深度理解之下,而展开的。可以说,碎乐,在垂直音乐,及其社交领域,实现全球首创的创新。也因此,看音乐、玩音乐、交朋友,这一个品牌理念的指引下,碎乐在去年9月改版后,用户增长超过100倍,日活达到150万。「碎乐猜猜猜」活动上线以来,猜猜猜累计用户突破千万,人均时长80分钟。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泛音乐视频社交平台,已经呈现出,成熟音乐社交巨头的气质。

郝舫的初心,音乐还是一个偏美好的事物

对于泛音乐的视频社交平台,这一定位,这或许是抖音、与网易云音乐、以及QQ音乐诸多产品,有明显的差异化。抖音走的大众化的短视频策略,音乐在里面只是一个气氛的渲染物;网易云音乐更强调产品体验与互动,而并不是以视频社交为核心;QQ音乐的核心,在于音乐自身,社交元素是QQ和微信的强项。

碎乐更注重垂直,以互联网天然的渠道和流量聚焦以音乐为纽带的用户群体,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结交朋友。去中心化的平台模式使得社交门槛不再是明星-普通用户的对立,而是无限趋近于每个用户的社交需求。而在内容层面,碎乐采用UGC+PGC+专业自制节目的综合生产方式,同时对于内容的审核十分严格,内容都与音乐有高度的关联。

如此一来,碎乐的差异化就彻底与抖音、与网易云音乐、以及QQ音乐,在品牌、产品、体验、内容认知层,有十分清晰的边界。

这或许,与碎乐的CEO郝舫,有着十分密不可分的关系。

郝舫,历任是MTV网站总监、Channel【V】总监、滚石杂志中文版主编、热播传媒副总裁、乐视网总制片人。

可以如此来理解,碎乐CEO郝舫是一位和音乐,有很深链接的内容创作者,其次,他更是一位懂的用户与明星需求的产品经理,再次,在战略层面的差异化定位,以及对于产品的多元化的布局与探索,他展示出来了一位CEO的光环。

在谈及短视频、综合类平台,以及其他社交方式的时候,郝舫的一句话十分令人鼓舞与激动,他说:「音乐还是一个偏美好的事物。」

很显然,碎乐所在的战场是一个资本密集的领域,全球巨头对于音乐视频社交有自己的布局、移动垂直领域的巨头,也将触角伸向这一领域。对于郝舫而言,经管目前的碎乐已经取得十分不错的成绩,但是,相对而言,郝舫与碎乐未来的探索,仅仅是开始。

音乐、社交、资本、创新、竞争,这些,都是未来碎乐需要经历的成长过程的关键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