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金融独立分拆背后 搜索流量转化难题待解专栏号

/ 王金晓 / 2018-05-02 15:52
没有标志性的金融产品,流量也缺少足够的转化效率,AI赋能还是未知数。李彦宏将百度金融的分拆类比称爱奇艺,但百度金融想要复制爱奇艺的成功恐怕难度很大。

 

在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之后,百度也完成了对金融业务的分拆。4月28日,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拆分后新公司将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实现独立运营。百度高级副总裁兼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朱光将出任度小满金融CEO。与此同时,百度还完成19亿美元的A轮融资,估值暂未透露。

李彦宏表示,百度金融是“继爱奇艺上市后,百度AI生态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分拆后,百度金融战略布局将更加灵活,百度将在技术、平台、资源等多个维度与度小满金融保持紧密协同。

监管下的必要之策

百度金融分拆自然是好处多多。早在2017年7月时,百度就已表示将重新构架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计划让百度金融独立运营。当时在百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表示,分拆有助于获取更多业务发展所需的牌照,以最适宜的机制,保障百度金融长期快速健康地发展。

虽然后来朱光表示分拆后并不会谋求全金融牌照和控股权,只会获得必要的未来“试验田”以验证金融科技能力。但分拆后对百度最直接的好处便是在政策上的灵活性。

目前,金融行业的监管对风险的把控极其严格。像百度金融这样的业务,与百度主体的搜索业务有着很大的差异,在关联交易等方面将面临更严苛的监管。最近央行发布的资管新规要求,对于多层嵌套资产管理产品,向上识别产品的最终投资者,向下识别产品的底层资产;此前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指出,互联网平台不得为各类交易场所代销(包括引流等方式变相提供代销服务)涉嫌突破国发[2011]38号文、国办发[2012]37号文以及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政策要求的资产管理产品。

在这种情况下,单独分拆除金融业务,有助于防止不必要或者未能及时预见到的政策风险,有助于百度金融的正常运营。

另外,牌照也是百度金融分拆的重要助推因素。目前,金融牌照已经成为从事金融业务的门槛。资管新规特别提到,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投资顾问业务应当取得投资顾问资质,非金融机构不得借助智能投资顾问超范围经营或者变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此前也要求,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这些趋势都意味着,金融牌照是必须抢夺的资源。

目前,百度金融的业务已涉及支付、消费信贷、企业贷款、理财、资产管理、征信、银行、保险、交易所等业务,但牌照并不完善,主要包括银行、保险经纪、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等牌照。目前,我国需要审批和备案的金融业务资质有三十多种,百度金融想要开展更大的业务就必须获得更多的牌照,这种动力是始终存在的。

流量变现困局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互联网公司分拆是大的趋势,在百度之前,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也已经分拆,与此同时,像陆金所等互金平台也开始集团化运营,单独拆分出网贷业务。分拆后关键的问题在于,百度金融在分拆后能否解决流量转化的问题。目前,百度主要有百度理财、有钱花、百度钱包、金融科技等几大业务品牌。在诸多领域,百度金融都算不上行业的主要竞争者。

百度的流量存在固有的转化难题。纵然拥有堪比微信的用户量,但百度的工具属性导致用户往往不会有很好的留存。百度此前加强了账户体系的建设,比如百度网盘、百度新闻、百度外卖等,但仍然达不到百度所期望的体量。同样,如果无法形成有粘性的用户体系,在金融业务上,百度为金融业务转化来的流量有限。

可以看到,在百度指数上,百度金融的关注度远低于京东金融和蚂蚁金服。在估值上更是如此,蚂蚁金服早已根据此前的传闻,蚂蚁金服启动Pre-IPO轮融资,融资完成后,市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而京东金融近期完成20亿美元的融资,估值将超过200亿美元。路透社此前曾报道称,百度金融本次融资完成后,估值约为224-240亿人民币,差距非常明显。

这就好比,用户在购物的时候会为图方便绑定银行卡,再进一步可以把闲置资金买一些理财产品,再进一步则是,如果有分期需要还可以借款,由此衍生出金融场景。电商在这一方面存在天然的优势。而依托搜索,百度要实现这种自然的场景探索非常困难。用户就是来搜索的,除非有利率上的优势,否则不太可能选择百度的理财产品。与此同时,互金领域出现了不少依托网贷发展起来的金融集团,这些平台已经积累了垂直的金融用户,可以形成由点到面的辐射。随着这些平台的壮大,还将争夺百度金融的部分用户。

另外,有消息称,分拆后度小满的主要业务是利用人工智能提供短期贷款和投资服务。强调AI是百度近几年的核心,但百度想要弯道超车,关键在于其能否依托AI技术的解决方案能否超越竞争者,建立行业壁垒。未来,百度金融真正的机会在风控、用户体验提升、智能审批、个人征信、智能客服等。但在这一方面,百度最大的难题还是数据的有效性。相比蚂蚁金服等平台,依托搜索行为建立起来的百度金融,在用户的支付数据、投资理财数据、消费数据、信用数据等方面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这将成为百度金融的阻力。目前,芝麻信用的体系已经非常完善,甚至成为不少小额贷款平台的风控依据,而百度金融在征信、风控等技术的输出上依然处在蓄能的阶段。

没有标志性的金融产品,流量也缺少足够的转化效率,AI赋能还是未知数。李彦宏将百度金融的分拆类比称爱奇艺,但百度金融想要复制爱奇艺的成功恐怕难度很大。毕竟金融行业有不小的门槛,获客难度更大,同时竞争对手各个财大气粗。也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并获得不错的估值已经算是成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